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2018年净利润298亿,同比增88%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2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海螺水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28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05%。

 

数字水泥网讯  根据海螺水泥今日公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海螺水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28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05%。公告摘要如下:

 

经营发展概述

 

2018年,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本集团努力克服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强化市场供求形势研判,坚持“一区一策、一厂一策、差别施策”营销策略,合理把握产销节奏,抓住市场有效需求,公司水泥熟料销量稳步增长,产品价格大幅提升;通过统筹大宗原燃材料采购和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指标管控和生产运行管理,运营质量不断提高,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报告期内,本集团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营业收入为1,28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05%;每股盈利5.63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64元/股。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营业收入为1,28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80%;每股盈利5.63元。

 

报告期内,本集团继续做好国内项目建设和并购,乐清海螺、建德海螺等4台水泥磨相继建成投产;建德海螺、江华海螺、阳春海螺、分宜海螺、兴业海螺等公司骨料项目建成投产。收购了广英水泥,增加熟料产能270万吨,水泥产能400万吨,骨料产能130万吨。

 

同时,本集团积极推进海外项目建设,柬埔寨马德望海螺、印尼北苏海螺等2条熟料生产线及4台水泥磨相继建成投产,老挝琅勃拉邦海螺项目建设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缅甸曼德勒海螺项目已开工建设,老挝万象海螺、乌兹别克斯坦卡尔希海螺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熟料产能2.52亿吨,水泥产能3.53亿吨,骨料产能3,870万吨,商品混凝土60万立方米。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收入和成本分析

 

 

分行业销售情况

 

报告期内,本集团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3.68亿吨,同比增长24.77%;受益于产品综合销价上涨和销量增加,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8.41亿元,同比增长68.28%;主营业务成本770.04亿元,同比增长62.46%;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7.82%,较上年同期上升2.23个百分点。

 

本集团水泥熟料自产品销量为2.98亿吨,同比增长2.69%;自产品销售收入986.31亿元,同比增长36.62%;自产品销售成本518.37亿元,同比增长12.68%;自产品综合毛利率为47.44%,较上年同期上升11.17个百分点。

 

为强化终端销售市场建设,本集团在各区域市场创建了贸易平台,报告期内实现水泥熟料贸易业务销量0.70亿吨,同比增长12倍;贸易业务收入252.10亿元,同比增长17倍;贸易业务成本251.67亿元,同比增长17倍。

 

分品种销售情况

 

报告期内,本集团42.5级水泥、32.5R级水泥毛利率同比分别上升2.64个百分点、3.87个百分点,熟料毛利率同比下降3.53个百分点,其中本集团自产品42.5级水泥、32.5R级水泥、熟料毛利率同比分别上升10.76个百分点、11.97个百分点、13.26个百分点。

 

骨料及石子综合毛利率为69.12%,同比上升5.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国家和地方加强矿产资源整治和环保治理,骨料市场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产品销价大幅提升。

 

分地区销售情况

 

报告期内,本集团受产品综合销价上涨和销量增加影响,各区域自产品销售金额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东部和中部区域市场需求稳定,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销量增长,价格大幅提升,销售金额同比分别上升43.27%和35.37%,毛利率同比分别上升11.08个百分点和12.97个百分点。

 

南部区域市场需求增长,销量增加,价格提升,销售金额同比上升35.08%,毛利率同比上升6.72个百分点。

 

西部区域抓住市场需求回暖和行业季节性错峰生产的有利时机,销量和价格稳步提升,销售金额同比上升35.39%,毛利率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

 

受国内市场熟料资源阶段性紧张的影响,出口销量同比下降33.53%,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3.63%。随着海外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以及销售市场网络的不断完善,海外项目公司销量同比增长57.66%,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6.58%。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