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从“心中愿景”到“眼中风景”|上海南方实现华丽“蝶变”

更新日期: 2020年06月24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7年黾勉苦辛、朝乾夕惕,上海南方通过全力打造国际先进水平水泥熟料产业园,全面打造现代水泥粉磨物流产业园,不断在创造中转化、在创新中发展,实现了华丽“蝶变”。

采访札记:2007年9月,中国建材通过对东南经济区水泥行业的战略重组,在上海正式创立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撬动了国内水泥工业组织结构调整的历史进程。2013年3月,中国建材的决策者和南方水泥的经营者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地又一次推动内部大变革,毅然决然地将原湖州、嘉兴、上海、江苏4大区域公司与安徽片区企业进行二次整合,成立新的上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营运总部设在湖州长兴县。7年黾勉苦辛、朝乾夕惕,上海南方通过全力打造国际先进水平水泥熟料产业园,全面打造现代水泥粉磨物流产业园,不断在创造中转化、在创新中发展,实现了华丽“蝶变”。

槐坎南方,真正的花园工厂


花开5月,孟夏草长。水墨江南,正是将暑未暑、物候滋润的时节。树树含雨,山山带云,草木蓬勃,花朵璀璨,一派生机勃然的景象。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造访上海南方,既是计划中的、也是期待中的安排。每一次到南方水泥走访,都会有如沐春风的感受,不经意间会有一份喜出望外的发现,会有一份出人意表的收获,为自己的笔端增添一份丛丛簇簇的灵感。短短一个夜晚、一个白天的独行暗访和结伴游观,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上海南方发生的诸多变化。

通过全力打造国际先进水平水泥熟料产业园、全面打造现代水泥粉磨物流产业园,上海南方优化升级、创新发展发生的可喜变化,用总裁林国荣的话来讲,“经过7年的努力,上海南方已将大家‘心中的愿景’,扎扎实实地变为‘眼中的风景’”。

上海南方成立之初,下辖水泥企业43家,商品混凝土企业29家,员工15000人,熟料年产能3000万吨、水泥年产能4000万吨、商混年产能3000万立方米。然而,看似身躯庞大,其实内力有限。从产业发展层面来揆量,上海南方旗下新型干法生产线均在2008年前建成投产,最早的投运已有18年,工艺陈旧、装备老化、布局欠佳;从市场竞争层面来衡量,上海南方水泥企业集聚浙北皖南,区域产能大量过剩,又难以顺利进入浙东南沿海市场;同时,上海南方还面临着水泥发展“减量置换”和资源矿山“减点控量”的切实压力,多个石灰石矿山被政府列入规划范围,需要退出开采,企业已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从政治和社会责任层面看,南方水泥成立时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寄予“战略整合、国企改革、区域合作、联动发展”的嘱托;上海南方地处长三角的核心区域,湖州安吉又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如何发挥央企的引领作用、将上海南方打造为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和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的典范,是上海南方神圣的使命和责任。

为此,南方水泥党委书记、总裁肖家祥将上海南方以“企业重组、资源整合、布局优化和技术升级”为主要内容的优化升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视之为“举足轻重的战略举措,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行动”,加以全力推进实施。一个涵盖“全力打造国际先进水平水泥熟料产业园、全面打造现代水泥粉磨物流产业园”的大胆规划,放到了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的案前,并得到上下一致首肯。由此,上海南方开始了其长袖善舞、运斤成风的精彩演绎。

从“传统干法”到“二代水泥”,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水准 

地处长兴煤山镇新槐的湖州槐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是上海南方打造国际先进水平水泥熟料产业园的重要载体。槐坎南方分东西两个分部,东侧新建的一条7500t/d熟料生产线,是上海南方在关停湖州南方(两条4000t/d生产线)、煤山南方(两条2000t/d生产线)两家企业以及域内企业一条日产3000t/d熟料生产线的基础上,通过减量置换而成,置换比例高达2:1,体现了南方水泥的责任担当。

