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协会标准和质量专业委员会一行赴金隅冀东水泥参观调研智能化实验室

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 国水质检 【字体:
摘要:2020年5月14日,中国水泥协会标准和质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庆华,常务副秘书长崔健等一行四人,在金隅冀东水泥生产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平的陪同下参观了金隅冀东水泥相关企业的智能化实验室。

水泥行业作为传统的制造业,智能化的创新融合开启了水泥行业由资源消耗型向环保型发展的绿色变革之路。特别是近年来,水泥行业在追赶智能化的路上不断尝试,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金隅冀东水泥是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产业之一,业务布局全国1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并向南非等国家发展,是国内前三甲、世界前五的水泥集团,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专业化、大型水泥产业集团。金隅冀东水泥在华北、华中多个区域的水泥厂都上线了“智能工厂”相关项目,从能源消耗精确计算、工艺流程监测优化、人员物料最优分配等角度,对生产环节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

2020年5月14日,中国水泥协会标准和质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庆华,常务副秘书长崔健等一行四人,在金隅冀东水泥生产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平的陪同下参观了金隅冀东水泥相关企业的智能化实验室。

调研先从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一厂入手,一厂拥有我国第一条现代化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成套设备均从日本引进,于1985年正式投产。一行人参观了一厂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危废重金属检测实验室,并就重金属检测的相关技术及标准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随后,参观了唐山分公司二厂标准化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基本实现检测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并自动上传至集团SAP一体化信息管控平台,为集团管控和企业质量管理提供一线分析数据。金隅冀东水泥的信息化管控目标为:以提升智能化水平为纵向切入,以互联网平台为横向切入,着力实现管控一体化、决策数字化、供应协同化、生产智能化,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赋能。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承德金隅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实验室和水泥窑协同处置检测实验室。依据金隅冀东水泥的规划,将以数据与模型为基础,服务“打造行业一流的现代化、专业化大型水泥产业集团”的企业战略。目前金隅冀东水泥已经成立智能工厂建设领导小组,在部分子公司进行智能工厂试点建设。承德金隅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金隅冀东水泥智能实验室建设的试点企业。该实验室为国内水泥企业首个自我研发,并具有知识产权的智能化实验室,通过将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检测设备和信息化系统的融合实现了自动取样,自动制样,自动分析,数据自动上传并反馈指导生产。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隅冀东水泥将紧密结合业务发展战略,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同时,搭建“数据仓库”与“大数据分析”平台,有效支撑智能化建设推进,强化生产运行“自动化、模型化、协同化、智能化”属性,做到“全面感知、安全受控、全厂优化”。

于水泥行业而言,智能制造为大型水泥集团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打开了新的一扇窗。作为一个区域或行业的领军者,大型水泥集团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在水泥行业进行实践,将智能制造与水泥行业相结合,将创新科技与现实运营相结合,为水泥行业的智能制造起到带头与典范的作用,为整个行业走出一条创新科技之路。中国水泥协会标准和质量专委会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大力推进水泥企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规划和研究工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