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二季度水泥需求有望明显复苏

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水泥需求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但3月底或4月初会出现明显的恢复,预计全年需求将维持在23亿吨左右,行业盈利能力将保持较高水平。

水泥行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水泥行业复产率为31.45%,人员到岗率为60%。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水泥需求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但3月底或4月初会出现明显的恢复,预计全年需求将维持在23亿吨左右,行业盈利能力将保持较高水平。

防疫工作艰巨

中国水泥协会近日对中国建材、海螺水泥、金隅集团等水泥行业十家大集团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调研。这十家集团水泥熟料产能超过全国总量的50%,反映了当前水泥行业的总体复工复产形势。

陈柏林表示,水泥产业复工复产仍面临不少问题,防疫工作艰巨,防控物资短缺,影响复工进度。大型集团通过多渠道采购防控物资,仍不能满足需求。小企业采购物资方面面临更大的困难。

“下游水泥需求启动缓慢,库存持续推高,价格走低,这些因素也是行业需要面对的难题。”陈柏林表示,“受疫情影响,建筑工程项目复工进度偏慢,实际开展施工的项目大幅较少。整体看,2月20日前,企业综合发货不足10%。”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全国水泥库容比从1月初的51%增至72%,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水泥库容比超过80%,部分企业库存出现满库现象。水泥价格持续走低。华东等地区水泥价格持续下调,下调幅度达60元/吨。福建、江西、湖南、粤东等地近期水泥价格也出现明显下行走势。

与水泥企业效益息息相关的生产成本大幅上涨。陈柏林介绍,产能闲置使得经营成本增加,有的企业现金流入几乎为零,但仍需支付贷款利息和员工工资。

物流不畅影响了产品发运和原燃材料进厂,水泥供应链未恢复。同时,新建项目和境外项目基本停摆。

“下游需求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一季度很难达到正常水平。”陈柏林表示。

全年需求约23亿吨

从行业周期看,陈柏林认为,冬季是淡季,需求延后释放,全年整体需求受影响不大。“预计全年需求依旧维持在23亿吨左右,水泥行业盈利能力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北方地区大部分水泥熟料企业取暖季执行“错峰生产”政策,部分企业还有例行检修,去年12月15日以来处于停窑状态。春节期间水泥粉磨站企业基本停工,熟料生产线全面复工复产预计在3月15日之后。

南方地区水泥企业克服困难纷纷复工复产,半数粉磨站陆续复工复产。但熟料生产线受库存已满等因素影响,复产条件有待改善。

陈柏林说,水泥行业一季度效益大幅下滑,但价格仍高于去年同期,影响效益的关键因素在于销量萎缩,相当于少了一个月的销量。预计3月底或4月初水泥行业将出现明显恢复,需求逐步回升,价格平稳运行。“如果顺利,水泥行业上半年的效益有望与去年同期持平。”

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

记者了解到,中国水泥协会2月12日发布《做好水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提出做好水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安全工作、稳定水泥价格以及主动利用水泥窑炉协同处置疫情期的医疗废物。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陈柏林认为,复工复产后水泥行业仍需加强多方面工作,首先是坚定不移落实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疫情不会改变水泥产业的结构,市场需求取决于投资力度。南北地区水泥企业效益差距依然存在,北方地区产能利用率仍偏低。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依然艰巨。”

同时,水泥行业仍需要加强产能置换政策的引导作用,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错峰生产政策,科学规划应急减排措施。中国水泥协会呼吁,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支持水泥企业复工复产。例如,用电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于疫情期间承担医疗废物处置的水泥企业给予环保等优惠政策;精准施策,减轻疫情对中小水泥企业的影响。

据中国水泥协会初步统计,华新水泥集团、海螺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等7家水泥企业已投入到水泥窑协同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废物的工作,截至2月24日处置了143.74吨医疗废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