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19年原材料工业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2019年原材料工业座谈会近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2018年工信部原材料司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就2019年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2019年原材料工业座谈会近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2018年工信部原材料司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就2019年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原材料工业相关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江平表示,2018年,面对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原材料工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高质量发展正在扎实推进。
 
    当前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行业效益稳步提升。全行业呈现出生产运行平稳、盈利能力增强的良好态势。2018年原材料工业实现利润近2万亿元,占整个工业的29.8%,增速比整个工业高出19.7个百分点,拉动整个工业利润增长高达73.4个百分点。第二,产能过剩得到缓解。2018年全面化解粗钢产能3500万吨以上,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确定的1.5亿吨上限目标,粗钢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的70%提升至80%以上。电解铝新增产能得到严格控制,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400千安以上超大型电解槽产能占合规产能65%以上。全国水泥熟料产能同比减少5400万吨,实现连续两年减少。第三,新材料发展初现成效。工信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新材料重大政策,充分发挥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民机铝材上下游合作机制、首批次保险补偿等政策措施作用,围绕重点领域,支持了一批关键新材料发展。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一批新材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四,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原材料工业持续加大改造升级和组织结构优化的力度,取得积极成效,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集中度稳步提高,污染物减排改善明显。钢铁、电解铝等行业大力推行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二氧化硫同比下降12%,烟尘同比下降9%。建材等行业坚决落实错峰生产,按环境绩效对企业实施停限产,实现经济环保效益双赢。
 
    王江平指出,我们要保持定力,正确把握当前原材料工业面临的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作了深刻分析。总的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但外部冲击叠加转型阵痛,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多种关系难度明显加大。
 
    王江平提出,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全面领会实践,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毫不动摇推进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深入理解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深刻影响。
 
    王江平说,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从国际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家机构纷纷预计全球经济在未来两年呈放缓趋势,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将逐步加大。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等因素叠加,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污染防治任务等挑战汇聚,将对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小压力。此外,靠规模扩张谋发展的“惯性思维”没有彻底改变,靠提质增效要效益的创新能力没有全面形成,扭曲生产要素配置的低水平“僵尸”产能没有彻底清除,导致距高质量发展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王江平指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实现传统企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原材料工业目前经历了跟跑、并跑、突破阶段,但缺少引领技术,具体来讲就是短板太多,长板太少。
 
    王江平表示,下一步要在引领上下功夫,建立体制机制,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形成一批引领发展的优质企业,重点做好“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以提高供给水平、促进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为重点,提升发展质量。解决原材料工业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关键是要实现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实现产业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第二,坚持以探索智能制造和完善合理空间布局为突破,提高发展效率。填平原材料工业发展的低效率洼地,关键是要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和组织结构优化,大幅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第三,坚持以实现创新驱动和改变规模扩张发展为核心,增强发展动力。扭转原材料工业发展动力减弱的问题,关键是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王江平说,推进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今年重点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上下功夫,以推动原材料工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性转变为核心,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与自然和谐共融水平,稳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他强调,第一,要巩固好去产能成果,严禁违法违规新增产能,由全国性总量压减转向结构性优化调整。第二,要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突破重点应用领域急需的关键材料,推动材料应用上下游合作机制,加大对新材料发展的支持力度。第三,要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完善提升工作机制,加强督导和协调,继续争取政策支持,强化搬迁改造安全环保管理,关注民生及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第四,要全面落实行业安全管理责任,正确认识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职责定位,夯实行业基础数据支撑,加强化工园区的安全管理,支持配合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司长王伟介绍了2018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王伟从深入推进去产能,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加快发展新材料,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4个方面介绍了2018年的工作。针对2019年的工作,王伟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狠下功夫,着力深化存量调整,着力坚持做优增量,着力营造公平环境,不断提升原材料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存量调整,大力提升供给效率;二是努力做优增量,增强新材料供给能力;三是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指出,2019年,建材工业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压减过剩产能,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扩大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重点发展建材部品化,着力发展建材新材料和新兴产业,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力争2019年建材工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参会代表结合一季度原材料工业经济运行形势,聚焦化解过剩产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新材料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讨论,就本地区、本行业及本单位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就面临的困难及问题提出了政策措施和工作建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