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青松建化董事长郑术建:新疆水泥市场稳步回升 公司持续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07日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字体:
摘要:青松建化董事长郑术建向记者表示,目前,新疆区域水泥的销售还没有全面启动,各地水泥售价仍维持去年底水平;从需求来看,由于当前全疆基础建设基本停工,下游需求与去年大致持平。

日前,青松建化董事长郑术建就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行业前景与投资者展开交流。郑术建表示,去年,公司水泥销量同比增长15%,增幅高于新疆市场平均水平,2020年,公司的经营计划是实现水泥销售680万吨。

郑术建表示,今年,青松建化将继续顺应兵团国资改革的趋势,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同时继续做好公司化工生产线设备检修、改造、升级工作,努力使生产线实现正常负荷运转。

新疆水泥市场将稳步缓升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一定影响,郑术建表示,对青松建化而言,疫情影响不大。“水泥企业一般在3月底、4月初启动生产,一季度的重点是冬季设备检修,疫情期间,各生产线检修进度受到影响,随着各生产线全部复工,适宜抓紧时间检修生产线。”

从行业协会的统计来看,疫情期间,国内水泥需求减少,价格有一定回落。郑术建向记者表示,目前,新疆区域水泥的销售还没有全面启动,各地水泥售价仍维持去年底水平;从需求来看,由于当前全疆基础建设基本停工,下游需求与去年大致持平。

对于今年全年的情况,行业协会此前预计,国内水泥需求仍将保持在23亿吨左右的水平。郑术建判断,以乌昌区域为例,目前陆续开工项目多为跨年度收尾工作,需求量不大,进入下半年后,随着新批项目的开工,水泥需求将会提升,因此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

不久前,国内多个地方披露了大规模的基建计划,这无疑利好水泥行业。新疆已规划的大项目就包括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若羌县若羌河水库项目、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项目、G314线阿克苏过境段公路项目(南外环)等。

目前,青松建化水泥板块重点在南疆、北疆布局,各生产线交通地理位置优越,布局较为合理。郑术建表示,公司已安排销售部门多方跟踪落实北疆、南疆区域基建项目开工情况,抢抓市场机遇,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此外,新疆还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区,是交通强国战略中的重点区域。郑术建认为,国家、自治区加大力度补齐基建短板,无疑将带动、促进水泥等建材需求,提升企业产能利用率,对行业来说,肯定是利好政策。

根据青松建化2019年报中披露的经营计划,2020年,公司计划年销售水泥680万吨,实现年度经营性盈利2.5亿元。“计划是相对符合实际情况的。”郑术建说道。

郑术建告诉记者,上述计划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新疆宏观经济环境持续向好,二是政策拉动水泥市场大幅回暖,三是2020年“稳”依然是水泥市场的主基调。“伴随自治区交通、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落地以及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今年新疆水泥市场仍然会呈现稳步缓慢上升的趋势。”

继续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

从青松建化已披露的2019年报来看,由于对破产单位计提资产减值,公司承担了一定规模的非经常性损失。

郑术建解释称,2019年以来,公司通过剥离非水泥主业、破产关停一批产能规模小、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通过这些措施,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改革必定要付出代价,对破产单位的清算直接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减少2.74亿元。”

郑术建表示,由于公司已在前期按照有关规定,充分、合理地确认了破产清算损失,故在2020年不会存在类似的资产减值。此外,库车矿业30.2%股份目前仍在挂牌出售阶段,公司正在与有关意向投资者接洽中,如果顺利转让,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股权处置收益。

记者了解到,青松建化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上述剥离非主营业务的动作也顺应兵团国资改革的趋势。“兵团推进国企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促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郑术建说,公司确立了聚焦主业、以“瘦身健体”为抓手,剥离非水泥主业,破产关停一批产能规模较小、没有市场竞争力企业的改革方向。

据了解,青松建化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党委层面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主要由财务部、审计部、党群部等作为具体的业务部门指导子公司开展清理工作。

除了水泥主业,青松建化化工板块的经营情况也十分关键,2019年,控股子公司阿拉尔青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虽然完成了检修,但仍未达到满负荷生产,导致化工板块亏损。

郑术建介绍说,阿拉尔青松化工公司2019年利润亏损2亿元,一方面是由于该公司“年产30万吨烧碱及配套项目”未达到满负荷生产,导致固定费用无法摊薄,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该公司资产方面存在减值现象,并计提了减值准备。

对于化工板块的前景,郑术建较为乐观,他认为,2020年,公司化工板块极大可能实现减亏、止亏,特别是,生产线的正常负荷运转、化工产品销售市场的开拓以及计提资产折旧的减少等因素都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