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18脱贫攻坚:水泥企业干了啥?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海螺水泥、中国建材、华润水泥、塔牌水泥、台泥水泥、尧柏水泥、上峰水泥等积极参与所在地政府组织的脱贫攻坚活动。

    当脱贫攻坚到达关键时期,“企业+贫困户(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了重要方式。作为社会产业扶贫的“主力军”之一,企业有责任发挥自身的引领示范和带头作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尤其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更应该不推诿、不逃避,积极承担起助力脱贫的社会责任。在2018年5月,中国水泥协会发出《关于水泥行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通知》,号召水泥企业积极参与所在地政府组织的脱贫攻坚活动。

   即将过去的2018年,水泥行业的众多企业就是这样“出钱又出力、出人又出谋”,在众多深度贫困地区展现出当代水泥人的担当和作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善举是大是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做了,就值得为他们双手双脚点赞!

   海螺水泥:定点扶贫革命老区元圩村

   自去年5月份海螺集团向安徽省内的革命老区元圩村派出扶贫工作队后,先是投资211万元建成了长3.8公里、宽5米的海螺大道,至今年12月初,集团2018年援建元圩村的最后一个项目——村道建设工程——也已基本竣工了,该工程包括新建两条全长850米、拓宽两条全长2600米的道路,共投资130万元。与此同时,海螺集团捐赠160万元建立的20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也已竣工并网发电,将每年为元圩村产生经济效益近55万元,一部分用于振兴乡村基金及公益事业,另一部分用于提高该村贫困户的收入,可使每人每年增收1100元。

   11月份,海螺董事长高登榜一行又赶赴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调研扶贫指导工作。高登榜表示,海螺集团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同望江县政府积极寻找合适的产业扶贫项目,帮助望江县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建材:举集团之力、为扶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7月20日,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央企下一步的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要求。会后,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就提出,要举全集团之力,从资金、人才、教育、产业、科技等多方面深入扶贫,为国家的扶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随后,包括宋志平在内的集团主要领导人便多次赶赴新疆、宁夏、安徽、云南等省的部分贫困地区进行考察调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特别是安徽池州市石台县、宁夏泾源县等贫困地区,在中国建材的大力帮扶下,今年的脱贫工作卓有成效,为下一步的脱贫出列打下了坚实基础。

   12月12日,中国建材集团扶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董事长宋志平在会上总结了集团近年来在定点帮扶工作上的经验和成果,同时对今后一个阶段的定点帮扶工作做了规划,要求集团把扶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把扶贫攻坚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正如他此前所说:“先富带后富,企业要有这个责任;‘义利相见,以义为先’,企业家要有这个意识。”

   华润集团:打出组合拳,为可持续发展的扶贫开发探索出新模式

   10月份,“聚力扶贫 时代担当”央企扶贫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用“组合拳”来形象地总结华润近年来的扶贫攻坚工作:一是“规定动作”,指华润牢记使命,积极承担国家下达的定点扶贫任务,在宁夏海原县创新性地建立“基础母牛银行”,做好定点扶贫;二是“自选动作”,发挥企业多元化经营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建设了12座“华润希望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傅育宁表示,未来华润集团将继续按照中央和国资委的部署要求,立足国情、农情、司情,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继续打好组合拳,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扶贫开发新模式,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塔牌水泥:定向帮扶蕉岭县新农村建设

   6月30日是第9个“广东扶贫济困日”,主题为“关爱贫困人口,助力脱贫攻坚”,塔牌水泥一如既往活跃其间,以参与扶贫济困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地支持梅州当地的科教卫生事业,参与到新农村建设、扶贫济困的行动中来。

   “万企帮万村”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组织的一项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重要活动。塔牌集团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设置专项经费用于定向帮扶梅州市蕉岭县的新农村建设,为蕉岭县的文福镇各村修桥筑路、建设社区,改善当地的公路交通和人居环境;在当地捐建了学校、医院,并为贫困学子设立了专门的奖学基金;同时,塔牌集团还广泛动员起公司全体职工的力量进行慈善义捐,为山区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此,塔牌集团被梅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了“梅州扶贫济困银奖”。

