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不忘初心,海螺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来源: 海螺集团 【字体:
摘要:2019年6月24日,海螺集团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宁波项目顺利签约,在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对外发展上再次取得新进展。
 
    2019年6月24日,海螺集团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宁波项目顺利签约,在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对外发展上再次取得新进展。
 
    在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海螺集团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一强三冠”目标,稳妥开辟新产业,加速国际化布局,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抢占时代先机,实现了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经营规模取得历史性突破,经营效益连续三年实现百亿级增长,进军世界500强迈出决定性步伐。
 
    从集团成立到资产跨千亿,海螺人用了18年时间;从资产过千亿到近两千亿、营收超1800亿,迈入世界500强门槛,海螺人只用了短短五年时间。在新时代征程上,海螺人大踏步前进,步伐愈发铿锵有力。
 
    多点突破,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拓展
 
    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海螺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建筑骨料、商品混凝土、装配式建筑、光伏储能、新型材料、物资贸易等领域,闯出一条条发展新路,壮大了产业规模,增强了发展动能,形成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以来,海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捷报频传,全面提速。
 
    3月28日,海螺水泥与扶绥县政府签署了扶绥海螺1000万吨新型建筑材料项目。
 
    5月13日,海螺集团与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5月24日,海螺水泥与全椒县人民政府签署了装配式建筑项目合作协议。
 
 
    6月3日,海螺水泥与分宜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分宜海螺无机非金属新材料项目合作协议。项目规划建设年产500万吨绿色建筑骨料生产线及机制砂生产线。
 
 
    6月24日,海螺集团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宁波项目签约,由海螺新材料和宁波工投在宁波化工开发区合资建设年产40万吨水泥外加剂、50万吨混凝土外加剂项目。
 
 
    上半年,海螺型材芜湖公司生态地板项目、挤出装备公司模具扩能项目顺利投产。英德公司一期铝材项目实现达产达标,分步推进二期项目建设。
 
 
    在收购山东宏艺、鑫统领等水泥外加剂企业基础上,海螺组建了新材料公司,推进助磨剂行业整合,一跃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2019年上半年,新材料公司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生产运营质量大幅提升,实现利润近亿元。
 
    海螺组建十多家贸易平台公司,大力拓展贸易业务,2018年实现贸易净收入400多亿元,快速做大营收规模。
 
    清洁能源项目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成宿州埇桥、江华海螺园区等7个光伏发电项目和2个储能电站项目,形成103MW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储能电站44MW,合计年均发电量2.02亿千瓦时。
 
    通过并购重组安徽国贸集团,海螺经营产业一举拓展到进出口贸易及供应链建设、房地产及建筑施工、类金融等领域。其中,新加盟的安粮、轻工国际、服装和进出口公司等国贸集团成员企业,年进出口额均在2亿美元以上,成为集团新兴多元化产业当中的中坚力量。
 
国贸安粮中心地产项目效果图
 
    扎根丝路,国际化发展喜结硕果
 
    2019年4月22日,在泰国最为火热和喜庆的宋干季节,海螺型材泰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10日,柬埔寨金边项目正式签约;25日,高登榜董事长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与乌兹别克斯坦投资与外贸部第一副部长苏纳杜拉共同签署了《乌兹别克斯坦海螺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投资协议》,这是安徽省在此次企业家大会上唯一签约项目,也是乌兹别克斯坦在本次企业家大会上唯一的直接投资签约项目。
 
高登榜董事长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签署乌兹别克斯坦海螺水泥项目投资协议
 
    一个月内,海外项目一个顺利开工,两个成功签约,这是海螺加快“一带一路”布局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海螺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在“一带一路”项目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在巩固东南亚项目布局的同时,向中亚、非洲挺进,推动产业全球化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泰国、格鲁吉亚等国项目先后落地,擘画出海外发展的新蓝图。
 
    经过艰苦的海外创业,目前海螺已在东南亚、欧洲、北美、非洲等地区拥有38家公司、41个项目,海外员工达3200多人,实现了从产品出口到技术输出、再到资本输出、海外建厂的国际化跨越。
 
