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肖劲松: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28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就行业关注的32.5等级水泥生产销售等问题。肖劲松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要看到这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趋势,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产品升级是行业发展的需要。改变就会带来新的挑战,固有的体制机制和相关的标准等也要随之作出调整,这样才能让产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后续的配套还没有齐备,就搁置发展,而是要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标准等,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与当地的社会发展阶段息息相关,在市场有需求时大量上马的生产线,会在需求回落时成为行业的负担,这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正确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说。

时隔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再次把《关于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带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其中,错峰生产等问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刘丽芬代表在《建议》中提到的有关错峰生产的建议,我是支持的。错峰生产在过去的几年里,在应对产能过剩的问题上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当下很多行业还处于产业转型的‘阵痛期’,产能过剩还未完全解决的阶段,错峰生产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手段,我们应当更好地贯彻执行。站在行业之外,从国家发展的需求和人民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来看,在冬天采暖季,环境压力较重,我们要让人民生活有温暖,但不能以舍弃碧水蓝天为代价。在冬天,特别是泛东北地区,市场需求有限的情况下,冬季错峰不仅于行业有利,还是缓解环境压力的必然要求。”肖劲松表示。

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产能过剩问题。近几年虽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效果仍不理想,熟料产能不降反增。“水泥行业坚持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既要看到脚下的路,也要为未来的发展选好路,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罔顾行业的未来。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关政策的制定经过了充分调研,但在执行层面仍需加强,大家要各司其职,才能让行业行稳致远。”

就行业关注的32.5等级水泥生产销售等问题。肖劲松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要看到这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趋势,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产品升级是行业发展的需要。改变就会带来新的挑战,固有的体制机制和相关的标准等也要随之作出调整,这样才能让产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后续的配套还没有齐备,就搁置发展,而是要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标准等,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肖劲松表示,“我希望泛东北地区的水泥行业能够在寻求向内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能放眼全球。我们不仅可以尝试把产品卖出去,也可以尝试学习其他行业经验带着生产线一起‘走出去’,把我们的水泥产能带到有需要的地方,把市场做大,让利润管道更多元,这也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