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 红狮、海螺、金隅三家占46%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 危废网 【字体:
摘要:简单预估,未来若整个水泥行业的危废处置能力全部释放,年处置危废能力将达到1200-1800万吨/年。具体到企业来看,目前前三强分别是红狮、海螺、金隅,三个企业的危废协同处置能力占整个行业危废协同处置能力的46%。
 
    水泥窑协同处置是指在水泥生产过程中,将满足或经过预处理后满足入窑要求的固体废物投入水泥窑,在进行水泥熟料生产的同时实现对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置过程。
 
    危废进入水泥窑之前需进行预处理,一般根据危废性质进行分类处理。热值高且稳定的危废作为水泥窑替代燃料;符合水泥原料成分且含量较高的作为可替代原料。对于不能作为替代燃料或原料的固态危废一般进行破碎分选,采用螺旋输送器或人工投料的方式入窑处理;半固态、液态危废主要在混合配伍后采用污泥泵、隔膜泵等直接泵送入水泥窑。
 
    水泥窑协同处置投加位置包括窑头高温段、窑尾高温段或者生料配料系统,主要根据危废的特性、进料装置的要求以及投加口的工况特点来确定。窑头高温段适合含水率低的液态物质及含高氯、高毒、难降解有机物质等危废;窑尾高温段适合含水率高、大块状等危废;生料配料系统对危废的要求相对较高,只能投加不含有机物和挥发、半挥发性重金属的固态危废。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的技术优势明显,包括处置温度高、焚烧空间大、停留时间长、处置规模大;同时,还可避免专业焚烧炉燃烧废气、废渣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使废物中的重金属在高温下得到固化并稳定留存于熟料矿物中;危废可替代部分水泥生产所需的原料,实现资源再利用。
 
    截至到2018年,我国已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60个,处置规模约368万吨/年。其中,剔除8个资质仅包含HW33的项目后,综合类危废处置项目合计52个,处置规模约284万吨/年。我国焚烧类危险废物处置合计产能634万吨/年,其中传统焚烧工艺占比55%,水泥窑协同处置占比45%,占据了半壁江山。
 
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分布及处置规模示意图
 
    以上为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分布及处置规模示意图,因数据获取渠道有限,个别企业数据会有出入,部分知名企业集团项目数据不详,暂列入其他,仅供读者参考。
 
发展趋势
 
    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国内有水泥窑1700余条,乐观估计符合危废处置选址条件等影响规定的水泥生产线约300条左右,保守估计约200条左右。目前,已取证项目60个,在批及再建项目约60个,整个水泥行业仍处于协同处置危废发展高峰期。2017-2018年,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分别新增19个与26个,新增规模分别为104万吨/年和166万吨/年,产能进入加速释放期。简单预估,未来若整个水泥行业的危废处置能力全部释放,年处置危废能力将达到1200-1800万吨/年。具体到企业来看,目前前三强分别是红狮、海螺、金隅,三个企业的危废协同处置能力占整个行业危废协同处置能力的46%。截止目前我国已有20个省份(或直辖市)存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的产能,其中产能规模居前的省份包括:浙江(66万吨/年)、河南(30万吨/年)、广西(22万吨/年)、江苏(22万吨/年)与福建(19万吨/年),规模前五名的省份,合计规模占比全国56%。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广东、山东、江苏等工业相对较为发达的区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危废协同处置三强简介
 
    红狮环保-开拓进取
 
    截至目前,红狮环保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项目8个,年处置规模70万吨,占整个行业的21%,发展迅速。未来水泥行业的大机遇存在于节能减排、环保、智慧化工厂三大领域。而红狮集团对环保领域高度重视,2013年专门成立了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着重于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及市政、工业固废的发展。
 
    目前红狮环保已开展了危废、飞灰、市政垃圾、工业固废等的协同处置。目前已投产项目15个,年处置危废及固废161万吨,在建及在批项目13个,投产后年处置危废及固废145万吨。
 
 
    同时,红狮环保在处置技术上不断追求创新变革,目前正与分会联合开发危废协同处置新技术路线–离线式综合气化炉。
 
    海螺创业-后来居上
 
    海螺创业是中国环保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包括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几大板块,其中环保板块包括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业务增长迅速。
 
    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相信未来3-5年内,海螺创业的危废及固废年处置能力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金隅-厚积薄发
 
    金隅水泥的危废处置能力,已完全扭转了人们对水泥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的旧观念,而代之以“环保、绿色”的新标签。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仅仅在这一轮“无废城市”的建设浪潮中金隅水泥将大显身手、获得重大利好,乃至在未来日益密集和彻底的环保风暴中,金隅都能得天独厚、游刃有余。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