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原创]上半年产量增速全国第一,新疆水泥再迎高光时刻

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21日 作者: 苏梓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0年1-6月份在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4.8%的背景下,新疆水泥产量逆势增长,上半年累计生产水泥1740.96万吨,同比增长13.09%,增速位居全国第一。6月份单月水泥产量637.93万吨,同比增长36.04%,呈加速增长的趋势。


根据数字水泥网统计,2020年1-6月份在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4.8%的背景下,新疆水泥产量逆势增长,上半年累计生产水泥1740.96万吨,同比增长13.09%,增速位居全国第一。6月份单月水泥产量637.93万吨,同比增长36.04%,呈加速增长的趋势。新疆水泥产量增势在全国范围内一枝独秀。

我们认为,新疆上半年靓丽的水泥数据,主要受益两个因素。一是上半年新疆地区相对于其他省级单位来说,所受的新冠疫情冲击较小,各项生产活动影响相对来说不大。二是自治区政府积极推动的,充分发挥投资的有效拉动作用,加快新基建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在疫情冲击相对较小及政策推动的双重有利条件下,上半年新疆在全国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来看几组对比数据:

1、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1-6月份,新疆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8.6%,增速较1-5月份加快4.5个百分点

2、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同比增长1.9%,同期新疆房地产开发投资319.63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较1-5月加快12个百分点。

3、上半年,新疆全区按照“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充分发挥投资的有效拉动作用,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建设,实施一批公路、铁路、航空重大项目,1—5月,新疆新开工项目226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772个,增长51.6%。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51.5%,拉动投资增长13.3个百分。

正是因为最主要的两个下游产业——基建建设和房地产投资的强劲增长,有效拉动了新疆水泥需求爆发。根据数字水泥跟踪显示,5、6月开始新疆北部主导企业天山水泥尝试通知恢复性上调 42.5 级水泥出厂价格 100 元/吨。调后 P.O42.5 散装出厂报价回升至 470 元/吨。受益于良好的市场环境,当地的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等水泥龙头企业的效益也明显好于大多数行业内的大型企业。如7月14日,天山股份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6.71亿元(未包含出售产能指标盈利),同比增长0.08%;二季度归母净利7.01亿元,同增39%。

展望下半年,新疆地区的财政及经济政策仍将延续,更多的基建项目将逐步展开。主要扰动因素是近期乌鲁木齐出现的二次疫情,但以北京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扑灭疫情的经验来看,影响应极其有限。所以,总的来说在基建与房地产的双轮驱动下,下半年新疆地区水泥产量大概率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