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严禁“一刀切”!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

首批1640个项目(企业)重污染天气不停产

更新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字体:
摘要:今年10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包括三厦铸铁在内的1640个项目(企业)被列入首批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重污染天气不用停产——这让张军祥连日来悬着的心落了地。10月31日,看着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他告诉记者:“订单已排到明年2月中旬,终于不用担心到时交不了货了!”
 
  张军祥是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以往每到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公司要按照一定比例限产或停产,影响订单按时交付,前年就因此损失了1亿元订单。
 
  今年10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包括三厦铸铁在内的1640个项目(企业)被列入首批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今年河北省应对重污染天气,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指导思想,严禁‘一刀切’。”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介绍,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加大减排力度,对保民生、战略性新兴产业、污染物排放少的企业尽量不采取停限产措施。通过差异化管控措施,鼓励先进,限制后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面提升。
 
  坚持保蓝天、保民生、保发展并举,首批正面清单共涉及四类企业:全省重点工程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出口型企业。
 
  能否纳入正面清单,达标排放、自律减排、污染治理水平领先是关键。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是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的专家之一,他说:“通过现场核查评估,要确保清单内的企业,无论是生产工艺,还是污染治理,都达到行业标杆水平。”
 
  河北省优先保障正面清单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重点出口型企业,在完成出口任务期间,不停产、不限产。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零排放、微涉气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不检查、不打扰,并不意味放松环境监管。河北省将完善非现场监控体系,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污染源自动监控、远程执法抽查等科技手段执法,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加大在线监管力度。
 
  列入清单的企业,不意味着拿到了“永久通行证”。对列入正面清单的工业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每半年调整一次。如果在执法检查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发现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能按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的,将调出清单。同时,对清单外完成环境治理、全面超低排放、符合监管要求的企业,及时纳入正面清单。
 
  “纳入正面清单,是动力,也是压力。我们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追求高质量发展。”张军祥预计企业今年销售额可突破5.5亿元,再创新高。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