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广西暂停水泥产能置换点评:供给格局预期改善,区域龙头地位继续稳固

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22日 来源: 智通财经 【字体:
摘要:我们认为,广西暂停水泥产能置换工作,提高置换规范,明确落实期限,严控异地置换,对华南区域的长期供给压制解除,竞争格局预期优化,且中期内已听证未开建项目落地仍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新增供给冲击有限。华南需求稳健且复苏强劲,供给格局预期改善下,区域水泥龙头地位继续稳固。

4月20日,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印发关于严格产能管理推动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指出,为防止广西水泥行业的盲目和无序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和产能过剩,决定从印发本通知之日起暂停水泥行业产能置换工作。我们认为,广西暂停水泥产能置换工作,提高置换规范,明确落实期限,严控异地置换,对华南区域的长期供给压制解除,竞争格局预期优化,且中期内已听证未开建项目落地仍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新增供给冲击有限。华南需求稳健且复苏强劲,供给格局预期改善下,区域水泥龙头地位继续稳固。

广西暂停水泥产能置换工作,提高置换规范,明确落实期限,严控异地置换。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从4月20日起暂停水泥行业产能置换工作;提高置换标准,新建普通/特种生产线单线须达到日产5000/1250吨以上水泥熟料规模,且为智能化工厂(日产5000吨人员在100人以内);明确落实期限,原则上置换方案公告一年内未完成相关手续、一年半内完成投资40%以下的、两年半内未建成的,将撤销产能置换方案公告;严控异地置换,无预先审核同意下不得购买区外产能用于新增产能置换。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置换主体、环保标准等做出限制。

长期供给压制解除,竞争格局预期优化。据数字水泥网,截至4月21日广西潜在新增熟料年产能(含续建/已公告置换/有出让方案/媒体公开项目)达2,859万吨,占2019年末广西熟料产能的34.7%(详见后表)。根据征求意见稿要求,未听证的置换项目将一律暂停,确定暂停的熟料年产能达1,674万吨(占广西年产能20.3%),占潜在新增产能59%,广西无序新增产能的势头将有效遏制。

中期内已听证未开建项目落地仍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新增供给冲击有限。征求意见稿对于产能置换的落实有明确期限要求,若在一年内未办齐矿山、用地及环保排放指标等手续,将撤销产能置换公告。而据我们了解,在广西大力推进工业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倾向把环保排放指标给予钢铁、汽车、科技等企业,已听证项目获得排放指标或存在不确定性,这部分熟料年产能规模为465万吨(占广西年产能5.6%),占潜在新增产能16%。因其不确定性,我们暂不考虑其新增影响。从确定性新增角度,不被影响的在建及拟建的非置换项目产能规模为720万吨(占广西年产能8.7%),考虑到鱼峰技改生产线为部分省内产能置换,以及目前各项目的建设进度,我们预计2020/2021/2022年分别净新增熟料产能99/295/164万吨,分别占广西年产能1.2%/3.6%/2.0%,占两广年产能0.5%/1.6%/0.9%,在中期华南需求整体保持较好状态下,供给新增影响有限。

华南需求稳健且复苏强劲,供给格局预期改善下,华南区域水泥龙头地位继续稳固。需求端粤港澳大湾区为华南核心驱动,且制造业及工业产业升级对广西水泥需求的带动不容忽视;在供给格局(中长期最大的压制解除)预期改善下,华南区域传统水泥龙头的地位料继续稳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