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第七届中国水泥协会环资委员会年会暨 “打赢蓝天保卫战”高峰论坛在洛阳举行

更新日期: 2018年11月15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你从河图洛书中走来,开启了东方文明的一缕曙光;你从夏都二里头、商都西亳、东周王城走来,携带着三代之风;你从《诗经国风》中走来,吟唱着风雅之歌……。

    中国水泥行业环资领域的精英15日汇聚洛阳,参加第七届中国水泥协会环资委员会年会暨“打赢蓝天保卫战”高峰论坛,领略洛阳东方文明的摇篮和中国人精神家园的芳华。

    中国水泥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王郁涛,政策研究室主任、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永斌分别主持了今天的年会和论坛。

    国家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处长王建雄、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超、西安西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贵福等领导到会并致辞。

 

    国家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王建雄处长致辞

    国家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处长王建雄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工业主管部门,我们一直紧紧围绕工业绿色发展要求,以工业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为基本理念,以绿色制造和建设为主要载体,以清洁生产为主要抓手,把绿色发展渗入到生产的全过程,产品的全周期,产业的全链条,管理的全领域。加快形成绿色发展的推进机制,也是当前工业领域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经济建设一系列思想的践行。

    王建雄处长还围绕工业绿色发展讲了两点自己的认知和理解,第一,工业绿色发展是新时代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刻认知并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及其变化发展,是我们制定政策的理论根据,是推进工业历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发力点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必须要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坚决摒弃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牺牲生态环境提高经济增长的做法,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低碳发展的体系,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是制造绿色强国的重要之路,也是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绿色发展确立为基本方略,再次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工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近两年工信部深入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制定了《工业绿色发展十三五规划》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扎实推进绿色制造工程的各项任务。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致辞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在致辞中提出,水泥行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的问题是个长话题,企业要为之不懈努力和奋斗,需要在三个方面加强创新。

    一是共同努力在行业技术和管理标准上创新。标准的问题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一种引领。一个行业的标准要体现技术的先进性,企业和社会的成本等。各省的排放水平,需要在国标的基础上制定严于国家的指标体系,但不等于用超低排放来炒作。

    二是水泥生产技术和装备功能性的创新。水泥窑协同处置是功能的拓展,有益于环保,解决城市垃圾、污泥和危险废弃物。我国40%以上工业废渣的消纳全是靠水泥行业,对于好的技术除了我们自己要不断更新,还要向其他行业推广。

    三是行业政策和行业文化的创新。政策引导要正确,要满足市场的变化,要有利于企业成长,要符合人民群众的主旨。行业文化创新更重要体现在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一个好的行业文化,有利于每个企业和行业,更要符合国家行业发展的政策要求。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致辞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宏观和行业经济环境减速的严重形势,无论是宏观政策当下和行业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还是企业自身竞争力的内在需求,提升企业环保水平、挖掘企业节能潜力都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因此,今天中国水泥协会在这里召开第七届中国水泥协会环资委员会年会暨‘打赢蓝天保卫战’高峰论坛对于水泥工业有关新技术、新装备,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行交流探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交流有关水泥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环境  保护的相关政策以及污染物节能排放、技术装备应用的实现,对水泥企业实现达标排放、节能排放,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帮助水泥企业掌握正确的节能环保的方法和技术,提升行业经济效益,促进水泥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显得非常必要,也很有意义。他将会对我省经济效益的提升、推动水泥工业节能技术向更高水平迈进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超致辞

    西安西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贵福致辞

    中国水泥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永斌,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助理柴西龙分别作了《水泥行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和“我国水泥行业排污许可管理实时进展及对策建议”的报告。

 

    中国水泥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王郁涛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中国水泥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永斌主持论坛并作了《水泥行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助理柴西龙作“我国水泥行业排污许可管理实时进展及对策建议”的报告

    在高峰论坛环节,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张军营教授,清华大学教授、烟气污染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俊华,西安西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海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资源与环保所副所长何捷,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课题组长严长俊,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张国亮,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环保公司总经理毛志伟,四川绿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军磊,洛阳鹏飞耐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玉川等分别作了“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技术应用”,“水泥窑烟气污染物减排空间及深度治理技术进展”,“国内水泥行业首套SCR脱硝超低排放示范工程介绍”,“水泥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及调控政策研究进展”,“水泥窑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技术介绍”,“北京金隅琉水水泥窑协同处置飞灰技术应用推广与展望”,“水泥行业绿色转型发展协同处置危废工艺要求及工程案例”,“创新型零泄漏水泥窑密封器技术应用”,“鹏飞耐磨陶瓷产品在水泥行业的环保节能作用”的主题演讲。

 

    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张军营教授
 
    清华大学教授、烟气污染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俊华
 
    西安西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海波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资源与环保所副所长何捷
 
    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课题组长严长俊
 
    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张国亮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环保公司总经理毛志伟
 
    四川绿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军磊
 
    洛阳鹏飞耐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玉川

    在互动环节,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资源与环保所副所长何捷、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环保公司总经理毛志伟分别就“我国水泥行业环保政策与技术发展趋势”和“我国水泥行业协同处置政策与技术发展方向”的话题,主持了与部分专家及代表的对话交流和探讨互动。

 

    互动一
 
    互动二
 
    互动三

    自古洛阳帝王州,国色天香牡丹城。中国水泥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王郁涛在开篇词及会议总结中深有感触的阐释了本届年会及论坛选择在洛阳召开的深刻寓意。他指出,目前雾霾频频来袭,确保空气的洁净成了水泥行业人的毕生追求。按照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水泥行业已经吹响行动的集结号。河南省积极践行“打赢蓝天保卫战”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最近两条采用SCR脱销生产线的投运,给进一步降低氮氧化物带来了新的希望,如果该示范线能够很好的解决催化剂中毒问题,将为水泥行业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发挥关键的作用。

    “还世界一片蔚蓝的天空”——这是赞助此次年会及论坛的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会场展板上的宣传标语。它也是本届年会及论坛主办方——中国水泥协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初衷。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