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郑州工业企业管控期间3000多家企业零排放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3日 来源: 绿色郑州 【字体:
摘要:“三员”管理发挥作用。目前,企业“三员”入驻工作完成2批,涉及电厂、 水泥、钢铁等12个行业,以及使用燃煤锅炉(含生物质锅炉)、纳入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的企业。
 
  12月12日晚,郑州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冲刺调度视频会,分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空气质量、气象条件,通报橙色预警二级响应启动以来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副市长黄卿参加会议。当前郑州市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急管控效果如何?
 
  从大气攻坚冲刺日调度视频会上获悉,橙色预警期间管控成效明显,工业企业污染排放量每日可削减20.53%。
 
  郑州市全市列入橙色预警管控的企业3243家,占总数的75%。
 
  据统计,应急管控期间处于零排放的企业约3000家,占总数的69%。截至12月11日,剩余企业中173家属于重点监控企业,124家已经停产,49 家生产企业三项污染物(烟粉尘、SO2、 No,) 实际排放总量38.66吨(其中7家上网燃煤电厂占比68.7%);
 
  相比12月7日的48.65吨,排放量削减20.53% (其中7家燃煤电厂削减11.4%,3.3吨)。
 
  据悉,全市列入错峰生产企业共598家,主要涉及钢铁、焦化、铸造、建材、有色金属、医药(农药)等6大类12个行业。
 
  列入大宗物料错峰运输企业共11家。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二级响应后,全市598家错峰生产企业,停产443家,限产155家;
 
  全郑州市11家错峰运输企业,停产9家,限产2家。
 
  目前郑州市列入清单的涉气工业企业共计4348家,正常生产情况下四项污染物(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日排放峰值总量约560.3吨,市内六区峰值总量59吨,巩义市峰值排总量187.6吨(占总数的33.5%)。通过应急管控,每日可削减排放量20.53%。
 
  应急管控全力推进及时落实措施
 
  据介绍,日排放10吨以上15家企业是重中之重,日排放1吨以上73家企业是次重点。日排放100kg以上企业269家占排放量总数的95.1%,全部纳入管控重点。
 
  10 月份以来,已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6次,其中黄色3次,橙色3次。针对应急管控,全市环境监察系统已形成成熟的工作机制。
 
  一旦发布管控指令, 立即通过支队工作群、全市环境监察系统工作群、“三员”管理工作群三个稳定的微信工作群,下达工作指令,市支队12个工作组立即实施督查督导,实现应急管控指令迅速传达到位、“三 员”立即驻厂到位、督导组及时跟进督查到位。
 
  目前,已出动1881人次,检查企业2982家次,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6家,所有问题已全部依法处置。
 
  “三员”管理发挥作用。目前,企业“三员”入驻工作完成2批,涉及电厂、 水泥、钢铁等12个行业,以及使用燃煤锅炉(含生物质锅炉)、纳入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的企业。全市共计入驻“三员”企业949家,派住企业管理员970人、属地网格员881人,定岗环保监督员472人,设立公示牌949个。在11月10日以来的4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中,“三员”管理制度得到了检验,在督促企业落实管控要求方面,“三员”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管控成效明显,日排放量削减20.53%
 
  从管控削减情况来看,管控成效明显。全市列入橙色预警管控的企业3243家,占总数的75%。
 
  据统计,应急管控期间处于零排放的企业约3000家,占总数的69%。
 
  截至12月11日,全市173家重点监控企业124家已经停产。49 家生产企业三项污染物(烟粉尘、So2、 No,) 实际排放总量38.66吨(其中7家上网燃煤电厂占比68.7%)。相比12月7日(管控前)的48.65吨,排放量削减20.53% (其中7家燃煤电厂削减11.4%,3.3吨)。
 
  下一步,郑州市环境监察部门将全力做好秋冬季环境监管。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市民可通过拨打12369热线举报,环保部门将及时受理案件,严查严办,打击违法行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