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绿色转身三方面难题待解

更新日期: 2018年11月13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建议创新提升排放标准,水泥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硫、粉尘、氮氧化物分别占工业系统的10%、12%、16%,为此必须严格执行新标准。

    10月31日,白马山水泥厂首车工业级二氧化碳产品顺利销售出厂,首日销量87.62吨。这标志着安徽省芜湖市海螺集团建设的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环保示范项目成功投运。目前,海螺集团在开发节能减排新技术、严格环保生产流程、发展环保产业等方面加大投入,实现“绿色转身”,已试点的项目粉尘等三大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低于国家标准。

    近年来,环保“重拳”倒逼水泥企业改善生产模式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渐成行业共识,可以说,海螺集团的“绿色转身”正是水泥行业近年来的发展缩影。业内人士认为,向绿色要效益已成为水泥行业共识,然而全行业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仍需回答好成本、技术、配套等问题,让水泥环保“有章可循、有利可图、有机可乘”。

    在海螺集团白马山水泥厂,记者看到其烟气洗涤塔旁边多了一条管道,连接着两个金属球,这是国内水泥企业首条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装置。水泥窑烟气去除粉尘等杂质后,在吸收塔内被吸附剂吸收形成富液,加热析出95%纯度的二氧化碳,再精馏到99.9%工业级纯度和99.99%食品级纯度的二氧化碳产品,实现碳捕捉,控制碳排放。海螺集团副总经理何承发告诉记者,这一项目投资5000余万元,年回收二氧化碳5万吨。

    绿色发展正在成为行业共识。然而,在相关实践中,也有水泥企业表示,持续环保目前遭遇三方面难题困扰,导致他们往往“有心无力”。一是投入动辄千万,成本如何承受?据透露,不算上催化剂等运营费用,用SCR技术改造一条5000吨的水泥熟料生产线,需要投入3000多万元。这对于大多数水泥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中国水泥协会政研室主任范永斌告诉记者,由于成本限制,当前水泥行业脱硝的主流技术是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硫率仅在30%-60%之间。

    二是技术门槛高,如何创新?“普通企业不比大企业,缺资金更缺研发资源,拥有新技术的可能性很小。”一个长年指导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的省级部门处室负责人说。他表示,缺少低成本掌握节能减排新技术的渠道,是大多数普通企业难以推动超低排放的关键原因之一。当前,这些企业仅仅满足于基本达标,对于进一步节能减排积极性不高。

    三是上下游配套不足,循环后去哪安放?以碳捕捉项目为例,白马山水泥厂的碳捕捉项目目前可回收5万吨二氧化碳。尽管首日实现工业级二氧化碳销量87.62吨,但是周边地区二氧化碳产品需求有限,下游产业链对接、二氧化碳处置手段等配套举措还未明确,回收的二氧化碳缺乏收益,进一步影响水泥行业发展循环产业的积极性。

    针对以上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应创新思路,提高水泥企业环保改造的能动性、积极性。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建议创新提升排放标准,水泥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硫、粉尘、氮氧化物分别占工业系统的10%、12%、16%,为此必须严格执行新标准。新标准达标的同时马上进一步制订新的排放标准,如果有一半企业能够达标就可以大胆推开。中材环保董事长刘振彪等人认为,在现有水泥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下,可对水泥企业的环保成绩奖励,如污染物排放量远低于现有标准的水泥企业,国家可以给予资金补贴或者放宽错峰生产时间限制。

    业内人士还呼吁孵化相关环保企业,建立节能减排技术库。他们建议,应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调研,寻找并孵化一批专门针对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配套环保的技术项目,同时以研发或从龙头企业处购买的手段,建立技术库,主要吸纳有助于进一步节能减排的共性新技术,并把该技术库向企业低价或免费开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