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宁波内河货运码头正式营运 ,水泥运输成本大幅下降

更新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作者: 宋兵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摘要:5月6日,浙江宁波必利盛物流配送码头(以下简称“必利盛码头”)迎来建成以来的第一艘船舶——装载着420吨黄沙的“越城货0262”船,这标志着杭甬运河宁波段首个内河货运码头正式“开门纳客”,亦宣告杭甬运河宁波段真正终结了“有河有水无货运码头”的历史。通过市场调研和综合论证,从浙江主要水泥产地运至宁波的水泥,采用内河运输将比汽车运输节约运费达到20元至40元每吨,经济效益显著。
 
    5月6日,浙江宁波必利盛物流配送码头(以下简称“必利盛码头”)迎来建成以来的第一艘船舶——装载着420吨黄沙的“越城货0262”船,这标志着杭甬运河宁波段首个内河货运码头正式“开门纳客”,亦宣告杭甬运河宁波段真正终结了“有河有水无货运码头”的历史。
 
    “这个码头占据了杭甬运河通江达海的优势。”宁波市海曙区交通运输局港航处处长徐铭君说。
 
  据悉,必利盛码头位于杭甬运河宁波段高桥镇民乐村岸线段,属于宁波内河港城西港区,毗邻杭甬高速及宁波绕城高速。这里距宁波三江口仅20公里,距离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约45公里。
 
  杭甬运河西起杭州钱塘江北岸,途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东至宁波镇海甬江口,贯穿杭州、绍兴和宁波地区,沟通了京杭大运河、钱塘江、曹娥江、甬江水系。
 
  由于杭甬运河直通宁波舟山港,拥有4个500吨级泊位(水工结构按1000吨级设计)的必利盛码头显然会成为宁波舟山港的集疏港通道之一,畅通“水水转运”。“改走水路不仅方便,还便宜。”从事港航管理工作多年的徐铭君颇为自信地说。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及周边地区石灰石资源匮乏,除了海螺水泥外,本地区没有其它大型水泥企业。因此,宁波市建设所需的大量水泥需从本省及省外水泥产地经较长距离运输运入。
 
  “宁波市现有水泥运输格局以公路运输为主,海运为辅。”徐铭君介绍说,通过市场调研和综合论证,从浙江主要水泥产地运至宁波的水泥,采用内河运输将比汽车运输节约运费达到20元至40元每吨,经济效益显著。
 
  同样,从宁波镇海、北仑、大榭等港区运入的水泥,内河运输与汽车运输经济性相当,但环境效益显著。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数据表明,每运送一吨货物,水路价格是公路运输的1/4,其废气排放是公路运输的1/25,而且运力、运量及运速,都丝毫不逊色于公路运输,堪称一条水上快车道。
 
  必利盛码头是杭甬运河沿线宁波市区境内首个企业投资建设的码头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港区后方管桩生产基地服务,并兼顾公用码头功能,为周边地区提供建筑材料的中转服务,促进运河经济发展。
 
  宁波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带有万吨级自备码头的水泥粉磨站之一。坐落于浙江省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东方大港”——宁波北仑港相邻,地理位置优越,具有得天独厚的水陆运输条件。前身是宁波星港水泥有限公司,当时是国家“八五”重点工程之一,与铜陵海螺水泥公司项目配套建设,年产规模70万吨;1997年8月25日,由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兼并控股,并更名为宁波海螺水泥有限公司;2000年技改扩建后,年产规模增加到150万吨;2003年再次扩建后,年产规模达到了280万吨,实际产能可达到360万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