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山水水泥:管理步入正轨,业绩扭亏为盈,未来潜力可期

更新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虽然复牌后的山水水泥开盘后股价大幅下跌,收盘报3.29港元,跌47.69%,但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将维持平稳,水泥需求量处于平台期。山水水泥作为在中国产量排名第6位的水泥和熟料供应商,政府更严格的环保和错峰生产措施将有助于巩固其市场地位,提高企业效益。随着债务危机的逐步妥善解决、内部管理的进一步提升、企业信誉的逐渐恢复,公司营运质量将大幅提升,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停牌三年半的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于10月31日在港交所复牌。
 
    山水水泥是中国大型水泥企业,2008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也是中国首家在香港红筹股上市的水泥企业。此前因相关股权纷争,于2015年4月16日起停牌。此后,各大股东努力推行复牌计划。
 
    2018年5月,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副总裁常张利获委任为山水水泥董事会主席;7月26日,常张利及亚洲水泥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吴玲绫,原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明波获选成为山水水泥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张利亦获委任为山东山水董事长兼公司代表。吴玲绫亦获委任为山东山水副董事长。
 
    2018年10月7日,山水水泥向港交所提交文件,建议恢复在港交所的股份买卖计划,理由包括新董事会恢复对山东山水的控制,配发及发行新股以达至最低25%公众持股量的要求等。
 
    据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相关决议,若2018年10月31日前公众持股量不达标,山水水泥或将被取消上市地位。此后,山水水泥已对上市委员会的决定提交复核申请,并积极准备恢复上市的相关工作。相关聆讯亦于10月进行。
 
    10月30日,山水水泥发布公告,公司已完成发行9.748亿股新股,占发行前的现有已发行股份28.85%,每股发行价为4.20港元,较2015年4月15日收市价6.29港元折让33.23%。完成新发行后,新股份占经扩大已发行股份约22.39%,新股份连同公司现有公众股东所持股份占经扩大已发行股份的比例不低于25%。因此,公司已满足港交所上市规则相关条款下的最低公众持股量要求并已解决公众持股量问题。
 
    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山水水泥管理逐渐走上正轨。公司除全力解决内外部债务问题外,还致力于细化内部基础管理,着力抓好实体企业的盈利水平。通过做好市场协同,稳定销售价格,强化集中采购,降低成本,加强制度规范和人员培训,提高内控管理质量和员工专业素养等措施,不断提升企业生产运营质量和可持续盈利能力。
 
    目前,山水水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1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6.50亿元,同比上升5.3%;毛利23.80亿元,同比增长27.61%;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6.3个百分点至35.8%;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约7.52亿元,上年同期则为亏损4369.5万元;每股基本盈利0.22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山水集团水泥产能10038万吨,熟料产能5107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1930万立方米。
 
    虽然复牌后的山水水泥开盘后股价大幅下跌,收盘报3.29港元,跌47.69%,但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将维持平稳,水泥需求量处于平台期。山水水泥作为在中国产量排名第6位的水泥和熟料供应商,政府更严格的环保和错峰生产措施将有助于巩固其市场地位,提高企业效益。随着债务危机的逐步妥善解决、内部管理的进一步提升、企业信誉的逐渐恢复,公司营运质量将大幅提升,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