比家具干净的生产设备


在新线规划中,上海南方站在超越引领的高度,以“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为目标,率先采用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智能生产技术,按照国际第一流的标准设计、施工,工艺指标、生产成本和智能化管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新线中控室,27块55英寸彩色屏幕整齐排列,每块彩屏根据需要最多可以分为16个分屏,观测监控432个重要生产环节,随时能够根据工艺需要发出调整指令。站在一旁为试运行闲不容息、夙兴夜寐的总经理胥坤泉不无自豪地告诉大家,“二代干法”工厂智能化水平极高,全流程生产管控MES平台、全生命周期设备智能运维及健康管理平台、现场自动化检测仪器设备、粉磨智能控制系统、全窑系统自动寻优控制系统五大智能体系运行稳定高效,目前全线人员配置仅60人。生产线已经稳步达到熟料标准煤耗<94公斤/吨、熟料综合电耗<42度/吨、粉尘排放浓度<10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100mg/N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50mg/Nm3的设计要求。

新线高标准建设运行,老线高标准技术改造和运行管控。

槐坎南方的西侧建有两条5000t/d熟料生产线、配套一台18MW纯低温余热发电站,迄今分别已有15年和12年的生产历史。在这个以“三精管理”著称的中国建材六星级企业里,员工们能够体会到“在花园里工作、在景区中上班”的感受,厂区树木蓬勃、花朵璀璨,生产设备尘灰不染、地面清洁窗明几净,展现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深厚管理功力。这样的企业运营水平不仅慑服国内伙伴,也让国际同行露出敬佩的神情。2019年9月,拉法基豪瑞水泥集团来自亚欧美三大区10位金发碧眼的采购主管访问槐坎南方,他们被眼前看到企业景象所震惊,由衷地赞叹“颠覆了想象”。槐坎南方两条5000t/d生产线目前定员208人、实际配岗180人,备品备件库存金额常年保持在约200万元,管理能力之强、运行效率之高,让他们发出了“惊讶和震惊”的感叹。

硬核实力的现场管理


从“浙江三狮”到“长兴南方”,传奇国企再度焕发青春

从长兴沿着10省道向西,大约20多分钟就到煤山镇。早在拐向“三狮之路”进入长兴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前,就能远远望见“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的景象。长兴南方厂区两座五级旋风预热器犹如双塔肃立争高、直入云端,四周库房设施轮廓分明、灯光闪烁,与穿境而过的街道、邻近的村落店家构成了一幅高低错落有致、色彩浓淡相宜的画卷。令人赏心悦目,没有丝毫违和感。

长兴南方夜景


长兴南方前身是浙江三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落成了全省首条2500t/d、首条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首套9MW国产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一家承载着光荣、充满着传奇的省属国有企业。2009年,加盟南方水泥;2011年8月,更名为长兴南方。陪同的副总经理臧剑波告诉大家,近几年来长兴南方“通过精准精细对标和持续优化升级,完成了联合辊压水泥磨技改、第四代篦冷机技改、节能降耗智能化技改等工程,吨熟料实物煤耗从167.6kg下降到138kg,电耗从68kWh下降到平均47kWh以内,发电量从23kWh提高到34kWh,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5倍。”

通过拆除废旧设备和弃用建筑,优化生产布局和物流线路,改造原料加工和原料堆场,治理厂内水道和循环体系,重塑人文环境和景观设施,不仅使长兴南方成为“美化、亮化、绿化”的花园式工厂,更成为当地“亮街、亮景、亮市”中的城乡新景观,让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完美地融会到产城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的历史潮流中。

记忆是时间之神的赏赐。在长兴南方,一座以弃用空压机房为场馆,陈列着42年发展历史的“长兴南方历史发展陈列馆”很是吸引关注。尽管静置一隅的空压机不再发出低沉的轰鸣,但那一张张老照片穿过历史的风雨、承载着时光的密码呈现在人们面前,这是对历史的追溯与见证、对传统的承继与光大、对精神的振奋与跨越,散发出的历史跫音、吟哦出的文化心声具有披坚执锐、摧城拔寨的力量。如今,在这个两条水泥窑均属全省最老龄的企业里,各项经济指标考核已经进入中上游行列,进入南方水泥序列后累计实现净利润9.8亿元。

