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原创]湖北水泥行业的全面复产必将面临空前压力和巨大挑战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0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以大爱鼎立支持湖北抗疫;疫情过后,湖北水泥企业仍在水深火热中,期待尽快恢复。数字水泥网在此,替湖北水泥对周边区域同行们说一句,不求关爱、但别伤害,这里暂不需要水泥“支援”!

4月8日武汉解封的消息,让全国人民都为之欢呼雀跃,这座历经磨难的英雄城市,终于迎着春光慢慢复苏。而随着湖北全省社会、经济秩序的逐渐恢复,水泥行业也逐步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不难预见的是,在市场恢复初期,由于下游需求启动缓慢、现阶段库存偏高,再加上外围周边水泥造成的冲击影响,湖北水泥行业的全面复产必将面临空前压力和巨大挑战。 

在经历长达77天的抗疫后,湖北终于迎来了曙光,因此,在当前湖北省复工复产最为关键的时期,全行业应齐心协力、共同支持湖北水泥企业渡过难关,下好全国一盘棋。因为倘若此时湖北水泥价格出现崩盘,对全国水泥行业来说,或将会导致满盘皆输的后果。 

据数字水泥网跟踪情况显示:3月20日后,除武汉以外的地级市解封之后,诸多下游工程被允许复工复产,但由于工人到位不足,下游工程整体施工进度十分缓慢。截止目前,水泥企业发货率仅在6成左右;4月8日武汉正式解封,前期水泥企业虽有出货,但主要以备货需求为主,实际工程项目尚未启动,现阶段武汉市区水泥需求尚达不到正常状态时的2成。相较外围地区已恢复8-9成的需求来看,可谓是天壤之别。

 

虽然现阶段,湖北水泥企业已全面实现复工,但实际上却难以实现复产。 据湖北省水泥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止3月30日,湖北省共57条熟料生产线中,只有不足50%的生产线恢复至正常生产,还有将近一半以上的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而企业难于复产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下游需求恢复较慢,导致企业库存居高不下,大部分都在7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满库状态;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少部分水泥企业的生产线检修延期,目前还处于检修状态;此外,湖北运输通道解禁后,周边外围水泥开始涌入,抢占当地的市场份额,给本土水泥企业销售造成冲击的同时,也给区域内的水泥价格产生了巨大下行压力。 

据了解,在湖北市场的启动初期,就已陆续有包括重庆、安徽、江西、河南、四川、陕西和湖南七个省份在内的部分水泥企业或多或少对湖北市场进行过输入,大部分输入者的初衷,只是因为湖北水泥价格略高、可以通过抢量完成公司既定的销售目标。这种想法本无不可,但对于刚刚经历了疫情重创的湖北水泥企业而言,实在有些“伤口上撒盐”、过于残忍的意味,因为即便是为了完成销售任务这个看似合理的理由,也不应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其他区域特别是湖北这个特殊区域的痛苦之上,这实在有悖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自3月市场开局以来,华东、中南和西南各地的水泥价格就陆续开始出现持续性大幅下滑,个别省份甚至险些破局。而反观湖北,市场启动后全省水泥价格仅小幅回落,价格坚挺的背后,所体现出的是区域内各主导企业维护市场秩序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因为他们深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使湖北水泥行业和企业遭受到了远超全国其他区域市场的损害,如若此时水泥价格再出现大幅回落,无异于是对全省水泥行业的“次生灾害”。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其在稳定全国水泥市场的作用和意义上,丝毫不逊色于山东和河南。尽管湖北属于水泥输入市场,但其输出条件也是极为便利的,只是近几年本地市场需求向好,加之区域企业执行错峰生产供给收缩,输出明显减少。据数字水泥网了解:2020年湖北省原本计划错峰生产60天,但由于一季度部分水泥企业的停产天数已经达标,因此,预计全年企业停产天数将超出原计划的时间。倘若此时,湖北水泥企业不堪重负,为了实现快速复产,也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进行低价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长江下游,与此同时,周边其他接壤地区也会受到反向挤压的影响,那时,全国过半的水泥市场或将再次呈现价格的再度下滑,以致重新开启混乱局面。因此,鉴于湖北区域位置的重要性,在其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国特别是湖北周边地区的水泥企业应对其给予支持和协助,帮助湖北水泥渡过短期难关,走好行业全局盈利、稳定目标的这最后一步棋。 

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以大爱鼎立支持湖北抗疫;疫情过后,湖北水泥企业仍在水深火热中,期待尽快恢复。数字水泥网在此,替湖北水泥对周边区域同行们说一句,不求关爱、但别伤害,这里暂不需要水泥“支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