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水泥消费和贸易的影响

更新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作者: 陈飞、娄婷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 【字体:
摘要:中国水泥消费量的企稳将是全球同行的亮点。全球水泥贸易量的回升只是时间问题,但贸易壁垒带来全球化的倒退,以及疫情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给未来全球水泥贸易造成较大的不确定性。

2020年初出现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水泥产品消费和贸易造成重大负面影响。1~3月份,全球水泥消费量跌幅超过10%,其中中国下降23.9%。随着中国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全国复工复产扎实推进,中国水泥需求逐渐恢复稳定增长,预估今年中国水泥消费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

   目前,全年时间已经过半,全球范围内疫情仍未得到彻底控制,2020年一季度全球水泥消费量和贸易量总体下降,且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疫情后期,由于各国经济恢复的手段和力度不同,水泥消费量的回升也不尽相同。中国水泥消费量的企稳将是全球同行的亮点。全球水泥贸易量的回升只是时间问题,但贸易壁垒带来全球化的倒退,以及疫情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给未来全球水泥贸易造成较大的不确定性。

1、疫情对水泥消费量影响

(一)中国以外主要国家水泥消费量情况

疫情爆发后,根据1-2月数据,法国巴黎银行Exane BNP Paribas)预测(见图1), 2020年,除少数地区如圭亚那水泥需求量增长幅度超4%,中非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国(老挝、柬埔寨、缅甸)水泥需求量下降幅度在5%以内,全球大部分地区水泥需求量下降5%至15%,包括北美地区、东非、南非,以及一些中欧国家。欧洲大部地区、韩国、墨西哥、委内瑞拉、巴西、巴拉圭、阿尔及利亚、伊朗、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水泥需求量下降幅度超15%

图1:2020年全球水泥消费量预测

202006161212598767.Jpeg

(来源:法国巴黎银行(Exane BNP Paribas)

(二)中国水泥消费量情况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水泥熟料产量2.4亿吨,同比下降11.75%,窑产能利用率比去年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仅为45%。水泥产量2.99亿吨,与上年同比下降23.9%(见图2)。如此大的下降幅度主要是中国政府为控制疫情几乎采取了经济“休克疗法”;同时,冬季和春节期间也是一年中水泥消费的淡季。

22013-2020年全国月度累计水泥产量增速(%)

202006161212594235.Png

(来源: 国家统计局、水泥协会信息研究中心、数字水泥网

随着政府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从3月起,水泥下游建工领域的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全国水泥需求呈快速回升。到3月底全国需求发货量已经达到70%。南部需求回升最明显,除湖北外,多数地区恢复80-90%的发货水平。(见图3)

3《2019-2020中国水泥月平均发货率指数》

202006161212595732.Pn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

进入3月份,虽然中国水泥市场需求明显恢复,但还没有到消化库存的阶段,3月份库存与之前相比没有大的变化。直到进入4月份,在南部市场需求大幅度的增加的背景下,库存水平开始较大幅度的下降。(见图4

4《中国近年水泥行业库容比情况》

202006161212598438.Pn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

(三)2020年全球水泥消费趋势

受疫情影响,全球水泥消费量大幅下降。图5和表1可以看出,水泥消费的增长会略微滞后于经济增长。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水泥市场超速增长。经济增长放缓时,水泥消费大致与经济增长趋平。但在经济衰退时期,水泥市场也会大幅下滑

图5:水泥消费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图

202006161212592868.Jpeg

(来源:Cement Distribution Consultants)


1:以金融危机中的美国为例

 202006161212594178.Png

(来源:Cement Distribution Consultants)

因此,依据这一趋势预测,尽管不同地区水泥消费量的下降情况会有不同, 可预计2020年全球水泥总体消费量将大幅下降,且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预计数年后,全球水泥消费才能回到2019年的水平但由于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启动的早,更重要是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有效措施,其中交通运输和城镇化建设的基础建设对水泥需求依然强劲,预估今年中国水泥消费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

