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工信部赵辉:及时部署2020年后的水泥错峰生产 保持政策连续性

更新日期: 2020年08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主要做好以下4点工作:第一是要继续严禁新增产能;第二是研究修订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第三是及时部署2020年后的水泥错峰生产;第四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8月18日,山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建材处干部赵辉在讲话中表示,目前,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但去产能仍是当前的主要工作。针对未来水泥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赵辉提出了四点建议。

202008181636545131.jpg

讲话内容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泉城,受邀参加本次大会,与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专家共同探讨水泥行业的相关工作,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对山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广大企业以及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上半年,水泥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各地工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骨干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行业经济运行逐渐回稳向好。

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10亿吨,同比下降4.8%,1~5月份降幅收窄了3.4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同比下降6.1%,利润767亿元,同比下降6.1%,降幅分别较1~5月份收窄2.1和3.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经济运行明显好转,二季度水泥产量7亿吨,实现营业收入2866亿元,利润是5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4.0%和4.4%,较一季度分别增长134%,105%和257%。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行业经济持续向好。2017年、2018年、2019年,水泥行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4%、114%和20%。

但是,我们依然要清醒的认识到这项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去产能仍然是当前重要工作之一。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要做好以下4点工作。

第一是要继续严禁新增产能。新上项目严格执行产能置换,强化监督,防止弄虚作假等违法案件发生。

第二是研究修订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更好的指导地方开展产能置换,促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第三是及时部署2020年后的水泥错峰生产。同生态环境部研究出台有关政策,保持错峰生产政策连续性。

第四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开展行业自律,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山东是水泥行业的大省,全省水泥熟料产能超1.1亿吨。2019年全省水泥熟料产量8119万吨,水泥产量1.44亿吨,分别同比增长了6%和13.34%,排在全国的第六和第三位。近年来,山东水泥行业转型升级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山东省工信厅,发改委,环保和水泥协会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下一步要继续推动水泥行业联合重组,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工作,实现山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山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