   华新水泥:捐赠水泥、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为助推湖北宜昌市秭归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今年2月份,华新水泥(秭归)公司与该县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秭归县2018年的公路建设、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水利设施及安全饮水等扶贫攻坚项目提供质量优良的水泥产品和全方位保供服务,助推该地脱贫攻坚工作。

   此后,华新水泥又为湖北省巴东县、云南省开远市分别捐赠水泥800吨、1000吨,助力两地的精准扶贫工作。

   11月份,华新总裁李叶青一行又前往湖北省阳新县的鲤鱼海村,开展精准扶贫走访慰问活动,了解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并送去慰问金,鼓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李叶青表示,华新水泥将继续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助力贫困家庭早日脱贫。

   金隅水泥:小善举,大温情

   4月份,赞皇金隅组织了一支3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深入定点帮扶村——邢郭镇水洼村——开展“主题党日+助力精准扶贫”活动,为村民检查身体、普及食品卫生、消防安全、防范非法集资等知识。志愿者为村民理发、清除路旁杂草杂物等垃圾,不怕脏、不怕累。劳动过后,又将垃圾装到等待的垃圾车内,运至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现场,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获得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台泥:士敏学堂,点亮贫困学子的双眼与想象

   11月,由台泥集团主办的士敏学堂“慧眼看世界”绘画比赛经过5个月的征集和评选后落下帷幕。这次活动以“慧眼看世界”为主题,是台泥集团首次携手“士敏学堂”合作学校、面向所有学生征集画作展开的,旨在鼓励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用画笔大胆绘下心中的梦想,开启对广阔世界的期盼与渴望。

   颁奖现场,台泥集团相关负责人也郑重表示,士敏学堂的多年开展,已使一批又一批学生在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获得帮助。接下来,台泥集团将启动更有针对性的奖学金计划,长期资助优秀的贫困学生完成更高学业,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机遇。

   尧柏水泥:设立永久性助学公益基金会

   12月15日,尧柏集团助学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这个永久性助学基金会旨在全面助力陕西省的精准教育扶贫工作,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截止目前,该基金会共捐助贫困大学生1337名,累计捐资470万元。董事长张继民表示,未来尧柏集团将在发展中不忘回馈社会,为优秀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为社会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将好事做好,为陕西精准扶贫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云南昆钢:40吨水泥助力云南楚雄扶贫攻坚

   5月份,由云南昆钢水泥捐赈、云南水泥建材集团易门公司生产的40吨“润丰牌”水泥运往大姚县三台乡,支援希望小学和异地搬迁等精准扶贫项目建设,为云南楚雄州的扶贫攻坚助力。经过十多个小时、近三百多公里的昼夜兼程,次日下午三时许,这批水泥顺利运到三台乡。

   未来,昆钢水泥还将继续发挥品牌优势,为云南贫困地区打赢扶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

   祁连山水泥:扶贫与扶志结合,助力双场村脱贫任务

   武山县马力镇双场村是祁连山水泥的定点扶贫村。3月份,公司党委书记蔡军恒到双场村就扶贫帮扶工作进行调研,详细了解该村致贫原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民收入等情况。

   蔡军恒指出,要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找准扶贫脱贫的突破口,力求做到精准扶贫脱贫。同时,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尽快实现双场村的各项脱贫任务。

   金峰水泥:捐赠2500万助力社会公益

   12月份,金峰水泥与江苏溧阳市慈善总会签署捐赠协议,捐赠慈善资金2000万元。同时,为切实解决茅山老区的人民生产生活问题、为老区快速脱贫提供慈善支撑平台,金峰水泥勇于担当,又与溧阳市慈善总会、社渚镇政府共同签约,设立了茅山老区精准扶贫基金,并再次捐赠出500万元,用于老区的精准扶贫。

   上峰水泥:助力扶贫公益,关爱留守儿童

   5月份,铜陵上峰向铜陵市慈善总会捐献3万元关爱留守儿童慈善款,并参与慈善总会组织开展的“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来到枞阳县龙城小学和桂元小学,给农村留守儿童们带去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活动中,志愿者一行人向留守儿童们发放了书包、笔记本和篮球等学习用具和文体用品,还和留守儿童们一同开展互动交流,了解孩子们的困难和需求,并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下午,志愿者一行又来到桂元村桂元小学,给那里的52名留守儿童也送去学习用具和文体用品,并与孩子们一起快乐做游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