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云南针对水泥等300户工业企业制定了能效提升行动计划

更新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云南省工信厅 【字体:
摘要:以水泥等行业为重点,依托市场化组织对300户左右工业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满足企业节能需求,帮助企业深挖节能潜力。根据节能诊断报告,发布企业节能潜力等级。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显示,落实工信部《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工信部节〔2019〕101号),以水泥等行业为重点,依托市场化组织对300户左右工业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满足企业节能需求,帮助企业深挖节能潜力。根据节能诊断报告,发布企业节能潜力等级。
 
 
各州市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企业(集团):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工业能效水平,支撑能耗“双控”目标实现。我厅制定了《云南省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0年)》。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云南省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0年)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不断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绿色制造水平,支撑能耗“双控”目标实现,促进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充分认识工业能效提升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工信系统、广大企业全面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工业节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为全省年度节能目标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省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三分之二,且近年来该比重不断上升,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是万元GDP能耗的2.7倍,是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的1.4倍,工业能效提升空间仍然较大。经测算,我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年可节约能源70万吨标准煤,可支撑110亿元GDP的能耗需求。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对推动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缓解能耗指标约束,促进全省“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节能模式,坚持政策激励与依法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围绕企业节能与绿色制造需求,强化技术支撑、项目支撑、金融支撑、政策支撑,围绕工业能效提升目标任务,转作风、强服务、抓落实,持续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提高工业绿色制造水平,为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2019-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年度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以上。主要耗能工业产品单位能耗持续下降,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和节能管理水平普遍提高,行业绿色制造水平进步明显。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节能诊断服务行动
 
    落实工信部《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工信部节〔2019〕101号),以钢铁、水泥、有色、化工、机械、电气、电子、医药、食品、陶瓷、造纸、制糖、制茶、橡胶等行业为重点,依托市场化组织对300户左右工业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满足企业节能需求,帮助企业深挖节能潜力。根据节能诊断报告,发布企业节能潜力等级。通过诊断服务,树立一批服务质量好、推广潜力大的节能诊断典型案例,培育壮大一批业务强、资质优、信誉佳、工作经验丰富的节能服务机构、节能技术装备生产企业,推动实施一批基于诊断结果的节能改造项目。
 
    (二)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动态跟踪、适时掌握国内外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动向,结合我省企业节能需求,结合国家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广泛征集、定期推广一批先进适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建立完善省级节能技术推荐平台和推广机制,及时发布技术产品资讯、精准组织供需对接、广泛开展宣传培训。为技术、产品、服务供应厂商提供网上推广、集中推介、研讨交流、现场示范、技术评价等服务。积极支持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在云南首次应用。
 
    (三)实施节能示范项目
 
    挖掘我省企业节能潜力,在广大工业企业组织实施余热余压利用、工业窑(炉)、供热系统、电机系统、空调系统、空压系统、绿色照明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加快实施集中供热、热电联产、能源梯级利用、清洁能源替代等改造,不断优化能源供应、加工转换、输送、消费、回收系统。推进大型工业企业加大节能项目投入,并组织下属企业以点带面实施技术改造。推动广大中小企业重视节能技改工作,及时更新改造高耗能淘汰类用能设备。各级工信部门要加强节能项目组织实施和协调服务,做好项目立项、融资、建设、投运等全面服务工作。全省每年征集发布一批技术先进适用、节能效果明显、用户认可度高、推广潜力较大的节能项目典型案例。
 
    (四)全面提升节能信息化水平
 
    积极支持全省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省级平台建设,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接入端系统建设。支持企业开展能源管理系统信息化改造,推进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鼓励节能服务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模块化能源管理系统,充分挖掘能耗数据蕴藏信息和价值,量身定制管理系统及开展技改项目总包服务。依托“数字工信”项目,打造工业和信息化节能管理平台,整合历年节能监察积累数据、协调共享全省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有关数据,进行监测分析,逐步实现节能管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五)创建节能管理示范
 
