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南方水泥公司减量置换助力产业升级,必将成典范!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近日,针对南方水泥公司产能置换问题,行业里出现了一些质疑声。质疑点:一是产能置换总量占比过高;二是在此轮置换中,以“小换大”的方式,增强自身产能优势……今天,数字水泥网只想为南方水泥公司关于产能置换的问题说句公道话。
 
    近日,针对南方水泥公司产能置换问题,行业里出现了一些质疑声。质疑点:一是产能置换总量占比过高;二是在此轮置换中,以“小换大”的方式,增强自身产能优势。
 
    同时,该篇报道还指出,“南方水泥一方面“手握‘自律’之剑”、“连续两年利润保持数倍增长速度”,一方面又“开足马力加大产能置换”,是意图在华东地区与海螺、红狮等打响“新一轮的地盘争夺战”。
 
    多年来,数字水泥网在跟踪市场过程中,见过不计其数的“地盘争夺战”,参与的企业身影众多,却未见南方水泥公司,看到的只是守护或者退让。当然,有人可能会认为,南方水泥作为一家重组企业哪有实力“抢地盘”。
 
    在我们看来,过去十年,作为一家大型央企,不在于有没有,只在于想不想,未来亦是如此。由于竞合理念在诞生时即植入,以至于在推动行业自律时,才会不遗余力的一往无前,相信区域内的同业企业心中自有“一杆秤”,在此表过不谈。今天,数字水泥网只想为南方水泥公司关于产能置换的问题说句公道话。
 
    中国建材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水泥集团,南方水泥又是中国建材集团最大的子公司,当行业到了淘汰落后、转型升级、稳定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何不能优化产能,进行技术升级?况且,在未进行产能置换之前,南方水泥公司就已经提前主动引领去产能。口说无凭,以下一组数据和实例,可以直观地呈现,南方水泥公司在过去,以及在此轮产能置换中,到底只是简单的“小换大”还是真实在压减行业产能。
 
    自组建后,南方水泥率先自主关停在上海、浙江、江苏和江西等近城区、规模小的新型干法生产线28条,产能1475万吨;联合海螺、红狮等企业实现长期关停的社会低效生产线16条,产能1185万吨。上述两项合计关停压减产能2660万吨。
 
    通过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减量置换政策、以减量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为原则, 实现产能出清900万吨/年,在产产能356万吨,且实际置换比例明显高于国家规定,是真正的、合规的减量置换。南方水泥公司拟在建熟料产能减量置换项目:
 

序号

新建产能

置换产能

新线名称

窑规格

产能
(t/d)

企业名称

合规产能
(t/d)

置换
比例

1

湖州槐坎南方

ø5.5*78

7500

湖州南方

2*5000

2.33:1

煤山南方

2*2500

小浦南方

2500

2

杭州山亚南方

ø4.8*72

5000

富阳南方

5000

1.7:1

胥口南方

2500

尖峰水泥

1000

3

杭州建德南方

ø4.8*72

5000

建德南方

5000

2:1

浙江水泥

2500

绍兴南方

2500

4

宜兴宜城南方

ø5.5*78

7500

宜城南方

2500

1.67:1

阳羡南方

2500
5000

徐舍南方

2500

5

江西玉山南方

ø5.5*78

7500

常山南方

1000
2500

1.73:1

江山南方

2*1000

衢州南方

2500

赣珠水泥

1000

三清水泥

1500

玉山南方

2500

 
    ——以上数据均为公开、透明,可查证。
 
    据数字水泥网了解,江苏宜兴、江西玉山两条拟建置换项目由于个中原因未来能否建设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再从其他已经实施建设的三条生产线置换指标规模来看,其中有4条5000t/d,只有1条1000t/d,尽管2500t/d占比最大,但相较于当前一些购买JT窑、僵尸产能指标出现的“立窑诈尸”、“借尸还魂”置换项目不知道要强上多少倍!所以,不要只看到置换总量占比高,还要看到切实的淘汰和有效减量。
 
    通过减量置换,将公司的产能多出清了900万吨,将进一步改善长三角市场供需关系。试问,哪个以扩大产能为目的的企业,会这样先朝自己下刀、切实地压减那么多产能呢?
 
    同时,南方水泥一系列的产能置换举动也并非只起到了压减产能这一个作用,更同时实现了技术升级、环保节能等。如南方水泥在浙江地区置换后的生产线,对原有的运输通道和方式进行了改造,升级为地下长距离皮带运输,使得运输效率、环保指标大大提升,据了解,除了目前几条还在过度期的生产线之外,其他较为成熟的生产线环保指标均已达标:粉尘排放为10毫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排放为5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为100毫克/立方米以下。以上数据均印证了产能置换在技术升级上的实际效果。
 
    据悉,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当时在听闻这一消息后,本着眼见为实的原则,不肯轻易相信,还坚持专门要来可靠数据自己进行核实、比对,并实地前往南方水泥做了考察。核实后的结果,让乔会长给了南方水泥极高的评价:南方水泥的减量置换实在一举多得,既整合了产能、淘汰了落后、又提升了环保和效益、改造了技术。看到南方水泥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我看到了中国水泥的希望。
 
    至此,有关南方水泥的这一轮质疑,相信有理性的人已能得出自己的结论了。正如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所说:南方水泥一直呼吁和坚持真正的、合规的减量置换,坚决遏制新增。我们所有的生产线都是公开的,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如果我们有任何违规置换的行为,一定会接受大家的监督、并及时改正。
 
    面对这样有担当、有作为的企业,我们也想补充一句:媒体监督固然重要,但不要带偏了。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