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一大批“超级工程”正在推进 前五月交通投资超万亿

更新日期: 2019年06月26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今年1-5月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138亿元,同比增长7.3%,保持高位运行。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一大批“超级工程”正在建设。
 
    今年1-5月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138亿元,同比增长7.3%,保持高位运行。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一大批“超级工程”正在建设。
 
  今年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
 
  6月25日,在国新办就近期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形势举行的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透露了今年前五月交通投资的增长情况,1-5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138亿元,同比增长7.3%,较去年全年加快6.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部大力促进交通有效投资,通过提前下达车购税资金、积极争取收费公路专项债额度、加快项目审批等措施,确保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吴春耕说。
 
  从交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例来看,近年来一直保持在5%上下,是“稳投资”的重要领域之一。
 
  中国投资协会顾问、中国建设银行原投资研究所所长刘慧勇表示,尽管这些年取得很大成就,但是交通投资还是存在很大缺口,交通建设还存在不足,未来还有进一步增加投资的可能。
 
  交通固投增长7.3%
 
  2019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仍然保持明显增长的势头。
 
  今年1-5月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13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7537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全年1.8万亿元任务目标的41.9%,进度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铁路完成投资2244亿元,同比增长12.6%;民航建设完成投资357亿元,同比增长39.5%。
 
  今年以来,一大批“超级工程”取得进展。吴春耕透露,在京津冀地区,重要项目进展比较顺利,目前连接北京新机场的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都已经基本建成。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延崇高速公路主线工程,也将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服务雄安新区的天津到石家庄高速公路也加快建设,京雄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新线等一些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力争年内开工。
 
  此外,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座大桥年底通车。在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工程进展顺利。
 
  “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早期建成的高速公路,比如说京哈高速公路等一些路段,也在陆续进行改扩建,局部路网加密和优化工作正在进行中。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等一些省份有几十个项目正在建。”吴春耕说。
 
  吴春耕同时表示,这些年,我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保持高位运行。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公路网规模达到484.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26万公里,在世界上位居第一位。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总里程达到64.78万公里。
 
  从过往数据看,交通投资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势头,2016年到2018年分别达到2.85万亿元、3.12万亿元和3.18万亿元。
 
  未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或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增长。
 
  刘慧勇指出,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看不到头。从需求的角度来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可以更快。
 
  “首先,尽管高铁建设很快,但是我国幅员辽阔,包括环渤海、跨越海峡等铁路建设仍然要推进。其次,我国公路建设的机制比较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内,发展要比铁路好得多。铁路的发展还是受到机制的制约。”刘慧勇说。
 
  如何与产业人口配套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如何更有效率?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表示,交通建设应该与人口和产业配套。
 
  此次国新办的发布会上,吴春耕重点提及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标志性工程——广东虎门二桥建成通车,以及深圳至中山通道工程项目也在实施。
 
  “虎门二桥主要是给虎门大桥‘减负’的,如果虎门大桥能够不那么堵的话,南沙自贸区到前海自贸区的联系就会畅通很多。特别是南沙没有机场做配套,很影响它的商务活动展开。如果虎门大桥不堵了,深圳的机场就可以作为南沙自贸区的一个配套,这个对加强广东省自贸区之间的联系也非常重要。”孙不熟表示。
 
  但是,节假日期间,虎门大桥仍然难以避免拥堵的情况出现。
 
  “这就需要深中通道,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孙不熟说,现在整个广东省的超级工程基本都在珠江口上做文章。
 
  而这一“文章”的背后,是产业和人口的考量。“珠三角的交通建设应该比较有前瞻性,因为珠三角是人口流入的地方。”孙不熟表示,人口流出的地方交通建设应该审慎一些。
 
  此外,他认为交通的建设应该跟当地产业链结合,配合制造业转移的步伐,并考虑当地的基础条件。“比如湛江、茂名的港口增长非常快,因为很多工厂搬迁过去了。而这些大工业之所以选择湛江,也因为湛江有港口,大宗商品的运输既便宜,又比较环保。”
 
  从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方向看,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表示,未来铁路投资应该改革,不应该再大量建设高铁,而应该建设普通铁路和通勤铁路。
 
  “我认为这两块还有很大投资空间。比如说通勤铁路的建设,在通勤铁路周边可以建设房产,拉低中心地区房价。不过,由于受到城市规划的限制,通勤铁路的建设仍然受限。”赵坚说。
 
  此外就是普通铁路。“国家要求货运‘公转铁’,但是一些地方的建设配套不足,设备没有对接,普通铁路的运力不够。”赵坚指出。
 
  孙不熟则认为,城际铁路可以成为未来建设的重点。“以广东为例,城际轨道我觉得还是不够密,因为现在的轨道主要是以广州为中心来建设,大家到广州都很方便,但是要从中山到东莞,佛山到惠州还是不方便,它没有形成网状结构。”
 
  他表示,未来城际铁路要变成网状式的结构,以实现非中心城市之间快速的连接,这可能是下一阶段基础设施的一个重点方向。
 
  不过,刘慧勇指出,交通设施建设也不能只考虑效率问题。“普通铁路建设为什么不好?主要问题就是投资的积极性低,尤其是刚刚修好的时候乘坐的人少,或者货运量比较少,但是需求是真实存在的,这个怎么解决?这就需要国家政策。我认为,连接末端是非常重要的。虽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但是没有两头,中间也无法生长。因此,铁路建设需要有全局调动与补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