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建议很接地气,是挽救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好办法

——访辽宁金隅冀东水泥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张立清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21日 作者: 张娇娇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辽宁金隅冀东水泥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张立清评价道,“这也是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有识之士为了挽救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颓势,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也是经过惨痛教训之后,总结出的能够挽救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有效办法。”
 
    “非常接地气,非常符合泛东北地区的水泥行业现状。”在仔细阅读完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日前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后,辽宁金隅冀东水泥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张立清评价道,“这也是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有识之士为了挽救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颓势,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也是经过惨痛教训之后,总结出的能够挽救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有效办法。”
 
    据张立清介绍,目前,辽宁地区由于错峰生产政策执行不到位,少数企业拒不执行错峰生产政策或提前开窑,造成了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严重冲击了原本稳定的市场秩序,导致从今年年初开始,水泥市场价格大幅下滑。“拒不执行错峰生产的违规行为产生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影响力也是很深远的,不仅仅对辽宁,对泛东北地区,甚至对全国的水泥行业来说,危害都是极大的,并且恶果已经显现。”
 
    张立清告诉记者,3月以来,辽宁地区一些水泥企业的42.5等级散装水泥出厂价格已经跌破300元/吨。“目前整个辽宁地区已经形成了全国的水泥价格洼地,价格上涨乏力,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可以预见,2019年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将面临更为严重的全行业亏损。”
 
    刘丽芬代表的建议包括依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暂停32.5等级水泥生产销售、产能置换政策与过剩程度挂钩、动态执行错峰生产、建立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等措施。
 
    “这些措施如果能够全面执行,应该能有效维护行业利益,也是有效解决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亏损问题的出路,还能给国家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立清告诉记者。
 
    对于《建议》中关于“将日产2000吨以下的熟料窑、直径3.2米(不带辊压机)及以下的磨机,全部纳入落后产能淘汰范围,依法坚决予以淘汰”的建议,张立清非常赞同,他认为,这个标准在目前泛东北地区的水泥行业来看是比较合理,也是切实可行的。即使在全国范围来看,日产2000吨以下的熟料窑、直径3.2米(不带辊压机)及以下的磨机,也是高能耗的落后生产线,应该是被去除的产能。
 
    对于暂停生产和销售32.5等级水泥的建议,张立清认为,将有效解决32.5等级水泥的市场乱象。“一些小粉磨站,由于没有窑的依托,生产工艺落后,技术不达标,没有一个稳定的熟料来源。为了节省成本,大量勾兑混合材,生产的劣质32.5等级水泥流向市场,低价倾销,导致‘劣币驱除良币’的市场乱象,这个问题也该尽快解决了。”
 
    此外,张立清非常期待《建议》能够尽快实施,“对于挽救泛东北地区的水泥行业来说,早试点、快落实,越快实施越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