    分类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2020年底“百千万”节能行动企业基本建成“管用、好用”的能源管理体系。修订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和评价指南,开展能源管理体系专业培训。解决能管体系建设重文本轻执行、重建设轻改进、重程序轻效率等问题。企业要加强体系运行和持续改进工作,推进能源管理体系与其他标准体系互相融合,切实发挥体系作用。全省每年征集发布一批能源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较高的节能管理示范典型案例。
 
    (六)打造行业能效“领跑者”
 
    持续开展行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广泛动员企业积极争当能效“领跑者”,定期征集发布行业能效“领跑者”,促进广大企业节能先行、比学赶超。进一步完善能效“领跑者”征集审核发布奖励机制,细化评价标准,提高“领跑者”门槛条件,加强对“领跑者”的支持和服务,提高“领跑者”的含金量。积极推荐我省企业申报全国能效“领跑者”“能效之星”、能效最佳实践等先进称号。
 
    (七)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落实《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展数据中心基本情况调查,分类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新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水平,强化绿色设计,引导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设计电能使用效率值不高于1.4。加强在用数据中心绿色运维和节能改造,指导数据中心建立绿色运维管理体系;力争通过改造使既有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值不高于1.8。推广《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第二版、2019 年版)》,推进老旧数据中心开展节能和绿色化改造,实施数据中心制冷系统能效提升。率先在公共机构组织开展数据中心绿色测评、节能与绿色化改造等工作。对年用电量在500万千瓦时以上的数据中心开展节能监察。
 
    (八)加大节能违法企业处罚力度
 
    发挥能耗法规、标准作为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的抓手作用,把节能法规、强制标准挺起来,持续实施工业节能专项监察。加强对节能监察机构的协调指导,保证工业节能监察工作顺利推进。重点开展国家强制性能耗(能效)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突出抓好重点用能行业企业、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察。对监察发现的违反国家强制能耗限额标准企业进行处罚,会同价格主管部门进行公示,依法依规执行阶梯电价政策。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工信部门、工业园区、有关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握节能与绿色制造新形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不断提高节能与绿色制造水平作为推进云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工信部门要尽快理顺行业节能管理职能职责关系,回归工业和信息化节能与绿色制造主战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为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二)引导成立节能服务产业联盟
 
    推进节能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引导支持节能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咨询诊断、项目实施、投融资、运行管理等节能服务市场主体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合作、良性竞争的节能服务产业联盟,为用能企业提供专业、系统、一站式、可持续的第三方节能服务。搭建节能服务信息平台,为节能服务市场主体、用能企业、金融机构、节能管理部门等提供用能企业节能需求、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动态、主体业绩和信用、项目典型案例、专家团队、节能政策服务等信息。依托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健全节能专家团队,为技术推广、项目认证、政策制定等提供智库支持。
 
    (三)发挥绿色金融对工业节能的支撑作用
 
    加强银政企工作协调,借助能效信贷和绿色金融措施,向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组织推荐一批绿色信贷项目,强化绿色金融对重点高耗能行业应用高效节能技术工艺、实施节能改造、提升能源管理信息化水平、推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加强与省级投资平台沟通,对接工业能效提升项目资金需求,扩宽项目建设资金渠道。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节能技术改造、建立能源管理体系以及其他节能工作。积极支持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企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享受国家节能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支持企业能效提升项目申报国家和我省有关财政专项资金。
 
    (四)加强培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工业企业节能业务培训,对企业能源管理负责人、服务机构人员、节能管理干部、节能监察人员进行节能政策法规、能源经济学、技术标准、能源统计计量、节能管理、节能技术及信息化、先进典型等培训。不断提高各类节能从业人员对节能措施的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法规符合性的分析评价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争取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对我省能效提升基础能力建设给予支持。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加大工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宣传力度,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营造共同推动工业能效提升的良好氛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