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润丰水泥,筑就港珠澳大桥海上之路

更新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在2011年开始供应港珠澳大桥项目大陆段工程水泥产品,包括主体工程、岛隧沉管预制工程等多项主要工程,实际供应水泥量约130万吨,实际供应量占港珠澳大桥大陆段水泥使用量的86.7%。供应的水泥产品里,华润水泥采用了“润丰牌”P. II 42.5(R)、P.O 42.5(R)、P.II 52.5(R)等级的高性能硅酸盐水泥。

    历经险阻
 
    今日,历经9年建造的港珠澳大桥在珠海举行开通仪式。
 
    这座被外媒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全长55公里,傲然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珠海、澳门,将粤港澳三地紧密连接在一起,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作为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这座超级大桥在从构想变成现实的道路上,历经艰难险阻,攻克了一个个建筑史上世界性难题,开创了一系列生产和安装技术上的创新。9年过去了,这项充分彰显我国综合国力的超级工程终将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挑战百年技术极限
 
    港珠澳大桥打破“百年惯例”,制定了120年使用寿命的设计标准。然而,大桥位于珠三角伶仃洋与珠江流域交汇口,处在一个洋流、航道、海床、气候等自然条件极其复杂、需重度防腐的海域。这种高温高湿多盐的海洋环境,对混凝土的抗海水渗透性、耐腐蚀性等方面有着极高的要求,是决定工程质量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而世界上原有的跨海大桥耐久性设计方案均无法满足港珠澳大桥耐久性需求。为此,科研人员攻克技术难题,结合伶仃洋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港珠澳模型”等一整套海洋防腐抗震技术措施,同时也对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全方位保障“120年”这一指标的实现。
 
图一:港珠澳大桥建设中
 
图二:港珠澳大桥索桥
 
    天堑之基始于润丰
 
    港珠澳大桥分大陆段和香港段,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权威数据统计,大陆段共计水泥使用量大约为150万吨;香港段香港连接线项目水泥使用量约48万吨;整个港珠澳大桥项目共计水泥使用量约198万吨。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在2011年开始供应港珠澳大桥项目大陆段工程水泥产品,包括主体工程、岛隧沉管预制工程等多项主要工程,实际供应水泥量约130万吨,实际供应量占港珠澳大桥大陆段水泥使用量的86.7%。供应的水泥产品里,华润水泥采用了“润丰牌”P. II 42.5(R)、P.O 42.5(R)、P.II 52.5(R)等级的高性能硅酸盐水泥。
 
    作为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华南区域规模大且具有竞争力的水泥、熟料和混凝土生产商,华润水泥在中国水泥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润丰水泥”作为其全国统一品牌,是百年央企优质资源和产品研发生产实力的综合产物。
 
图三:华润水泥(封开)有限公司
 
    华润水泥根据工程要求,对港珠澳大桥不同部位如岛隧工程、沉管预制件、桩基砼等部位混凝土采取定制化的生产控制流程和原料质量监控,采用最新工艺和配比,设计出满足供应项目特定要求的高性能海工水泥;在优化配方、预制生产等方面,最大限度的防止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在高抗渗性、高抗冻性、高抗钢筋锈蚀、耐腐蚀能力等方面均达到业内新高;同时,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加强后期养护,最大限度地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使混凝土构件的性能得到数倍提升,达到抵抗氯离子侵蚀腐蚀钢筋的目的,确保满足120年使用寿命的要求。
 
    港珠澳大桥这一“璀璨玉带”是我国建筑工程各细分领域的企业和科研人员们在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填补诸多空白、形成一系列“中国标准”的卓越成果,而润丰水泥历经此次国家“超级工程”的洗礼,凭借卓越的研发能力和大国工匠的精神,必将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名片”、“建筑奇迹”奠定坚实基础,共同筑就千秋伟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