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2018我看到的,2019我想到的

更新日期: 2019年01月1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本文根据孔祥忠在“中国水泥协会2018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摘编]

 

一、2018,我看到的,关于一本书

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著名讲演《论持久战》发表80周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重读〈论持久战〉》一书。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杨信礼在该书中重点分析了《论持久战》中贯穿的五大思维方式与思维方法:整体思维、过程思维、价值思维、辩证思维、主体思维,对我们在新时代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谋划当代中国发展进步道路,发扬新时代不懈奋斗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这本书成为2018年中国的热点.

重读〈论持久战〉》不仅成为中国的热点,而且也引起西方媒体的热议。

《重读<论持久战>》一书,不仅让80年前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讲演《论持久战》重新在中国走红,并引来美国《华盛顿邮报》、《日本经济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等国际媒体的关注。这本纪念经典著作《论持久战》的新书原计划仅发行1万册……但后来,他们又加印了3万册,随后又加印了5万册。

19385月间,在抗日战争的重要关头,毛泽东用89夜,呕心沥血写下一部5万余字的《论持久战》。

毛泽东在1938年提出的思想,至今仍在影响着人们,并对当今仍具有不可思议的现实意义。为此《华盛顿邮报》网站这样评价:‚随着特朗普时代的转折,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成为在中国最受欢迎的重温经典。美国兰德公司国家安全政策和印太问题领域专家德里克•格罗斯曼也曾给出清晰结论:‚毛泽东80年前的‘持久战’理论在今天仍然是对的。

关于这本书,你得体会到继续坚持持久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深化改革开放、搞活市场经济、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中美贸易战、一带一路方针、生态文明建设。

初级阶段,水泥需求是长期的;改革开放,境外投资找市场;市场经济,讲合作、共赢、竞争;行业发展,去产能是持久战;企业创新,重在平台和模式;水泥协会,将在改革和创新中成长。

二、2019,我想到的,关于水泥新动能

工业革命的动能是能源: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煤,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电,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信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解放的是人的体力和脑力。

水泥行业的新动能是创新:

围绕能效和环保的智能科技创新、围绕价格和效益的市场机制创新、围绕去产能的标准和政策创新、围绕规模和布局的结构投资创新、围绕产业链的功能和模式创新。协会组织发展的动能也是靠创新。

按照产业生命周期理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中国水泥行业正处于成长期阶段:其特征是:在这一个时期,拥有一定市场营销和财务力量的企业逐渐主导市场。

成长期的烦恼:

产能严重过剩、产业集中度偏低、企业家的理性与成熟、供需变化与效益低下……

协会的存在价值在于能否创造市场价值

行业协会因产品企业而存在,不能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行业协会就失去存在的价值。市场经济不仅仅是企业之间的有价交易,更重要的是建立和维护有序的竞争机制。

企业、政府、协会、媒体都是市场经济的参与者

在现有资源情况下,中国水泥协会务实工作、创新发展。从政府部门企业领导、社会各界、国际同行对中国水泥协会的认知和认可度逐年提升来看,我们一直在尽力、在努力……

行业协会以员工的大脑作为主要生产资料,加工市场信息,为企业和行业发展提供服务产品。协会的服务产品一要有价值,企业需要、政府需要,社会需要;二要能自我推销服务产品,协会员工要当专业人士,要会协调服务;三要引导服务消费,要善于引领行业发展,出政策建议,出创新思路。

协会的资产是人才、是平台建设;协会的未来在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如果你曾经错过了昨天,那么 请不要再错过今天 。过去的事,交给岁月去处理 ,将来的事,留给时间去证明。

行业发展的持久战,协会成长的持久战,改革进行时

2019,中国经济依然向好,市场需求依然稳定,有格局和责任感的企业家越来越多,虽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困难重重,为了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了人生的价值体现,为了协会组织的成长,我们依然要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要坚持持久战!

2018,感谢大家的努力和付出!

2019,让我们继续坚信、坚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