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探索特种水泥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

更新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多年来,国家所有涉及水泥行业的调控政策几乎对特种水泥“放了一马”,希望特种水泥企业抓住机遇发展起来。但事与愿违,人无压力也会无动力,多数特种水泥企业缺少危机意识,时至今日,特种水泥企业多数规模偏小、品种和质量参差不齐、技术创新能力弱、市场竞争靠低价,改变这种状况唯有探索一条特种水泥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
 
    近年来,水泥行业持续推进遏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兼并重组、行业自律、错峰生产、平台建设、境外投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的是高质量发展道路,带来行业效益稳增长。特种水泥企业是否也同样获得行业发展的红利呢?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问题出在特种水泥这个小行业没有与大行业同步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多年来,国家所有涉及水泥行业的调控政策几乎对特种水泥“放了一马”,希望特种水泥企业抓住机遇发展起来。但事与愿违,人无压力也会无动力,多数特种水泥企业缺少危机意识,时至今日,特种水泥企业多数规模偏小、品种和质量参差不齐、技术创新能力弱、市场竞争靠低价,改变这种状况唯有探索一条特种水泥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
 
一、急需有责任担当意识的行业领头人
 
    大雁南飞靠头雁,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有责任担当意识的行业领头人。水泥行业也正是有了C12+3峰会中一批有强烈行业责任担当的大型企业领导人以及行业协会负责人,他们共同建立行业发展的改革创新理念,主导市场竞争的共赢合作自律,行业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希望特种水泥行业中的大企业领导人要主动站出来,勇挑行业发展的重任,要主动召集同行共同探讨行业发展途径,强化行业自律诚信规则,维护市场竞争公平秩序。没有“头雁”,这个群体只会一盘散沙,行业中的老大不作为,小弟企业也跟着遭殃,大家日子都不好过。
 
    企业领导人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二是要得到同行的尊重。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是本份,企业要有不断创新发展的能力和业绩;得到同行尊重要靠企业领导人的责任担当意识,有牺牲和奉献精神。一个人得到同行的尊敬,一个企业得到社会的尊重,不就是我们企业家做人做事的精神追求吗?特种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根本靠的是有创新能力、有责任担当的企业领导人。
 
二、技术创新是特种水泥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特种水泥的技术创新在两点:一是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新品种的研发。二是生产工艺及规模的提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品种和质量靠标准引领,靠持续的研发投入,靠产品市场的细分和拓展。行业协会要尽快制修订涉及特种水泥的系列标准,贯标达标是要提高产品质量,制订新标准是要引导市场消费,扩大特种水泥的使用范围。
 
    采用新型干法水泥工艺生产技术,淘汰日产1000吨熟料规模以下小的落后生产线是特种水泥结构调整的方向。按照绿色低碳的要求,对现有规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研发推广一批适合特种水泥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来满足技术升级的需求。
 
    协会要启动特种水泥行业发展规划,从技术发展、品种开发、质量提升、产能控制、市场优化布局等方面,为政府部门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咨询,引导特种水泥行业健康发展。要推广企业生产、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效率。
 
三、行业自律诚信是市场公平竞争的基础
 
    特种水泥的品种可以“特”,特种水泥的企业不能“特”。为商有为商之道,市场竞争是企业的品种和服务之竞争,讲究的是创新和效率;企业与企业更多的是合作,讲究的是共赢。基于水泥行业的特征,市场实践证明,靠低价是打不死对手的,企业倒闭多数是企业内部的问题,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最容易死掉,这与企业规模大小基本无关。君不见行业内也有几百亿资产规模的大企业也会易主吗?从可持续发展角度,企业文化建设比企业上规模更重要。
 
    特种水泥生产往往消耗了更多的优质资源,特殊的市场需求和国际的价格参考,国内特种水泥的价格没有理由偏低,低价就是一种资源浪费。一个品种的特种水泥,在一个时期内,市场需求量是相对稳定的,与供给量多少无关,价格高低不决定于需求量,决定于经营意识和企业诚信度。低价侵占别人市场份额,势必遭到别人更低价反搏,结果两败俱伤。行业自律就是以“价本位”为宗旨,维持市场供需动态平衡,追求行业利益最大化,获取企业经济效益稳增长。
 
    特种水泥行业要按品种设立专业委员会,建立各自的市场自律协调机制,建立和维护特种水泥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
 
四、按品种创建市场化合作平台是企业效益提升的保障
 
    有了品种专业委员会,有了行业自律诚信组织,就可以探索建立市场化的有股权利益关系的平台经济组织,推动特种水泥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行业的结构调整。
 
    2017年特种水泥总产能约为6240万吨,总产量约为1390万吨。总体产能利用率是偏低的。特种水泥企业既要单线上规模,又要淘汰落后产能;既要研发新品种,又要提高现有产品质量,这是现阶段特种水泥行业发展的特殊性。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如能利用平台经济组织设立市场化的补偿机制,对压减过剩产能,促进行业发展是有利的。
    
    通用水泥企业已探索建立了淄博联和水泥公司、辽宁云鼎水泥公司等十几家结构调整创新经济平台。特种水泥行业也可以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按不同品种主动大胆尝试组建经济合作平台。以油井水泥企业为例,组建1-2个跨地区的油井水泥经济合作平台。平台的功能有四点:1、区域市场营销合作。引进数字化技术管理和调控区域内油井水泥供给,稳定市场价格,增强市场话语权,维护油井水泥企业权益。2、提高油井水泥技术研发能力。由平台整合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学者专家资源,建立中国油井水泥技术创新中心,投入专题和专项技术研发,实现技术成果共享。3、设立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4、具有投融资服务功能。平台公司可以直接投资或参与企业共同投资新项目,还可以为股东企业提供投融资担保服务,甚至必要时过渡到上市公司。我的意思,未来全国2-3家油井水泥集团足矣,其他品种特种水泥也是如此。
 
    创新的时代、数字化时代、平台经济的时代,特种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待于各位企业领导的创新意识,取决于我们是否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途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