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万亿级政府投资加速 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更新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作者: 陈益刊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摘要:为改善城市交通,今年武汉市开建了一条南北向快速通道——东湖南湖“两湖隧道”,数十艘勘探船及钻探架已在东湖上架起,进行勘探施工作业。

    为改善城市交通,今年武汉市开建了一条南北向快速通道——东湖南湖“两湖隧道”,数十艘勘探船及钻探架已在东湖上架起,进行勘探施工作业。
 
    这个总投资约120亿元的项目能提前到3月开工,离不开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提前开闸保障建设资金到位。2月底,湖北省财政厅成功发行了25亿元的两湖隧道专项债券,并计划在2020年~2021年继续通过发债筹资71亿元用于两湖隧道建设。
 
    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下,今年政府发债规模和速度都是史无前例的,前四个月,全国地方政府发行了约1.3万亿元政府新增债券(去年同期为零),筹资用于武汉两湖隧道等上万个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略有增长。
 
    此外,前四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达约7.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财政支出力度和效率的提高托底经济,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6.4%,好于市场预期。
 
    政府投资加速加力
 
    稳经济一大关键是稳投资,在全年60多万亿元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尽管政府投资规模不大(约3万亿元),但在稳投资、补短板和提振市场信心上的作用依然十分关键。
 
    政府投资,是指在中国境内使用预算安排的资金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活动,包括新建、扩建、改建、技术改造等。目前政府投资是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关键。
 
    为了扭转去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断崖式下滑,发挥投资对经济稳定发展的作用,今年政府投资规模尤其是地方政府投资规模有所扩大。
 
    政府投资资金更多来自发债,今年政府发债规模为历史新高。
 
    今年我国安排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地方财政赤字提至9300亿元,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来弥补。更为关键的是,今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大幅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不仅仅是地方政府发债规模大幅扩大,发债速度也明显加快。
 
    由于往年地方政府发债额度需要等3月全国人大确定后层层下达,所以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往往集中在下半年,影响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率。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去年底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1.39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地方政府发债也提前到1月。
 
    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4月底,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940亿元,占提前下达新增债务限额的93%,占全年债务限额的42%。
 
    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曾在介绍一季度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时表示,资金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根据地方上报数据初步统计,新增债券资金超过六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投向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铁路、公路、城镇公共基础设施、“三区三州”等重点地区脱贫攻坚,以及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水利等领域重大公益性项目,对当前稳投资、促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期财政部发文催促各地加快债券发行进度,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1.39万亿元)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3.08万亿元)发行。
 
    除了地方政府发债进度加快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进度也在提速,预算执行进度明显加快,前四个月财政资金用于基础设施领域的支出规模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交通运输支出4897亿元,同比增长33.1%;节能环保支出1670亿元,同比增长26.6%;城乡社区支出7457亿元,同比增长23.3%;农林水支出5743亿元,同比增长16.4%。
 
    政府投资加速带动了相关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比去年全年加快0.6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财政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投资加力加速可以带动经济增长,让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当前复杂的外部形势下也可以增强市场信心。
 
    投资注重有效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但并非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政府投资更加注重以非经营性的公共领域项目为主,不与民争利。投资也避免“撒胡椒面”,更加聚焦重点项目和“补短板”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政府支出主要表现为扩大政府投资。不过与往年不同,今年特别强调的是扩大“有效投资”、坚决取消无效支出,更加注重的是重点项目投资。此外,今年特别强调的是将扩大投资与“补短板”相对接、围绕“补短板”展开,更加注重的是投资的结构效应。
 
    从今年财政资金安排上,一些重点领域项目得到更多的财政资金支持。
 
    比如,铁路、公路、水运等投资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定海神针”,一批重点领域项目得到国家支持。比如,我国明确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财政资金更加聚焦“补短板”领域,支持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比如,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1亿元,增长18.9%,增量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