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新一轮节能减排拉开序幕

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摘要:近日,水泥行业新一轮节能减排拉开序幕,水泥企业将开展绩效分级,制定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

近日,水泥行业新一轮节能减排拉开序幕,水泥企业将开展绩效分级,制定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

记者从中国水泥协会获悉,生态环境部在《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基础上,修订完成《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下称《指南》),扩大绩效分级行业范围,完善相关指标和减排措施,供开展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指南》针对水泥行业将开展绩效分级,制定了若干条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

作为基础原材料工业,水泥行业对于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较大。近年来,为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水泥企业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减轻污染物排放。

此次《指南》提出,鼓励A级水泥企业结合实际,自主釆取减排措施。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海螺水泥作为水泥行业龙头企业在3年前就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每年可生产3万吨食品级产品和2万吨工业级产品的二氧化碳。

据海螺集团副总经理汪鹏飞介绍,2019年海螺水泥已开工建设年产3000吨的干冰项目。“今年3月份,‘海螺牌’干冰产品正式投放市场,进一步提高了二氧化碳产品附加值,在‘绿色生产’的同时,实现‘变废为宝’。”

很多人或许还不知道,水泥厂也可以成为“垃圾处理站”,用于处理生活垃圾和固废危废。此次《指南》也对水泥业协同处理废物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有专家指出,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具有处置量大、处置效果好、环保排放优、可以随时启用等优点,疫情防控时期可作为特殊情况下的一种应急备选设施。

目前,水泥企业也在积极开展目水泥窑协同处理废物业务。以海螺水泥为例,现已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推广106个环保类项目,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处理生活垃圾1062万吨、固危废443万吨的处置规模。

为推动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减排,各地也纷纷推出相关举措。近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自8月1日起,对全省钢铁、水泥企业试行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水价政策。企业“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方式”其中一项未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01元(含税),用水价格每立方米加价0.05元(含税);完成全部超低排放改造的,用电、用水不再加价。

“节能就是减排。”汪鹏飞介绍,海螺水泥旗下的济宁海螺利用余热、风力、光伏和垃圾焚烧,年发电量可达1.07亿度,“不仅解决了工厂自身四分之三的用电,每年还可节约标准煤13150吨,减排二氧化碳74900吨。”汪鹏飞表示,济宁海螺还计划再投建生物质气化补充热能发电等项目,所有新能源项目建成后,全年预计可发电量超过1.6亿度,完全满足公司自身用电需求。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近几年水泥上市公司坚持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管理水平提升投入,经营成本不断降低,利润空间增大。“增加企业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提高综合利用水平等,都是水泥行业发展中急需完成的任务。”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