因积劳成疾,久违謦欬的总经理周俊牛并未出现在大家面前,电话中他依旧信心满满,通过创新升级,长兴南方一定会成为国际先进水平水泥熟料产业园中重要的一环。

空压机房变身陈列馆


从“惠及经济”到“利益生态”,资源整合带来溢出效应 

沿着大煤山矿区道路斗折蛇行、蜿蜒而上,不足3公里,即可到达海拔100余米的湖州南方矿业有限公司大煤山矿观景平台。沿途,道路两侧栽植的花卉草木,细枝柔条、饱满向上;山岩斜坡野生的树木藤萝,老枝拳曲、盘结刚健。观景平台二千多个平方米,一亭南立,周围绿林。放眼西望,凉帽山、老虎塘两个石灰石矿和槐坎南方、白岘南方两家企业远收眼底。

“将大煤山矿、凉帽山矿和老虎塘矿进行‘三矿合一’整治,是上海南方水泥充分利用集团优势、创新资源利用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创新之举”,湖州南方矿业总经理李小平感叹道。根据当地政府规划,上海南方面临多个石灰石矿山关闭。在“减点控量”的压力下,上海南方提出对下属大煤山矿、老虎塘矿和凉帽山矿进行“三矿合一”产权整合,通过扩大开采面积、降低开采标高,并以大煤山矿为基础建设一座全新的国家级绿色矿山;在资源整合基础上,中国建材将充分利用3377亩的矿地面积,建设一座国家级的绿色环保产业园,在充分利用每一块石头价值的同时,实现矿地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这一构想得到地方政府认同和支持。通过“三矿合一”整合,矿界面积达到2.25平方千米,最低开采标高+50米;可新增石灰石资源1.4亿吨,使湖州南方矿业石灰石资源总量达到2.4亿吨,为域内水泥企业原料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在做好石灰石矿山开发的同时,上海南方十分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用林国荣的话来说,“资源开发必须惠及经济、利益生态、福泽社会,否则就是‘竭泽而渔’”。

在采矿环节,湖州南方矿业采用自上而下的台阶式开采,穿孔、爆破、铲装、破碎、运皮带输一体化运作。采用的高精度非电雷管“逐孔起爆法”,有效降低各种能耗,减少安全隐患;通过添置、改造防尘安全设备,采矿过程严格遵循清洁生产的要求,矿区实现废水处理、循环利用,做到零排放,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其中仅大煤山矿每年配用成员企业的矿山高镁原料就达70多万吨,边坡泥料约50万吨。

湖州南方矿业凉帽山矿是“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老虎塘矿、狮子山矿为“省级绿色矿山”。作为核心矿区的大煤山矿创建于1983年,早在2012年就被原国土资源部评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年开采规模280万吨。服役37年来,大煤山矿区形成矿山+125米以上待复绿边坡12万平方米。对此,湖州南方矿业主动提出“边开采、边治理、边返还”的作业方式,改变过去矿山作业“先开采、后治理、再返还”的习惯模式,大力开展对石灰石矿的环境治理。按照建设“绿色矿山升级版”和“创建美丽矿山、打造上海南方绿色矿山示范区”的要求,2019年年初,大煤山矿启动美丽矿山建设,对进矿道路、矿区节点进行美化设计,共翻修道路1.5千米,种植花木10个品种,果树15个品种、300多棵。通过削坡减载、坡面清理和修整、加糙、铺设锚固土工格栅、植生基材喷射,经过初期养护和后期养护、维保,不到两年,观景平台东面边坡植被和南面边坡植被花木繁盛,山坡林间“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

短短10年时间,湖州南方矿业司已经拥有石灰石年产能力2000万吨、产值超亿元,年上缴税费超5000万元,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治理最好的水泥用石灰石生产企业。如今,建设数字化矿山,全面实现智能化管理和绿色生产又成为湖州南方矿业的新追求。

大煤山矿观景平台一亭南立绿草如茵


 从“空中走廊”到“河海联运”,物流短板变身竞争利器

浙北环太湖流域水泥产能过剩,浙东南沿海市场水泥用量可观,如何才能搭建起从产地到市场的经济桥梁?上海南方以两个匪夷所思、迁想妙得的项目从容化解了物流短板,进而演变为企业竞争的利器,直指终端消费市场。

