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顺势而为积极创新 赢得发展主动权丨安徽新闻联播聚焦海螺集团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来源: 海螺集团 【字体:
摘要: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高登榜:对海螺而言,这几年效益的取得、国际化步伐的迈进,都和创新二字分不开。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考察安徽时指出,要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继续在节能环保上推进,在创新上尽最大努力。

9月5日,安徽新闻联播报道了海螺集团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取得的明显成效,海螺建成的国内首套高温高尘脱硝项目、世界首个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二氧化碳转化干冰项目等纷纷”出镜“。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时指出,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国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践行创新发展新理念的排头兵。今年以来,安徽省属国有企业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大胆开展科技创新实践,在持续改造提升中,为地方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202009071011098376.jpg

【出镜】我现在是在安徽海螺集团位于芜湖的白马山水泥厂,在我身后就是企业今年最新投产的国内首套高温高尘脱硝项目,这个项目可以使这条产线一年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1500吨,目前这条产线在水泥生产过程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已经远远优于国家标准。

202009071008008013.jpg

像高温高尘脱硝项目这样的环保创新技术,在海螺水泥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可以见到。今年以来,企业不仅实现了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幅减少,风能、太阳能发电和水泥窑处理固体废弃物等节能降耗技术应用更是走在了全球行业前列。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张长乐

目前已经有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下设三个平台,主要围绕着水泥生产的绿色发展、节能减耗以及智能制造技术,每年集团研发投入都在25亿元以上。目标就是把水泥行业打造成一个现代化产业。

随着我国生态环境标准越来越严格,海螺集团在绿色发展领域的持续创新让它在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愈发显现。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海螺水泥生产同比下降3%左右,但利润却增长了5.1%。海螺集团更是继2019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之后,今年再次入围,位置前移了74位。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高登榜

对海螺而言,这几年效益的取得、国际化步伐的迈进,都和创新二字分不开。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考察安徽时指出,要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继续在节能环保上推进,在创新上尽最大努力。

今年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式,安徽省属国有企业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明显。铜陵有色生产的用于5G通讯产业的铜箔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15%;叉车集团启用了首条智能变速箱生产线,叉车销量连续29年国内第一。今年前7个月,省属企业研发费用达31.2亿元,同比增长11.7%。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 李中

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省国资委出台了《关于推动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并制定了20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清单”、65项“重点创新示范项目清单”,引导省属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前7个月,安徽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20.2亿元,利润总额达465.3亿元,同比增长4.8%和6.6%。上半年,与全国及中部地区省级国资监管企业相比,安徽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分别位居第7和第2位,利润总额位居第2和第1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