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环保部>资讯详情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环保标杆企业错峰生产期间可不予限产

更新日期: 2018年09月2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各地重点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采暖期错峰生产;根据采暖期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可适当缩短或延长错峰生产时间。对各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或未按期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造任务的,全面采取错峰生产措施。对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要提高限产比例或实施停产。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环保标杆企业,可不予限产。
 
    日前,生态环境部正式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针对水泥等行业提出了如下要求:
 
    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推动实施一批水泥、玻璃、焦化、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工程。
 
    各地要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散乱污”企业认定标准和整改要求,坚决杜绝“散乱污”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2018年9月底前,各地完成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实施分类处置。对关停取缔类的,切实做到“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对整合搬迁类的,应依法依规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对升级改造类的,对标先进企业实施深度治理,由相关部门会审签字后方可投入运行。
 
    自2018年10月1日起,严格执行水泥等行业以及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继续推进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在安全生产许可条件下,实施封闭储存、密闭输送、系统收集,2018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
 
    2018年12月底前,各城市完成陶瓷、再生金属等工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将错峰生产方案载入排污许可证。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的行业,2018年10月底前,各城市要将相关错峰生产方案要求补充到排污许可证中。加大依证监管执法和处罚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和公众监督,确保排污单位落实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环境管理主体责任,严厉依法打击无证排污违法行为。
 
    原则上禁止新建露天矿山项目。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划、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依法予以关闭;对污染治理不规范的露天矿山,依法责令停产整治,整治完成经相关部门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对拒不停产或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对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要加强修复绿化、减尘抑尘。全面加强矸石山综合治理,消除自燃和冒烟现象。
 
    各城市要以建材、焦化、化工等行业为重点,涉及水泥等企业,按照熔炼炉、熔化炉、烧结机(炉)、焙(煅)烧炉、加热炉、热处理炉、干燥炉(窑)、炼焦炉、煤气发生炉等9类,开展拉网式排查。要与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紧密结合,于2018年10月底前建立详细管理清单。
 
    2018年9月底前,各城市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编制,报生态环境部备案。在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级别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分别不低于全社会排放总量的10%、20%和30%,VOCs减排比例不低于10%、15%和20%。
 
    细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实施清单化管理。优先调控产能过剩行业并加大调控力度;优先管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同行业内企业根据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进行排序并分类管控;优先对城市建成区内的高污染企业、使用高污染燃料的企业等采取停产、限产措施。企业应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优先选取污染物排放量较大且能够快速安全响应的工艺环节,采取停产限产措施,并在厂区显著位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创新监管方式,利用电量、视频监控、物料衡算等手段,核实企业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
 
    因地制宜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各地重点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采暖期错峰生产;根据采暖期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可适当缩短或延长错峰生产时间。对各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或未按期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造任务的,全面采取错峰生产措施。对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要提高限产比例或实施停产。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环保标杆企业,可不予限产。错峰生产企业涉及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应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各省应制定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各城市要结合本地产业结构和企业污染排放绩效情况,制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到企业具体生产线、工序和设备,并明确具体的安全生产措施。2018年10月底前,省级相关部门将错峰生产方案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错峰生产清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整,如确有必要调整的,需在省级人民政府网站公告并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
 
    各地要针对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以及港口码头,制定错峰运输方案,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在橙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原则上不允许重型载货车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以及为外贸货物、进出境旅客提供港口集疏运服务的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重点企业和单位在车辆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保留监控记录三个月以上,秋冬季期间每日登记所有柴油货车进出情况,并保留至2019年4月30日。
 

 

北京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天津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北省石家庄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北省唐山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北省邯郸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北省保定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北省沧州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西省太原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西省阳泉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西省长治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西省晋城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东省济南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东省淄博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东省济宁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东省德州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东省聊城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山东省滨州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南省郑州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南省鹤壁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南省新乡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南省焦作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河南省济源市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