如今,当您仰观横亘长兴东西、高达5米有余、绵延22公里“空中走廊”,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顾盼生姿、惊羡人世的雄伟气势,不由得赞叹人类的创造伟力。这条西起槐坎南方、东抵小浦码头的水泥熟料输送线由三部分组成,槐坎南方至长兴南方段约5.0千米;白岘南方至长兴南方段约2.0千米;长兴南方至小浦码头段约15千米,其中穿越的隧洞约7.45千米;全封闭、全架空、超静音、全电物流,总投资8.5亿元,每年熟料投送量可达1200万吨。运输带从2017年开始建设、2018年投入使用,一举将上海南方上千万吨熟料由“陆运”变身“空运”,从近山区来到有着“东方莱茵河”之称的长湖申航道起点——长兴小浦码头。

“空中走廊”横贯东西22公里


 今日的小浦码头再也没有过去的喧哗尘杂和鱼目混珠。一湾秀水,二岸翠绿,水波淼淼,芳草萋萋。作为省重点工程,小浦码头工程是上海南方物流基地建设的重要一环。2013年4月,项目由浙江省发改委核准,占地294.2亩,年吞吐量约1300万吨。通过整合3个小码头,新建10个500吨级散货泊位,其中码头前沿顺岸式布置水泥熟料泊位6个、煤炭泊位4个,后方陆域建设直径60米熟料储库1座、310米×55米原料堆棚1座、熟料计料仓6个、熟料卸车位8个等配套中转仓储设施,2016年11月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上海南方将原湖州南方年产200万吨、煤山南方年产160万吨产能的水泥粉磨系统,搬迁至小浦码头沿岸纵深地带的兴浦南方,与“空中走廊”输送带、全省内河最大的环保型散货码头一起,打造成现代化水泥粉磨物流综合产业园。兴浦南方粉磨基地与南方水泥海盐秦山320万吨/年粉磨基地遥呼相应,顺利实现河海联运,辐射整个沿海市场。其中秦山南方项目320万吨/年粉磨生产线2018年投运,通过采用先进装备和智能化管理模式,人均劳动生产率达8万吨。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登强表示,“上海南方的水泥熟料从‘空中走廊’无缝接驳运输船,沿着长湖申运河直抵嘉兴海盐秦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粉磨基地,又从海盐秦山将水泥产品海运抵达沿海市场,将进入宁波、台州地区的水泥成本整整拉低60元/吨!”项目全部建成后,秦山南方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千万吨级水泥生产基地,市场竞争实力持续增强。

从时任湖州南方总裁的林国荣口中首次得悉“空中走廊”与“河海联运”的宏大构想,到新上海南方将心中的愿景化为眼中的风景,时间过去约有10年。项目横跨湖州、嘉兴两地,产能平衡关系复杂、项目投入巨大。但是,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历经口辩户说、苦口婆心的说服和脚踏实地、复杂繁巨的建设,两个项目顺利投运,不仅为上海南方增添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也为长兴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环境改善。据测算,通过22公里的“空中走廊”输送带每天可减少水泥熟料运输车辆往返2400车次,全年可节约燃油2026吨,减少尾气排放14278吨,昔日道路交通拥堵不堪、尘天蔽日的景象一去不再复返。目前,上海南方正在实施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中转仓储及输送项目二期工程(广德段),将“空中走廊”继续西延至安徽广德境内,将沿线上海南方水泥熟料全部通过全电物流输送。项目建成后,“空中走廊”将再延伸约18公里,每天又可减少汽车运输1200车次,有效解决广德、长兴境内多条公路交通梗阻和沿途环境问题。由上海南方小浦码头整治肇始,小浦镇的码头集中专项整治顺利推进,29座关闭、7座改造提升,关闭码头旋即变身美丽的滨河公园,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健身的娱乐场所。

上海南方小浦码头美轮美奂


依托以长兴为核心的矿山资源和熟料基地,上海南方围绕老厂新线的优化升级、减量置换和创新发展,通过实施“空中走廊”“河海联运”,打造国际先进水平水泥熟料产业园、现代水泥粉磨物流产业园,有效地将资源、熟料和水泥、市场链接在一起,有效提升了市场核心竞争力,实现了自身华丽“蝶变”。

发展是永恒的。

2019年4月,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南方水泥董事长曹江林在上海南方调研时提出“创造全面一流效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把上海南方的发展定位再次推向全新高度。新的梦想、新的征程随之到来,承载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践行“两山”理论的使命,以打造“双一流”企业为目标,上海南方正在继续自己前进的脚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