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上峰水泥:把成本控制到极致

更新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作者: 曹桢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虽然今年业绩很不错,但是我们依然做好了过冬的准备——控制成本。”上峰水泥的一位高管称。在杭州的西溪湿地,我们参观了上峰水泥的公司总部,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高效率的管理团队,给记者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然今年业绩很不错,但是我们依然做好了过冬的准备——控制成本。”上峰水泥的一位高管称。在杭州的西溪湿地,我们参观了上峰水泥的公司总部,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高效率的管理团队,给记者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提到水泥这个行业,上峰水泥副总经理、董秘瞿辉就滔滔不绝起来。他说,我国的水泥行业处于过度竞争的状态,未来几年,一定会出现大量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会成为市场的常态。在瞿辉看来,水泥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就是看谁家更能控制生产成本、更能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保持良好的市场竞争状态。
 
    瞿辉的观点与中邮证券一位分析师不谋而合。这位分析师认为,“展望中长期,从我国水泥行业的发展周期来看,目前我国水泥市场整体处于成熟期,行业高增长阶段已经过去,集中度提升成为中期行业发展逻辑。在当下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和行业季节性错峰生产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加速,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水泥是一种不宜进行长途运输的基础建材,它质量大、单位价格低的属性,造成了水泥行业的“运输半径”问题,超过一定区域的运输距离,运费就会超过水泥的价格,从而导致水泥卖不出去。近几年,得益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提速,水泥的消耗量也在逐年提升,上峰水泥正是抓住了这一块“大蛋糕”。上峰水泥一位高管告诉记者,上峰水泥的经营战略以华东市场为核心,背靠安徽怀宁、铜陵石灰石资源,沿江粉磨站靠近终端市场,市场优势、成本优势构筑长期竞争壁垒,未来还有吉尔吉斯斯坦等海外产能的投放,从而带来量的弹性。
 
    “我们董事长是浙江人,他身上充满了浙商务实的精神,尤其是对成本的控制,可以说我们对成本控制的追求,达到了一种极致。”瞿辉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浙商精神”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节省成本,“螺蛳壳里做道场”。他举例说,浙江诸暨有一个镇子是全世界袜子行业最大的集散地,这里的小工厂、家庭作坊层层分工,谁家生产经线、谁家生产纬线、谁家生产皮筋,都有详细的分工,而正是靠着这样细致的分工和精细的成本控制,他们才把袜子的生产成本控制到了全世界最低价。“我们正是用做袜子的精神来做水泥,我们力争要成为国内水泥行业里,生产成本最低的一个。”瞿辉说,上峰水泥的高管团队开会,经常性的一个议题就是大家讨论怎么样控制生产成本。
 
    其实,上峰水泥有着靓丽的三季报报表。财报公告显示,上峰水泥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6.25亿元,同比增加23.33%,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加101.61%。就今年第三季度而言,上峰水泥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3亿元,同比增加37.58%,淡季价格高位助推单季收入高增;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4.09亿元,同比增加111.16%。
 
    另外,今年入冬以来南方水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受天气影响,南方的冬天历来是建筑施工的高峰期,而北方地区由于受低温和环保限产的影响,很多水泥厂开始错峰生产或者直接进入冬季停工。一位券商分析师称,“11月中旬,尽管国内部分地区遭遇雨水天气,但受益于低库位和赶工需求支撑,水泥价格继续保持上行态势。考虑到多地区水泥价格已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企业继续推涨意愿下降,除少数地区价格仍有上涨预期以外,大部分地区将会进入高位稳定阶段。”据一位行业人士透露,由于南方水泥价格持续高涨、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北方某些水泥企业,利用大型货船把北方水泥运到南方来卖的现象。
 
    “公司既然业绩这么好,为啥还要下大力气做成本控制呢?”面对记者的疑问,瞿辉解释道,“现在的水泥价格高涨,是供求关系决定的,有时候一天就一吨涨几十块钱,这种价格并不能视之为常规的利润。因为虽然多卖了几十块钱,但我们并没有提升水泥的品质。而水泥行业是有周期性的,既然有价格高的时候,也就会有价格下跌的时候。我们现在控制好了生产的成本,到了未来的行业寒冬,我们就有生存下去的本事。”上峰水泥之所以如此“苦练内功”,就是要在行业好的时候看到未来的周期性变化,提前做好准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