    高登榜董事长强调:国际化关键要本地化。在海外项目发展过程中,海螺大力实施本土化战略,打造海螺品牌国际化影响力,结合投资所在国国情,构建适应国际化发展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充分融入当地社会,项目运营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今年上半年,首个海外项目南加海螺经营性利润计划兑现率达到209%,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大幅优化。缅甸海螺开足马力运行,实现产销两旺,窑连续运转达130天,经营性利润完成奋斗目标的152%。
 
印尼南加海螺
 
    马德望海螺克服限电、停电等不利因素影响,内抓基础管理促提升,外拓销量市场增效益,上半年销售水泥100多万吨,实现利润创出历史新高。
 
柬埔寨马德望海螺
 
    老挝琅勃拉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主体设备均已进厂,进入安装高峰期,有望年底投产。万象项目首批主厂区土地已取得土地证和厂前区建筑许可,项目建设正式从筹建阶段进入自营土建阶段,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随着一张张海外项目蓝图不断变为现实,海螺集团不仅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也带动我国大型装备出口、设备成套、工程总包等相关业务在海外的拓展。
 
    创新驱动,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海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创新驱动,研发运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在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上,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提出:“一定要加大创新与环保投入,把水泥行业做得更强大、更高端。”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环保监管日益严格。海螺把环境保护贯穿于生产全过程,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大力推广应用高效收尘设备、水泥包装发运清洁化运行系统、码头初期雨水收集系统、分级燃烧、高效SNCR脱硝和湿法脱硫等环保技术,全方位打造一流生态环保企业。2018年,公司二氧化硫排放均值浓度同比下降28%,氮氧化物排放均值浓度同比下降9%,颗粒物累计排放同比下降40%,各类污染物排放全面优于国家标准。
 
实施码头环保改造提升,守护一江清水
 
    仅在2018年,海螺立项的环保技改就达到800多项,投入高达20亿元。正是由于持续的、高标准的环境治理,海螺清洁生产、环保工作走在了行业前列,工厂的“绿意”越来越浓,运转越来越高效,效益越来越好。在环保高压态势下,海螺化挑战为优势,将环保打造成了核心竞争力。
 
    研发SCR脱硝技术是海螺推进超低排放的一个重要举措。SCR技术氨水利用率高,脱硝效率可达到80%-95%。海螺与国外科研机构院校共同研发中高温SCR技术,在济宁海螺、中国水泥厂生产线实施SCR脱硝技改,预计今年下半年投运,将成为行业节能减排的一个新亮点。
 
    漫步海螺工厂,绿荫掩映,碧水环绕、飞鸟翱翔。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生态环境执法实训基地……成为海螺生态环保的一张张靓丽名片。海螺正以和谐共生的丹青妙笔,绘就一幅幅优美的生态环保画卷。
 
风景如画的海螺厂区
 
    围绕降本增效、绿色环保的主题,海螺采用新技术、新设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展节能技术升级改造,实施三风机、辊压机、分解炉、篦冷机、陶瓷球技改,单位产品能耗明显下降;开发应用立磨水泥粉磨和辊压机生料终粉磨等新型粉磨系统,工序电耗大幅降低,台产进一步提升;推进大型风机变频节能改造,节能效果显著。2018年实施新技术节能降耗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3亿多元。
 
    海螺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和水泥制造深度融合,在全椒海螺建成全流程智能工厂。经过实际测算,每年可减少用电约578万度,节约标煤4680吨,降低柴油消耗61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每年各类资源消耗下降及劳动生产率提升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近1800万元。目前,智能化系统技术正在海螺工厂大面积推广,在不久的将来,将产生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全椒海螺智能工厂
 
    海螺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固废、危废,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使水泥厂成为城市环境“净化器”。2018年,海螺水泥累计处理城市生活垃圾97.81万吨、污泥13.55万吨,处置危废8.31万吨、固废7.24万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以创新为源动力,海螺不断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新业态、国际化、绿色化发展,掀开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吹响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集结号”,在新时代必将铸就新的辉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