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4月葛洲坝等房企融资额近2000亿,政策博弈下“暖意”或难持续

更新日期: 2019年05月05日 来源: 蓝鲸房产 【字体:
摘要:房企融资形势回暖趋势下,4月以来房企融资迎来小高峰。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仅4月25日一天,就有上实发展、葛洲坝、北辰实业、中骏集团、荣盛发展、阳光城等6家房企发布了融资公告。而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4月单月多家房企已发布融资计划近2000亿元,房企融资持续井喷。
 
    稳健的货币政策下,房企融资环境明显有所“转暖”。4月以来,房企继续密集融资。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1日至4月18日,多家房企已发布融资计划近2000亿元,且整体房企融资成本继续降低,主流境外融资成本均在6%-8%,境内融资的公司债均在5%以内,利率基本告别2位数。
 
    伴随着融资环境的持续好转,房企在拿地上也开始发力。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全国已有21家房企年内拿地过百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政府的注意。4月19日,中央经济会议重提“房住不炒”,而住建部也对部分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房企融资环境是否会发生变化?
 
    4月房企融资需求井喷
 
    房企融资形势回暖趋势下,4月以来房企融资迎来小高峰。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仅4月25日一天,就有上实发展、葛洲坝、北辰实业、中骏集团、荣盛发展、阳光城等6家房企发布了融资公告。而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4月单月多家房企已发布融资计划近2000亿元,房企融资持续井喷。 4月25日,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实发展”)发布2019年第一期公司债券发行结果公告。公告中,上实发展称,本期债券已于2019年4月24日结束发行工作,最终票面利率为4.28%,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为8.9亿元,期限为5年期。
 
    同日,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葛洲坝“)发布公告称,2019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工作已于2019年4月24日结束,实际发行规模15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3.95%。
 
    在4月众多房企融资数据中,公司债成为企业的主流选择。蓝鲸房产据上交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6日,4月份以来,共有10家房企发行了公司债,发行总额达到699亿元,占到总融资额的34.9%。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13家房企发行了公司债,金额为455.97亿元。
 
    此外,Wind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一般公司债32只,同比增长77%,总发行金额397.3亿元,同比增长37%。从交易商协会的DCM工具(中票、短融、PPN、ABN)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DCM119只,同比增长41%,总发行金额810.08亿元,同比增长4.3%。由此可见,在2019年以来的密集发债潮中,公司债增量明显。
 
    除了公司债之外,ABS融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也广受房企欢迎。据同策研究院数据统计,3月份共有27家企业进行了ABS发债,总发行额为490.67亿元;而4月份,截至26日,这一数字为39笔,总发行额为554.93亿元,环比增长13%。
 
    对于房企融资需求井喷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主因仍是借新还旧。“201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密集发债潮的背后,其实是为了应付偿债高峰期,借新还旧。”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蓝鲸房产分析表示。
 
    Wind数据显示,2019-2022年分别有4026.04亿元、7479.55亿元、2518.99亿元和2846.26亿元债务到期。但房地产债中有不少含有回售条款,投资者可以在回售日选择将债券按照一定的价格回售给发行人。根据中信建投研究,2019-2022年分别有4804.81亿元 、2559.80亿元 、2032.93亿元 、68.20亿元和82.00亿元房地产债可能被投资者选择回售。因此,考虑回售因素,2019年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偿还压力可能为4年内最大。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也对蓝鲸房产分析道:“借新还旧的压力下,今年房企融资的内驱力确实意愿更强了。”
 
    资金改善,房企大幅拿地引关注
 
    除了借新还旧外,房企资金压力放缓之后,对规模化的诉求还在滋生。“中型房企不断渴求自身规模快速增长并跨越千亿门槛,头部房企也需要保持现有规模。一季度,部分二线城市的土地溢价率出现提升,抢地现象逐步增多,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房企规模化诉求的态势。”张波补充道。
 
    事实上,伴随着房企资金面的大幅改善,近期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也更加活跃。如4月23日—4月25日,融创中国三日内在武汉拿下了5宗地块;4月24日,碧桂园、新城与招商的联合体分别拍下了苏州两个区域的“地王”。而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22日,全国已经有21家房企年内拿地过百亿元。其中,融创拿地数量已经接近80宗,总金额高达565亿元,排名第一;万科拿地数量52宗,总金额超过355亿元,排名第二;新城拿地40宗,总金额超过250亿元,位居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土地及市场过热的城市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44字再次定调房地产市场,会议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当晚,据新华社消息,住建部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题调研时指出,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并已经对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房企融资会一直处于宽松状态吗?多数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忧虑,其中,张波认为,“2019年融资环境好于2018年将是一个较为明确的趋势,无论是融资的难度还是融资的成本都会呈现向好局面,但不代表针对房地产行业融资的全面宽松化。对于房企资金侧的监管依然存在,一旦房地产出现过热或房价出现明显波动,不排除会再次收紧。”另外,他指出,目前资金流动也偏向于大型品牌房企,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行业集中化的速度。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向蓝鲸房产表示,房企融资环境再度宽松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楼市或者土地市场一直持续过热的话,甚至有可能会再次收紧。
 
    房企融资环境虽然有所改善,不过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8948亿元,同比增长5.9%,明显低于11.8%的开发投资增速,据业内分析,这主要是央行和银保监会仍在谨慎地控制流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在政策与市场的博弈之下,这场融资热潮能持续多久呢?蓝鲸房产将持续关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