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总投资达3101亿!山东拟开工这9条高铁线路(附项目详情)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众日报 【字体:
摘要: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围绕《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2020年山东省拟开工项目9个,里程1775公里,总投资约3101亿元。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围绕《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2020年山东省拟开工项目9个,里程1775公里,总投资约3101亿元,分别是京雄商高铁山东段、京沪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潍烟铁路、莱荣铁路、济滨铁路、济枣铁路、德商铁路、青岛西至京沪二通道。


拟开工项目概况及项目进展如下:


京雄商高铁山东段


项目投资:1010.2亿元

项目全长:639km

设计时速:350km/h


全线共设车站:16座,北京段1座:丰台;河北段7座:双辛东、雄安、任丘西、肃宁东、深州东、衡水南、清河东;山东段6座:临清东、聊城西、梁山、郓城、菏泽东、曹县西;河南段2座:台前东、商丘。


项目概况:京雄商高铁途径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四省市30个县市区。各省市境内长度为:北京市33.14公里,河北省310.35公里,山东省268.793公里,河南省26.054公里。全线基本为桥梁工程,另外还有一段3.92公里的隧道段位于北京市区段,桥隧比达94.2%。 


项目进展:山东段前期准备中



京沪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

项目全长:365.372公里

全线设站11座:滨海西、塘沽、滨海、滨海南、渤海新区(黄骅)、海兴西、无棣东、滨州、东营、寿光北、潍坊北。

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终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其中利用京津城际延伸线5.115km。

项目进展:前期准备中


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


线路全长:约315.562公里。

全线设站:潍坊北、安丘、杨庄、沂水东,沂南东、临沂北、兰陵东、郯城西、新沂西等9个车站。

设计时速:350km/h

项目进展:勘察设计中标公示

勘察设计中标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潍烟铁路

正线全长:236.438公里

设计时速:350km/h

项目线路: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起,利用在建潍莱铁路潍坊北至昌邑南段(线路长度25.052公里),新建线路由昌邑南站引出,途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烟台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正线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既有烟荣联络线和新建烟台南站下行疏解线连通烟台南站及荣成方向,同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烟直通线烟台站方向。


全线设站11座:潍坊滨海、土山、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烟台南,其中新增1座车站,但具体站点名称并未公布。

项目进展:前期准备中


莱荣铁路

总投资:267亿元

线路全长:192km

速度目标值:350km/h

工期:3.5年

全线设站:莱西北站、莱阳丁字湾站、海阳站、乳山南站、威海南海站、荣成站6站。

项目线路:西接青荣铁路莱西北站,经莱阳、海阳、乳山、南海新区、文登,止于青荣铁路荣成站。

项目进展:勘察设计中标公示

勘察设计中标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投标总价:310.80万元


济滨铁路

线路全长:约149公里

速度目标值暂定:350公里/小时

全线设6站:济南新东站、济南机场站、济阳站、商河南站、惠民站、滨州站。

项目线路:东起济南东客站,向北经遥墙机场,穿越黄河后经济南市济阳区、商河县、惠民县,向东接入滨州市既有德大铁路滨州站。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正线为双线。

项目进展:勘察设计中标公示

中标单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投标总价:257020800.00元


济枣铁路

线路全长:约248公里

设计时速:350km/h

项目线路:起自济南市,经泰安、济宁曲阜,至枣庄市。

项目进展:可研中标公示

可行性研究中标单位: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投标总价:29150000元


德商铁路

线路全长:约80公里

暂定时速:350公里/小时

项目线路:起自德州市至商河县,与新建济南至滨州高铁连接。

项目进展:可研中标公示

可行性研究中标单位: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投标总价:11800000元


青岛西至京沪二通道

线路长度:106.88km

项目线路:起自青盐铁路青岛西站,向西以隧道穿越铁镢山,走行于诸城市南侧、五莲县北侧,于常山大道东侧、东山坡村北侧设诸城南站,向西北跨越潍日高速、206国道和222省道后转向西走行,最后引入规划潍新铁路杨庄站。


铁路等级:高速铁路;正线数目:双线;设计速度:350km/h;正线线间距:5.0m;最小平面曲线半径:7000m;最大坡度:20‰;到发线有效长度:650m;牵引种类:电力;机车类型:动车组;列车运行控制方式:CTCS-3;调度指挥方式:调度集中;最小追踪间隔:3min。

项目进展:预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

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中标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投标总价:197800000元

设计咨询和施工图审核中标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投标总价:9278800元

地质勘察监理中标单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投标总价:1380000元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建成高速铁路项目8个,通车里程1987公里,总投资约2478亿元,分别是山东铁投集团控股建设的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日临段、临曲段),集团参股的京沪高铁、青荣城际铁路、石济客专、青连铁路项目,以及其他省属企业参股的胶济客专项目。其中山东自主建设的济青高铁和鲁南高铁日曲段,开创了全国干线铁路项目由地方主导建设的先河。两项目分别提前一年和一年半建成,山东高铁实现环形贯通。


山东铁投集团总经理王基全透露,目前该集团在建高铁项目有5个,分别是鲁南高铁(曲菏段)、鲁南高铁(菏兰段)、潍莱高铁、黄台联络线和郑济高铁山东段项目,共509公里,总投资约856亿元,预计今年底累计完成330亿元。其中,潍莱高铁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山东“四横六纵”高铁网络将快速呈现。


根据规划,到2035年,全省高速铁路路网总规模将达到5700公里,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