二、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水泥贸易的影响

过去几年,受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和供需不平衡的影响,全球水泥和熟料贸易量未见明显增长。水泥产品高密度和低单价的特性使运费成为远距离运输的掣肘。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让全球需求展望以及贸易量蒙尘。

(一)2019年全球水泥贸易情况

根据统计,全球水泥贸易量在2019年达到2.8亿吨,相比于全球超过40亿吨的产量,只占比7%左右。全球水泥贸易额在2019年虽然达到100亿美元以上 (同期全球水泥行业总收入达到3,000亿美元以上 - 贸易额之占比+3%),但是相比于原油、铁矿石、煤炭、钢材、有色金属和农产品等其他大宗商品,水泥的贸易额并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

   全球参与水泥海运贸易、分销的水泥厂和粉磨站约1450家。

 

表2:2019年全球主要大宗商品贸易量和贸易额数据

202006161212592221.Png

来源:联合国贸易数据库(United Nations Trade Database).彭博(Bloomberg

图6:全球主要大宗商品贸易量 (百万吨)

202006161212596293.Jpe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简称:ICD-CCA)

  

 

图7:全球主要商品贸易额 (美元:十亿)

202006161212599320.Jpe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简称:ICD-CCA)

(二)全球主要水泥产能国家的水泥消费与贸易动向

从国别来看,美国和非洲依然是水泥流向的主要目的地;而东南亚、东北亚以及欧洲是主要的水泥流出区域。

表3:美国水泥消费量、总进口量及海运进口量

202006161212597580.Png

(来源:Cement Distribution Consultants)

非洲拥有110多家粉磨站,是全球最大的熟料进口地区。

东亚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出口基地,也是区域贸易和国内分销量最高的地区。

地中海地区是全球第二大水泥出口基地。

亚洲水泥出口在2019年贡献了超过全球一半以上的贸易额,达到53亿美元,而排在第二位的西欧出口水泥达到30亿美元以上。从国别来看,越南、土耳其和泰国为排名前三的主要水泥输出国,此三国出口额在2019年达到将近30亿美元,在全球水泥贸易额中占比三成左右。其中,对于亚洲特别是中国影响较大的越南和泰国的水泥出口在2019年分别达到了3100万吨和1200万吨。ICD-CCA根据南亚6国的国家统计局、国家水泥协会,以及CEIC数据库和彭博的资料汇编出以下图8-图13。(注:进口量以正数表示,出口量以负数表示)


图8:2014-2019年泰国水泥消费与出口

202006161212599965.Jpe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简称:ICD-CCA)

 

图9:2014-2019年老挝水泥消费与出口

202006161212598426.Jpe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简称:ICD-CCA)

 

图10:2014-2019年柬埔寨水泥消费与出口

202006161212593283.Jpe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简称:ICD-CCA)

图11:2014-2019年缅甸水泥消费与出口

202006161212591137.Jpe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简称:ICD-CCA)

 

图12:2014-2019年越南水泥消费与出口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简称:ICD-CCA)202006161212595044.Jpeg

图13:2014-2019年印尼水泥消费与出口

202006161212596822.Jpe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简称:ICD-CCA)

由于中国大力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行业效益逐年增加,尤其近三年以来,东南沿海地区水泥价格的攀高带来了熟料大量进口,使中国正在逐渐从水泥出口国逐步转变为水泥进口国。

   欧洲从明年初即将施行的新的环保标准也可能使供给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三)新冠疫情对全球水泥贸易的影响

疫情发生导致各国经济活动低迷,为控制疫情扩散,多数国家严格控制人员往来,国际贸易受到严重冲击,全球水泥贸易也带来较大负面影响。根据Cement Distribution Consultants研究资料如下:

