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下一列水泥铁运专线还能往哪开?

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作者: 特约评论员天雨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从行业自身角度而言,此时大规模的水泥跨区域流动,对于疫情影响下需求尚未完全启动、供需关系脆弱的输入地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也可以说,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严重破坏行业自律性、损害全行业整体利益的自私、短视行为。

近日,几则关于水泥跨区域流动的新闻引起业内警觉,内容分别为“吉林首趟水泥熟料直达货运专列进入山东”、“共计3767吨内蒙水泥进入京津”。显然,从外行业的角度看来,铁路集团或货运公司通过开通直达专列、为上述北方水泥企业开辟远程运输新模式,本是有助于全面复产复工的好事。但从行业自身角度而言,此时大规模的水泥跨区域流动,对于疫情影响下需求尚未完全启动、供需关系脆弱的输入地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也可以说,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严重破坏行业自律性、损害全行业整体利益的自私、短视行为。

首先来看一下输入地“山东”、“北京”此阶段的需求恢复情况:受疫情影响,目前山东地区的水泥需求启动缓慢,至今仅恢复了6成左右,大量停产生产线等待复产;北京地区更为惨淡,由于属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目前北京地区的水泥需求启动仅不足4成,众多前期针对北京发货企业表示,目前向北京地区的发货量仅为正常状态下的20~30%。由此可见,山东、北京地区实际上自身就已经供需关系高度紧张、濒临失控了。

这种供需关系的危脆也直接体现为价格的趋势性下滑。

山东地区此前水泥价格确实处于相对高位,但受进口及周边河北、山西输入熟料的冲击,近期山东省内各不同地级市的水泥价格均出现持续回落,累计跌幅20~110元/吨不等;相对而言,目前北京地区的水泥价格尚保持平稳,但据了解,这也是区域内主导企业竭力维护后的暂时成果,未来是否能稳住,尚未可知。

但在这种关键时刻,北方地区的部分水泥企业不仅自身不执行错峰生产、反而还大量乱窜、冲击上述等地区域市场。

据了解,一季度是北方地区的传统淡季,本应严格执行错峰生产,但整个冬季,吉林地区至少有5条生产线保持正常运转,其中4条还属当地的龙头主导企业;在整个2月份,上述吉林龙头企业至少跨区域外销熟料70余万吨。所谓“区域主导企业”,本应像北京地区的金隅冀东等一样,在供需危脆时期、发挥带头作用和大企业风范,维护区域平衡的“带头大哥”,但现在,带头不执行错峰、又带头冲击其他市场,这种行为,哪还有半点大型龙头企业的风范?

反而是当地一些民营企业,在这种关键时刻表现出很强的大局观,比如传统南下区域辽宁地区,不论大中小水泥企业,此次的错峰停产执行情况都非常好,一些当地颇具实力的民营企业,当前大局甚至主动提出了可以延迟停产至4月份的承诺。这份担当和责任感,值得吉林地区的大企业反思。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尽管自3月下旬以来,南方地区的水泥需求确有明显提升,但远还没到正常的地步,众多企业也尚未度过难关。此时对他们的过度冲击,只会迅速压垮供需平衡,导致价格的大幅滑坡。实际上,也只有将后续的水泥价格保持稳定、才是将前期因疫情影响而减量的损失补回来的唯一路径。如果后续价格没能稳住,受损的不仅仅是南方市场,更会波及到全行业。

那时,吉林水泥的铁运专线又该往哪开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