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技术论坛|均化库充气柜技术改造

更新日期: 2018年09月30日 作者: 张红 阮黎明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甘肃金昌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干法二厂自2009年4月投入生产,均化库生料粉入预热器采用冲板流量计计量下料,后因下料计量不精确于2010年1月加装均化充气柜控制下料,并配套使用皮带称进行物料计量,冲板流量计为备用。
 
    甘肃金昌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干法二厂自2009年4月投入生产,均化库生料粉入预热器采用冲板流量计计量下料,后因下料计量不精确于2010年1月加装均化充气柜控制下料,并配套使用皮带称进行物料计量,冲板流量计为备用。
 
    一、存在的问题
 
    该厂生料均化库是国产NF型底部分6区下料,每区平面相隔60度角,现场装设均化控制柜,柜内装有独立PLC,程序执行单路顺序循环下料和两路对开循环下料,设备投入使用至今已经有7年之久,安装调试厂家人员已联系不到,PLC程序加密无法读取,且下料时间固定为10分钟,中控无法根据生产需求对其进行时间调整。改造投入使用至今,均化充气柜现一直采用两路对开循环下料方式,造成生料均化库内壁结皮、结料,下料有抽芯现象,尤其是生料磨库满停机时特别明显。近期出现入窑生料成分波动,造成整个窑系统不稳定,熟料煅烧产量降低,设备能耗增高,现有下料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我厂生产需求。
 
    二、改进措施
 
    针对此次问题,该厂机电车间响应厂部会议精神在主管设备领导及相关部室的配合下,组建3人技术攻关小组。对现有均化库充气柜进行技术改造。首先从现场控制柜到电气室PLC柜校出4根1.5平方毫米的备用线,PLC柜内核对DO驱动点位,用于中控命令的下发执行。其次对现场控制柜进行线路改造,柜内加装1# 和2# 两个220V中间继电器,分别接受来自DCS系统的两个驱动命令。1# 中间继电器取3个常开触电,常开触电下端分别接入1#、3#、5# 气缸和电动球阀的手动命令输入线,2# 中间继电器取3个常开触电,常开触电下端分别接入2#、4#、6# 气缸和电动球阀的手动命令输入线。再加一个16A的双联断路器用于控制继电器电源。最后中控DCS做后台主操控制画面和编写三路对开循环下料程序,程序主要实现对两个驱动命令的循环下发,并在两个驱动命令间加四个时间计数器,分别用于控制下料时间和下料间隔时间。
 
    通过后台模拟实验和实际生产运行中检查,均化库技术改造后三路下料稳定。最终在保证原有单路下料和两路对开下料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并且不影响主机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成功实现了现有均化库充气柜增加三路对开下料。
 
    三、改造效果
 
    此次均化库充气柜技术改造后,工艺方面:不仅避免了该厂生料均化库因两边长时间下料,造成另外两边生料粉结料和应结料而造成塌料的缺陷。而且三路对开下料更是突破原有下料时间不可控制缺陷,实现了中控主操可对其三路对开下料切换时间和循环间隔时间结合现场实际下料情况进行任意调节,将现有充气柜功能最大化,生料均化效果最佳,保证了进入预热器生料成分的稳定性,确保水泥窑系统的高效运转率。
 
 
    经济方面:通过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改,花费材料费共计56元,取消了更换50万元的成套均化库下料控制柜。改进后的系统具有结构简单,工作可靠、运行维护方便、节能环保等优点。降低了生产成本,成功实现了节能降耗、提产增效,收到了投资少见效快的良好效果,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注:作者来自于金昌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