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更新日期: 2018年10月21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10月20日,为破解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发展困局,探索全国水泥行业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中国水泥协会和辽宁省水泥协会共同主办的“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会议主题为:解放思想培育新动能,创新发展追求高质量。

已是初冬时节,东北水泥行业的寒意阵阵袭来。10月20日,为破解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发展困局,探索全国水泥行业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中国水泥协会和辽宁省水泥协会共同主办的“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会议主题为:解放思想培育新动能,创新发展追求高质量。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乔龙德会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建材处副处长岳全化、辽宁省工信委副主任彭义、建材处处长李翔、吉林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处长申建东、黑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科员桂展等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研讨会,八大区域水泥市场协调总负责人、泛东北各省(区)水泥协会领导和水泥企业负责人以及行业媒体代表等共计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主持。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

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

辽宁省工信委副主任彭义到会致辞,他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到,近年来,辽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水泥需求日益萎缩,造成了水泥产能相对过剩的问题日益显现,行业盈利能力偏低;虽然采取了错峰生产,淘汰落后,行业自律,联合重组等措施办法压缩了产能的发挥,但产能过剩的矛盾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今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文件,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备案。鼓励水泥行业向新材料、高端制品和环保等领域转型发展,从根本上实现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主持会议

辽宁省工信委副主任彭义致辞

会议组织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东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泛东北地区及全国水泥行业的经济运行形势、行业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错峰生产的重要性和去产能的紧迫性,探讨行业改革发展大计。会议提出了泛东北地区去产能方案建议,并达成了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一致原则共识意见。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副处长岳全化

吉林省工信厅建材处处长申建东

国家工信部吕桂新在讲话中表示,前三季度,水泥行业经济效益很好,但矛盾依然突出;运行态势稳中向好,但是从长远来看可能会好中有变。他肯定了水泥行业在化解产能过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效益稳增长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他认为,当前水泥行业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企业和地方新上项目欲望还非常强烈;地区差异非常大,尤其东北地区水泥行业形势非常严峻;水泥进口出现异常。他指出,推动水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应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1、坚定不移的去产能,保持战略定位不动摇;2、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3、拓展产业功能,增加有效供给;4、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5、进一步抓好错峰生产,重点放在东三省;6、进一步改进完善相关政策、标准。他最后表示,今年冬天,东北水泥行业可能非常寒冷,希望大家能够站在行业的高度,多沟通交流,形成共识,认真做好今冬明春的错峰生产,抱团取暖度过寒冬。寒冬过去,水泥行业的春天就不远了。

辽宁省工信委建材处处长李翔

黑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科员桂展

乔龙德会长在讲话中强调,清理违规是去产能的重要部署和手段,要把清理违规建设项目放在去产能工作的第一位,把“批小建大、产能重复置换”等违规项目都清理出来。淘汰落后不仅要淘汰不违规的落后产能,违规的也要淘汰。乔会长表示,东北水泥行业面临着四个方面的症结问题:一是产能严重过剩,需求不足;二是尽管实行了错峰生产,但是过剩太严重,解决不了问题;三是外围环境不利。客观上,产能严重过剩是历史形成的问题,短期难以解决,还需要依靠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四是思想观念相对滞后,依赖性比较强。他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团结起来,共同做好错峰生产工作,并针对错峰生产、去产能和清理违规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在《泛东北地区水泥去产能的方案建议》报告中指出,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水泥行业的熟料产能利用率已经连续三年持续下滑,整个行业在产品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仅靠提高产品价格也不能改变行业亏损的局面。改变四省区水泥行业的困境唯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动真格地压减严重过剩产能,拆除和关闭一批水泥熟料生产线,淘汰60万吨规模以下的水泥粉磨站,行业形势才能好转。去产能需求政府部门、企业领导、行业协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有计划地推进。水泥去产能的落实关键在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去产能要大胆创新市场化的补偿机制。要维护关闭企业的合法权益,尤其是被关闭企业员工的权益。本着续存企业为退出企业的市场份额“买单”的公平原则,建立省区级的水泥去产能专项基金非常必要。要把工信部提出的在东北建立水泥集团的结构调整创新试点做实,地方政府部门理应支持这种市场化的平台经济实体,要出台必要的政策,要求平台公司尽快设立水泥去产能专项基金,引导企业参与平台公司建设,加速过剩产能的退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冲破瓶颈,走出一条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会上,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作《全国各大区水泥供需与价格变化趋势》主题演讲;

泛东北水泥去产能领导小组秘书长于本良作《泛东北地区水泥经济运行分析及建议》报告;

中国水泥协会碳减排专委员会秘书长李琛博士介绍了全国首次跨省水泥产能置换方案听证会情况;

吉林水泥协会会长翟怀宇汇报吉林省开展去产能加快脱困转型发展试点情况;

新疆行管办程磊处长分享了新疆水泥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和停止生产32.5水泥方面的经验。 

会议最后达成三项共识意见:

一、坚持执行错峰生产对需求大幅下降,熟料产能利用率已低于40%的泛东北地区,有必要在往年的冬季错峰停窑5个月的基础上,延长到6个月,以缓解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的企业亏损局面。各省区之间错峰生产起止时间尽可能一致;省区内的各分区域市场在保证总停窑天数不变的情况下,停窑的起止时间可以做适当调整,并上报省协会备案。

二、要全面核实违规建设项目,摸清家底,明确去产能、淘汰落后的对象。八大区的总负责人要确实按照建材联合会和中国水泥协会的通知要求,尽快落实核查内容,上报核查结果,提出淘汰落后和去产能的建议。

三、要加强法规化淘汰落后产能,要市场化专项基金引导过剩产能退出,加快启动泛东北水泥去产能工作。会议认为,去产能是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支持各省区平台公司的统一经营市场协调工作,要尽早提出去产能的专项基金设立和管理方案。要将全面核实违规建设项目与淘汰落后、去产能相结合,加快去产能步伐。

天瑞水泥集团总经理丁基峰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泛东北水泥去产能协调小组负责人徐德复,协会副会长、天瑞水泥集团总经理丁基峰,协会副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北方水泥总裁张传军,北方水泥公司党委书记王茂田,西北水泥市场协调总负责人、陕西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总裁马维平,晋冀鲁豫区域水泥市场协调总负责人代表、金隅冀东营销中心副总马建军,宁夏建材集团董事长尹自波,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会长、内蒙古蒙西水泥总经理刘鹏飞,华南区域水泥市场协调总负责人单位代表、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军祥,新疆水泥市场协调总负责人代表、新疆建材行管办行业管理处处长程磊,西藏水泥市场协调总负责人、西藏水泥协会会长倪卫东,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副总裁王明波,辽宁省水泥协会会长、云鼎水泥集团董事长赵宏波,吉林省水泥协会会长、亚泰水泥总经理翟怀宇,黑龙江省水泥协会会长赵秋辉、秘书长史延田,辽宁大鹰水泥集团总经理王昭文,双鸭山新时代水泥公司董事长佟兆启,吉林水泥集团总经理李兴海,内蒙古水泥集团总裁徐祥贵,通辽中联水泥总裁隋情怀,渤海水泥公司总经理刘铁军,辽宁省水泥协会秘书长毛俊杰,吉林省水泥协会秘书长杨涛,中国建材联合会综合部副主任胡浩,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建新,政研室主任范永斌、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柏林,碳专委秘书长李琛,以及中国建材报社总编辑钟云华,数字水泥网总编梁喜琴,中国水泥杂志总编魏晋渝等企业、协会、媒体代表。

本次会议由辽宁云鼎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