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新时代铸就新辉煌——海螺集团2018年改革发展综述

更新日期: 2019年01月04日 来源: 海螺集团 【字体:
摘要:2019年,站在更高起点,海螺集团将加速推进“一强三冠”和“一带一路”目标全面实现,在新时代铸就新辉煌!

  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当新年的钟声响起,回首2018,每一位海螺人都真实感受到了奋斗的幸福。

  眺望海外,柬埔寨马德望海螺和印尼北苏海螺相继点火,6个国别新项目陆续签约,“一带一路”沿线海螺之声愈发嘹亮;聚焦主业,集团产销效再创新高,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临近岁末,海螺集团与安徽国贸集团重组,集团公司规模再上新台阶;薪酬激励机制改革、全椒海螺智能工厂投运、召开第二届科技创新大会、碳捕集纯化项目投产、成为助磨剂行业龙头……从年首到岁末,海螺集团大事不断,捷报频传。

  这一年来,海螺集团以“一强三冠”和“一带一路”目标为引领,集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奋力拼搏,迸发出了势不可挡的前进力量。

  改革开放40年跑出加速度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螺集团前身——宁国水泥厂建厂40周年。在这充满纪念意义的一年,海螺集团发展的决心更加迫切,进取的斗志更加昂扬,集团抢抓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各产业协调高速发展,机制创新稳步推进,产销效再创历史新高。

  海螺水泥紧紧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目标,强化资源整合,搭建贸易平台,推进水路中转库建设和中心城市一体化销售,强化重点工程投标和大客户战略合作,水泥熟料销量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同时主动承担市场主体责任和大企业社会责任,推动行业稳增长、去产能。

  海螺型材结合原料市场行情变化,分批次、分区域采取稳价拓量的市场策略,巩固和维护了市场价格体系。同时创新营销机制,成立了销售大区管理委员会,进一步规范销售业务行为,通过积极深化房企战略集采合作,全年房企战略合作销量达到3.7万吨。

  为了让员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成果,2018年海螺集团完成薪酬体制改革,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升,公司窑运转率同比提升1%,高于社会企业7个百分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连续8年持续优化。

  2018年,海螺集团荣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27位,较去年上升31位;荣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46位,上升17位;荣列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及跨国指数第96位。从1996年集团组建至今,海螺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3000亿元,实现利润超1600亿元,向国家缴纳税费千亿元。 

科技创新创出新业态

  创新强国,技术强企。2018年10月,海螺集团第二届科技创新大会在芜湖召开,隆重表彰了集团公司近两年来涌现的科技创新项目和先进个人,一时间集团内人人谈创新、争创新、尊创新。

  海螺集团首个智能化工厂在全椒海螺建成,运行自动化、故障预控化、管理可视化、全要素协同化、决策智慧化……技术创新让水泥工厂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一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门已经打开。

  世界首条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在芜湖白马山水泥厂投产,生产的二氧化碳产品碳纯度高达99.99%,可广泛应用于工业、食品、医药等各个领域。技术创新让传统工业焕发崭新生命力,一条生态友好的低碳绿色之路已经铺就。

  全年,海螺集团取得专利授权76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同比增长40%;取得软件著作权21项,同比增长200%。

  海螺集团一直孜孜不倦、矢志不渝地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绿色环保产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和保护长江经济带要求,全年投入7亿元实施环保节能技术升级,对国内33家工厂码头进行改造,新型高效电收尘、自动化插袋装车系统、码头雨水收集系统、SNCR烟气脱硝技术改造、低温SCR脱硝技术……每一次科技创新都带动着产业升级,每一次技术升级都改善着企业形象。

  海外发展闯出新天地

  2018年5月31日,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亲临现场参加马德望海螺投产剪彩仪式;9月12日,海螺建材(泰国)公司注册成立,海螺型材在“千佛之国”落地;10月12日,印尼北苏海螺一期项目点火投产!

  一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海螺水泥2个项目点火投产,新增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等4个国别项目,并储备10个新项目载体;海螺型材巴基斯坦项目完成报批备案手续,注册工作正在快速推进,缅甸项目首期门窗设备9月份顺利投产,基地公司开工建设……

  作为中国建材工业“走出去”的先行者,海螺集团自2011年踏上国际化发展征程,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怀揣着“在海外再造一个新海螺”的宏伟目标,至今已发展了20多个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如今,海螺每年都有海外项目建成投产的喜讯,也有新项目落地的捷报,已经形成了生生不息、良性循环之势。广阔天地,海螺必将大有作为。

兼并重组跃上新平台

  海螺集团与国贸集团重组是2018年安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之一。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海螺集团与国贸集团重组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构建内部有协同优势、外部有竞争优势的优强企业集团。

  为加快实现“一强三冠”目标,迅速做大做强做优,海螺集团着眼于长远发展的战略需要,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走势,抓住经济下行、市场整合的时机,凭借资金、管理和规模优势,积极开展收购兼并工作。

  2018年,海螺投资公司先后完成对山东宏艺、湖北鑫统领、四川鑫统领等公司的重组工作,一跃成为中国水泥助磨剂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海螺水泥顺利完成广东广英水泥收购交接,企业人员和生产经营平稳过渡,实现了集团深耕华南的新突破。

  通过兼并重组,集团公司总体规模快速壮大,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转型升级激发新动能

海螺弋江园区光伏电站

  水泥、型材都是传统产业,海螺集团深耕多年,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海螺在巩固主业的同时,把目光放到了上下游产业链拓展、新材料和新型能源上。

  2018年,海螺水泥有序推进产业链延伸,年内投产8个骨料项目,新增产能800余万吨,巴中、全椒等一批商砼骨料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海螺型材加速多元化发展,英德公司一期铝材项目顺利投运,广西来宾铝材项目正式签约,芜湖公司石塑地板技改项目调试生产,唐山、宝鸡公司建筑模板项目投产。

  2018年3月27日,安徽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便快速建设了8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和2个储能项目,其中4个光伏项目和1个储能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并实现利润。

  当前,海螺转型升级的步伐日益迅猛,新产业、新业态已初具规模,发展新动能正在汇聚。

党建融合绽放新活力

  海螺集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2018年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

  集团党委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召开14次党委会,讨论涉及经营发展重大事项议题超过60%,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年初召开集团党建工作会议,制定“3321”党建工作思路,健全组织管理、工作运行、考核评价三个体系,发挥企业党委领导、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三个作用,深化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两个融合,为实现双一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6月,经过与境外投资者耐心细致沟通,海螺水泥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将党建加入企业章程的议案,至此全面完成集团公司及境内外上市公司和下属131家子公司的党建进章程工作。

  集团各级党组织将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目标、与阶段性疑难重险任务相结合,创建了“产业援疆助脱贫、民族团结一家亲”“绿色环保党旗红”等一批党建特色品牌。同时积极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和宣传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活动,积极讲述海螺发展故事,传播海螺声音,全年在外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发布海螺正面报道达1000余篇。

   认真总结过去,才能展望赢得未来。

   从皖南山区的偏僻工厂,到享誉国内外的知名企业,40年来海螺人前进的步伐愈来愈快,前进的力量愈加强劲。

   2019年,站在更高起点,海螺集团将加速推进“一强三冠”和“一带一路”目标全面实现,在新时代铸就新辉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