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泛东北地区水泥错峰生产拉开大幕

更新日期: 2019年11月05日 作者: 张亚楠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近日,黑龙江省和辽宁省相继下发了2019年~2020年采暖期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据记者采访了解,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也将在11月内下发水泥错峰生产的相关文件。自此,泛东北地区(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的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和兴安盟等地区)正式拉开水泥错峰生产的大幕。
 
    近日,黑龙江省和辽宁省相继下发了2019年~2020年采暖期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据记者采访了解,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也将在11月内下发水泥错峰生产的相关文件。自此,泛东北地区(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的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和兴安盟等地区)正式拉开水泥错峰生产的大幕。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的关于辽宁省2019年~2020年采暖期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显示,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辽宁省内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实施错峰生产。其中,大连地区停窑错峰时间自2019年11月5日至2020年4月5日。
 
 
    对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的生产线由各市工信部、生态环境部门进行认定并制定生产计划,经审核同意后报省工信厅、生态环境部厅备案,备案后原则上可以不进行错峰生产,但要适当降低水泥生产负荷,省工信厅将联合生态环境厅进行现场检查。
 
    黑龙江省今年的错峰时间比辽宁省还要提前10余天。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的关于黑龙江省2019年~2020年采暖期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显示,自2019年10月20日至2020年4月20日,全省境内所有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含利用电石渣生产熟料的企业)全面实行错峰生产。其中,承担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的生产线,原则上可以不进行错峰生产,但要适当降低水泥生产负荷。
 
    在错峰生产期间,各地工信部门应会同生态环境部门严格监督检查及执法力度,同时各省水泥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做好东北三省水泥行业的区域协同合作。对错峰生产好的做法、经验和典型,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要积极进行宣传,对拒不执行相关规定、不信守错峰生产的企业,进行约谈;不及时改正的将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并将其纳入社会征信系统,有关部门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水泥错峰生产从2014年~2015年度开始实行,今年进入第六个年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水泥错峰生产成为有效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矛盾、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
 
    6年来,通过开展水泥错峰生产,给水泥行业赢得了发展缓冲期。据统计,2017年我国水泥行业利润达到930亿元,2018年同比增长50%~60%,达到1500亿元,预计今年水泥行业利润较2018年仍有增长。
 
    因此,水泥行业要坚持错峰生产不动摇。但是今年较往年不同,错峰生产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受天气影响,今年东北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往年增多。据当地气象局统计,春季吉林省降水量为110毫米~120毫米,辽宁省降水量为105毫米~115毫米,均不同程度较往年同期降水量增多,因此造成不少工程在非采暖季停工。
 
    进入供暖季以来,东北三省温度普遍持续偏高。据哈尔滨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哈尔滨10月中旬平均气温常年值是5.9℃,从目前预报趋势分析,今年10月中旬全市平均气温比常年略高。因此,虽然已经进入供暖季,但是并没有因为天气寒冷而导致无法施工。
 
    此外,由于南方基建投资稳定增长,支撑了水泥需求的稳定增长,水泥价格持续走高。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监测,水泥价格全年均呈现出同比上涨。前三季度全国PO42.5平均水泥价位达到432元/吨(西藏除外),比去年同期上涨13元/吨,同比增长3%。价位创历史同期新高。因此,“水路南下”给辽宁水泥输出拓宽了新的路径。
 
    针对今年出现的新情况,当地水泥协会积极协调,充分发挥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据黑龙江省水泥协会秘书长史延田介绍,黑龙江省虽然已经下发了关于错峰生产的文件,但是考虑到实际情况,当地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停窑。协会已经和有关部门协商,由大企业带头,根据今年实际情况,确定统一停窑时间。
 
    据记者了解,面对今年出现的新问题,适当错后水泥错峰生产的时间并非黑龙江一个省份。虽然泛东北地区在执行错峰的具体时间上会根据当地情况有所调整,但是在采访中,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时间的调整并不影响当地坚决执行水泥错峰生产的决心、方向和目标,政府对错峰生产的相关要求和执法力度也决不会因此而降低和松懈。
 
    评论
 
方向不改变 决心不动摇
 
    寒冬将至,错峰已来,泛东北地区今年的错峰生产如期拉开了大幕。
 
    在过去的6年里,水泥行业错峰生产逐渐成为行业共识,错峰生产有效遏制了水泥行业新增产能的快速扩张,促进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维护了市场公平有序竞争。错峰生产已经成为推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抓手。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指导错峰生产落地执行。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34号)把推行错峰生产作为“压减水泥过剩产能”的重要手段之一;工信部、环保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决定在2015年北方地区全面试行错峰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2016年~2020年水泥错峰生产。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错峰生产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出现在国家政策文件中。
 
    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执行错峰生产不仅是国家的环保要求,更是行业的生存需要。
 
    近两年,虽然部分地区水泥市场回暖,但需要认识到,泛东北地区水泥市场需求依旧有限,产能过剩的根源问题依然存在,而错峰生产是在去产能得不到本质解决的情况下调节供需平衡,探索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实践。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要坚定不移地将错峰生产执行到位,确保水泥行业健康发展,为行业实现去产能争取时间。
 
    要使错峰生产更好地落地执行,尚需该地区多方协力。地方相关主管部门要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应立即调查,一经查实,坚决纠正,不能不作为、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行业协会包括地方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和相关企业沟通,做好耐心的说服工作,及时向行业通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错峰生产的认识,要站在政治和行业利益的高度执行错峰生产,不能耍小聪明、追求短期效益,要做到诚信经营,履行基本的社会责任,自觉执行行业自律规定和国家政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