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新水泥去年大赚57亿,行业老三如何再进一步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来源: 支点杂志 【字体:
摘要:截至3月29日,湖北共有102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有32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在以上公司中,注册地位于湖北黄石的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新水泥”)以57.0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在湖北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比第一名葛洲坝仅低了2.55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湖北共有102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有32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
 
    在以上公司中,注册地位于湖北黄石的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新水泥”)以57.0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在湖北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比第一名葛洲坝仅低了2.55亿元。
 
    不过,国内水泥行业目前呈现“一超多强”格局,华新水泥与体量最大的海螺水泥(600585)相比还有巨大差距。如何从“多强”阵容再进一步,是华新水泥未来需思考的问题。
 
    净利润57亿
 
    2018年,华新水泥业绩喜人。
 
    在已公布去年年报的湖北A股上市公司中,安道麦A、长飞光纤、百川能源归母净利润排名第3-5,但三家数据加起来,都没有华新水泥一家多。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在已发布年报的32家湖北上市公司中,华新水泥也以36.27%暂列第1位。
 
    与A股同行相比,该业绩也颇为可观。
 
    据支点财经记者查询,A股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共有17家,在已公布年报的8家上市公司中,华新水泥营收排名仅低于海螺水泥、冀东水泥,位居第3。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华新水泥曾在A股排名行业第3,2013年以159.84亿元营收超过冀东水泥,此后一直到2017年都位居第2名。
 
    支点财经记者研究发现,如今排名被反超的原因在于冀东水泥控股股东金隅集团将其持有的水泥资产注入公司,使之业绩大幅攀升。不过,华新水泥去年归母净利润为57.05亿元,是同期冀东水泥25.60亿元的两倍以上,暂列行业第2。
 
    这些成绩,一定程度上与华新水泥较早实现了纵向一体化有关。
 
    目前公司依托水泥主业,发展了混凝土、骨料、水泥装备与工程、新型建材及环保产业,具备了一定的协同竞争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Choice数据看,从投资二级市场的年化投资收益率来看,截至3月29日,华新水泥以67.60%成绩在A股同业公司排名第1位。
 
    早已“站队”
 
    观察已发布年报的8家A股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营收、利润情况,可以看到“一超多强”的局面已然出现。
 
 
    海螺水泥去年营收1284亿元、归母净利润306.36亿元两个指标,均已超过其他7家上市公司的总和。
 
    另外,别忘了另一建材行业巨头——在H股上市的中国建材,该公司去年营收达到了可怕的2189.55亿元,水泥制造是其重要的业务领域。
 
    近年,国内水泥行业大企业合并、大企业吞并小企业的案例比比皆是。从全球视野来看亦是如此。2015年,法国拉法基公司与瑞士豪瑞公司宣布合并成拉法基豪瑞,为全球最大水泥生产商。
 
    正因如此,有投资者猜测华新水泥将被中国建材或海螺水泥兼并。但这种猜想略显多虑,因为华新水泥早已“站队”,其控股股东正是拉法基豪瑞。
 
    1993年,刚上市时,华新水泥属于地方国企,后来引入拉法基豪瑞成为其控股股东,公司也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如今的华新水泥已成为拉法基豪瑞的中国资产整合平台,去年曾收购了拉法基中国在重庆的相关资产。
 
    要想从“多强”阵营再进一步,持续的并购整合必不可少。记者试图就未来并购整合相关问题联系其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尚未取得回复。
 
    周期性风险犹存
 
    自1985年起,中国水泥年产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水泥需求自2014年见顶回落,水泥行业进入全面产能过剩阶段。
 
    从数据上看,A股水泥行业17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到2016年年初,均处于低迷状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后,部分落后水泥产能退出了市场,行业供求关系得到改善,水泥价格回升,从而带动了水泥行业景气度。简单说,2016年之后的几年,水泥行业巨头们想不赚钱都难。
 
    不过,如今的情况又发生了变化。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对水泥行业矿山治理、环保排放控制等越来越严格,加之错峰生产停产时间增加、原燃材料价格上涨,水泥成本上涨明显。
 
    对此,华新水泥表示会推动“统购”+“网购”的采购模式,来降低原燃材料的采购成本,同时提升替代燃料的使用量。 
 
    此外,公司已开始布局和拓展超高强混凝土、特种砂浆等水泥基新型建筑材料业务,试图发展新的盈利增长点。
 
    不过,华新水泥坦言,公司在以上领域属于新进入者,拥有这类业务商务和技术研发等专业人员的力量培养还需要个过程,业务的运行、管理、营销模式仍在摸索,能否达到预期,尚存风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