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22年专注主业日赚8200万,产能增逾70倍负债率连续9年下降

更新日期: 2019年05月29日 作者: 沈右荣 来源: 长江商报 【字体:
摘要:产销量大幅上升也给海螺水泥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公司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接近300亿元,同比增幅接近90%,平均每日的净利润达8200万元。
 
    日赚8200万元,水泥巨无霸海螺水泥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海螺水泥原本是皖南山区一家小规模水泥厂,20多年后的今天,已经是总资产达1500亿元的大型跨国集团。这背后,是其聚焦主业持续进行的规模扩张。
 
    通过投资建设、并购、项目托管、联营等途径,海螺水泥走出了一条全国布局、走向海外的扩张路径,并独创了适合自身的“熟料基地+异地粉磨站”的海螺模式。
 
    1997年,海螺水泥正式登陆香港市场,5年后,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截至去年底,22年间,公司产能增长约73倍,净销量增长超百倍,综合实力国内遥遥领先。
 
    产销量大幅上升也给海螺水泥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公司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接近300亿元,同比增幅接近90%,平均每日的净利润达8200万元。
 
    海螺水泥展现出强大盈利能力之时,也积极回报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公司累计股权融资(A股+H股)约170亿元,累计现金分红约540亿元,分红金额是募资总额的3.18倍。
 
    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也大幅上扬。以A股为例,考虑复权因素,股价较发行价上涨了23倍。
 
    净利润2年增210亿
 
    随着水泥去产能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泥龙头企业海螺水泥展现出强大的盈利能力。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4.03亿元,同比增长70.50%,净利润达298.14亿元,同比增长88.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8.19亿元,同比增长111.81%。
 
    而在2016年,海螺水泥的营业收入为559.32亿元,净利润85.30亿元。短短两年之间,营业收入增加了724.71亿元,净利润增加了212.84亿元,增速足够惊人。
 
    同业中,金隅集团总资产2682.76亿元,比海螺水泥多1187亿元,去年其营业收入831.17亿元,净利润只有32.60亿元。而冀东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四川双马、尖峰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14.83亿元51.81亿元、14.72亿元、6.96亿元、5.89亿元。由此可见,海螺水泥一家创造的净利润超过其他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之和。
 
    截至去年底,海螺水泥市占率为13%,而其实现的净利润占行业净利润的25.60%,行业领头羊地位优势明显。
 
    1997年,海螺水泥赴港上市之时,募资总额为5.23亿元,当时市值不过5.99亿元。到2002年登陆A股时,营业收入为30亿元,净利润为2.64亿元,总资产为89亿元。
 
    上市之后,借助所募资金,通过投资并购、控参股及项目托管等途径,海螺水泥持续进行高速扩张,先后在云南、陕西、甘肃、广西、湖南、江西等区域进行战略布局。不仅如此,公司还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相继在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投资。
 
    以2018年为例,海螺水泥通过共同出资等方式相继设立芜湖东南亚国际贸易公司、八宿海螺水泥、滁州海螺新型建材、卡尔希海螺(在乌兹别克斯坦)、江苏海螺建材等公司,受让广英水泥80%股权。
 
    在扩张过程中,海螺水泥通过引进消化、自主研发与集成创新,不断更新换代水泥工业技术,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目前,公司生产线全部采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技术。
 
    持续扩张使得公司产能迅猛增长。截至去年底,海螺水泥产能达到3.53亿吨,较1997年的476万吨增长了73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品牌水泥制造商。
 
    海螺水泥在做强水泥主业之时,还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目前,其产品除了水泥外,还有商品熟料及骨料。
 
    负债一年减少30亿
 
    与大多数企业扩张时负债激增不同,海螺水泥资产负债率不断下降,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截至去年底海螺水泥总资产为1495.47亿元,较上年的1221.43亿元增加274.04亿元。同期,总负债为331.29亿元,较上年的301.78亿元减少了29.51亿元。
 
    在资产端,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143.67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只有12.33亿元,其余为应收票据,其中绝大部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存货60.23亿元,同比增加13.18亿元,增幅为28%,远远低于营业收入增幅。截至去年底,公司货币资金376.19亿元,同比增加128.59亿元。此外,公司投入超百亿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由此可见,公司现金流十分充沛。
 
    在负债端,除了总负债在减少外,短期债务只有41.28亿元,上年同期为56.20亿元,减少了14.92亿元。同时,长期借款也减少了22.53亿元。
 
    资产在增加、负债在减少,使得海螺水泥的资产负债率下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低至19.48%。
 
    实际上,2011年以来的9年多时间,海螺水泥的资产负债率在持续下降。2011年,其资产负债率为44.24%,2015年降至30.13%,去年底为22.15%。
 
    不仅仅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负债率下降,海螺水泥的期间费用管控也很好。去年,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含研发费用)为37.33亿元、38.23亿元,分别较2017年上升4.51%、10.49%,增幅远远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A股上市以来,海螺水泥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入。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其净流入金额为131.97亿元、173.63亿元、360.59亿元、50.12亿元,同比增幅为33.19%、31.57%、107.68%、64.12%,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相匹配。
 
    强大的盈利能力、稳健的财务结构下,海螺水泥有了回报投资者的实力。wind数据显示,港股方面,公司累计分红314亿元,A股累计分红226亿元,合计分红金额达540亿元。公司在两个市场股权融资累计约为170亿元,分红金额是募资总额的3.18倍。
 
    2011年以来,海螺水泥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2011年,其资产负债率为44.24%,2015年降至30.13%,去年底为22.15%。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