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张来辉代表:严控新增产能 加速转型升级

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29日 作者: 张亚楠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一边是现有产能发挥不足,一边是大量新建生产线。因此张来辉建议工信部要加强产能置换监管,防止利用产能置换政策扩大产能和新增产能的现象。在现有产能发挥不足的省份,严控新增产能,保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来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提交了有关水泥行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建议,同时还在两会上提出关于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以及关于缩短银行承兑汇票期限的建议。

202005291506138196.jpg

加强产能置换监管 严控新增产能

当记者抛出“水泥行业整体形势向好,是否反映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到位,产能过剩矛盾已经化解?”的问题时张来辉给出了肯定地回答:并没有!

张来辉说,据统计,2019年水泥熟料产量15.23亿吨,同比增长6.1%,而实际生产能力为20.15亿吨,利用率只有75%,而东北地区的产能利用率更是不足60%。基建托底,房地产投资平稳助力需求增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错峰生产,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行业供求关系,但产能过剩依旧是水泥行业最主要的矛盾。

自《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下发以来,全国各地通过产能置换掀起新建大潮,本该是化解产能过剩的窗口期的这几年反而将原先的因市场竞争无效产能,通过产能置换变成实际产能,2017年投产2134万吨产能、2018年投产2173万吨产能,2019年全国又投产了18条生产线,合计2886万吨产能。据统计,目前全国在建、筹建生产线有90多条,产能近1.4亿吨,投产后,行业熟料总产能近21亿吨。

他还强调,一些地方产能发挥不足,一些地方却大量新建生产线,四川、重庆水泥企业实施错峰生产,每条线年平均停产100天~110天;贵州省3000多万人口,水泥产能达到1.4亿吨,人均达到4吨,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综上,他建议工信部加强产能置换监管,防止利用产能置换政策扩大产能和新增产能的现象发生。在现有产能发挥不足的省份,严控新增产能,保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将水泥行业从高污染高能耗名录中移出

张来辉建议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出台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相关规划,比如推进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固危废规划,将水泥行业从高污染高能耗名录中移出。

他介绍,为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水泥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大型企业更是制定了比新国标更加严格的排放控制标准。同时,水泥企业利用自身生产工艺特点,开发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固危废,并不断通过数字化以及智能化改造实现技术升级,水泥行业能耗指标不断优化。比如,海螺集团近年来加大环保投入,已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海外成功推出106个环保类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处理生活垃圾1062万吨,固危废443万吨的处置规模;同时,还建成了我国首个全流程水泥智能工厂,通过自建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标准煤耗大多低于100公斤标准煤。

制定合理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水泥行业也积极作为,加大环保投入,转型升级技术,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大幅下降。

张来辉透露,部分省份出台的环保排放规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是现行标准的四分之一,目前水泥行业脱硝、脱硫工艺大多数采用喷氨方法,排放浓度要求越多,喷的氨水也会更多,氨逃逸量就越大,各地的臭氧管控矛盾越来越突出,同是氨水生产消耗大量能源,并产生新的污染。

针对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张来辉建议,生态环境部制定环保标准要和现有的环保技术相适应,要和现有的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对水泥行业现有的脱硝、脱硫技术进行调研,推广先进技术;利用环保专项基金,鼓励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攻关污染减排技术,新的环保技术研发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长久之策。

新基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助推水泥行业转型升级

张来辉认为,今年国家提出新基建的理念,其中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为水泥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也将助推水泥行业转型升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