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天瑞水泥丁基峰:平衡供给稳效益,优化创新促发展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关于水泥行业去产能的问题,政府和行业协会也已经出台了政策和措施和建议,但从推进速度和实际效果上看并不理想,甚至出现“边淘汰边增加”的现象,亟需推动政府政府出台有效的、强有力的实施办法。

202009041631102916.jpg


一、推进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关于水泥行业去产能的问题,政府和行业协会也已经出台了政策和措施和建议,但从推进速度和实际效果上看并不理想,甚至出现“边淘汰边增加”的现象,亟需推动政府政府出台有效的、强有力的实施办法。

1、坚决遏制一切形式的新增产能,推动政府出台去产能年度目标,熟料和水泥现有存量产能,只能减少不能增加;出台更加完善的产能认定办法,停止通过预热器等部分设备技改实现提产,消除隐形的新增产能。

2、强力推行淘汰落后产能。一要推动政府出台政策,从生产许可等方面,强制淘汰2500t/d熟料线(普通水泥)和直径3M(不含)以下的水泥磨退出市场;二要推动法治化手段推进落后产能的关停,要推动十六部委落后产能退出指导意见的政府配套措施,利用严格执行环保、质量、能耗、安全等标准倒逼落后产能退出;三是推进水泥去产能专项基金的实施,做好产能退出市场的补偿政策等。

3、产能减量置换政策对于遏制新增产能、优化市场布局起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严格提升产能指标置换范围和水泥熟料产能换算标准,加大减量置换比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企业之间积极探索多种兼并重组模式,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大企业集团领军作用,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市场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充分利用产业政策推动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错峰生产平衡供给,深化合作提质增效

错峰生产是落实中央供给侧改革的过度措施,为行业效益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建议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动水泥行业暑期和冬季错峰生产,加强监督力度,尽量实现省级“一刀切”停窑,形成跨行业协调电石渣、磷石膏等水泥错峰生产机制,细化依托水泥窑协同处置和民生供暖项目的错峰生产方案,对错峰生产政策执行不力的企业加大惩戒力度,有效化解严重过剩产能,确保行业健康高效发展。

三、绿色环保技术创新,推进行业高水平发展

要建立水泥行业的创新体系。要加强产业链延伸,联动提升上游骨料,下游混凝土和水泥制品的创新水平;要抓住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契机,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危废。大企业要引领协同处置、绿色工厂和环保标准等政策的出台,建立示范工厂,改变行业形象,提高行业生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走出一条中国水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行业和大企业要重视矿山资源的管理,要引领绿色矿山和矿山资源的整合,推动政府珍惜石灰石资源,禁止水泥用石灰石资源用于骨料生产,造福子孙后代。

要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方面的优势,运用“两个二代”创新研发成果,利用5G+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企业管理,达到生产资源、装备运行、工艺流程、业务流程、资金流程等的动态协同配置,逐步推进实施水泥行业的智能制造,实现行业健康高效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