2020年1月份,欧洲水泥市场贸易区域化加强,辅助性胶凝材料(水泥混合材)贸易所占市场份额在逐渐增加。

14:2020年1月海运水泥、熟料和胶凝材料贸易及分销的状况

202006161213001167.Png

(来源:Cement Distribution Consultants)

2020年1月份,澳大利亚、新西兰可能因关闭水泥工厂,大量进口熟料和水泥,其他发达国家或步其后尘。

美国水泥进口需求持续高涨,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2020年3月,美国进口水泥熟料同比增长7%,达到140万吨。一季度,进口350万吨,同比增长17%。

孟加拉国磨能力充足,熟料产能有限,是世界上最大的熟料进口国之一。主要进口来源为中国大陆、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巴基斯坦和越南孟加拉国中央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在19-20财年的前七个月中(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孟加拉国的熟料进口量增长了3.6%。在此期间,进口了5.548亿美元的熟料,与18年-19财年前七个月进口熟料5.530亿美元相比,明显增加。

2020年1月份,印度的国内海运分销也在迅速增加。但自3月25日印度实行封以来,水泥制造业几乎停滞了一个月。由于封抑制了需求并工厂关闭,三月份印度水泥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5%。大多数印度水泥生产商已经暂时退出海运市场。

152019年全球水泥、熟料海运贸易和分销

202006161213001144.Jpeg

(来源:Cement Distribution Consultants)

除了今年的疫情影响外,全球水泥还长期存在着各国政府或地区会采取一系列反倾销措施,如通过征收反倾销关税来抵制进口水泥在当地的倾销,保护当地的水泥生产商。白水泥和胶凝材料受贸易限制和疫情影响较小。

三、疫情对中国水泥贸易的影响

疫情对全球包括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由于各国应对手段不同,各国经济受影响的程度也不一样。从中国市场来看,疫情发生后,政府采取了果断有效的处理措施,经济受影响相对较小。为消除疫情影响、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实施各种政策和措施来稳定投资,为水泥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一季度,中国水泥需求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29.3%,叠加春节假期、建筑停工等因素,水泥产量同比下降23.9%。随着4月份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全国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各地工程赶工,一季度积压的水泥需求得到了集中释放。4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23亿吨,同比增长3.8%,环比大幅增长51.15%从价格方面来看,目前国内水泥价格基本企稳国外水泥熟料进口到我国依然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因此,疫情对我国水泥贸易影响不大。

表4:2020水泥及熟料进口情况

202006161213001904.Jpe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

2020年1-4月份,我国进口水泥和熟料共计705.51万吨。其中,水泥进口73.03万吨,同比增长16.29%,水泥熟料进口632.48万吨,同比增长11.18%。数据显示,在需求不断回升拉动下,水泥价格指数在4月底开始触底回升,各地的水泥价格有所上涨。随着国内需求回升,越南等国外水泥、熟料进口量也在持续上涨。1月份-4月份,来自越南的水泥熟料共444.58万吨,占1-4月份总进口熟料量70.29%

表5:2020水泥及熟料进口情况

202006161213002068.Jpeg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

目前水泥行业仍然是产能严重过剩,水泥的产能利用率刚刚大于60%,熟料的产能利用率刚刚大于70%,进口熟料的大幅增长,使得国内沿海区域及相邻的区域水泥市场遭到冲击,使得行业内勉力维持的供需平衡局面时常被打破,不但影响了相关企业的效益,也给国家推行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结束语:疫情下的各国水泥消费都呈现大幅下降是必然的,中国水泥企业对销量下降并不过于担心,因为政府给出了强烈的刺激经济复苏的多项政策,事实也证明,4月起中国水泥销量大幅提升,全年产量有望与上年持平,销量在22~23亿吨。由于中国水泥生产原燃料和消费市场基本在国内,国际贸易量的增减暂时对中国影响有限,但随着中国企业境外水泥项目投资的增加,一旦国内消费大幅下降时,中国水泥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就会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中国水泥行业当前一是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水平;二是要积极应对进口熟料对市场的冲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