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葛洲坝水泥董事长黎明:水泥行业要实现稳效益,关键在于能否做到“两稳”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来源: 葛洲坝水泥 【字体:
摘要:一是稳预期。2019年的饕餮盛宴是不可持续的,不应被视作一种常态,业内各企业对行业全年的效益应客观评估,作出理性的判断。二是稳心态。湖北水泥行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新增产能得到有效控制,人均产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产品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运行较为健康,这是湖北省内各企业做出巨大努力和牺牲换来的,作为全国受疫情影响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地区,湖北水泥市场“不求关爱,但别伤害”,不应该成为周边省份与企业的产能“泄洪区”。

水泥行业要实现稳效益,关键在于能否做到“两稳”。

一是稳预期。2019年全行业实现利润1867亿元,同比增长19.6%,远超工业制造企业社会平均收益率,这使得许多企业对今年的收益有了非理性的期待,但危机不容忽视,当前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并未得到缓解,而且部分无效低效产能通过减量置换、跨省置换等方式摇身一变成为有效高效产能,供给端的恶化与需求端的减少并存,所以2019年的饕餮盛宴是不可持续的,不应被视作一种常态,业内各企业对行业全年的效益应客观评估,作出理性的判断。

二是稳心态。湖北水泥行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新增产能得到有效控制,人均产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产品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运行较为健康,这是湖北省内各企业做出巨大努力和牺牲换来的,作为全国受疫情影响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地区,湖北水泥市场“不求关爱,但别伤害”,不应该成为周边省份与企业的产能“泄洪区”。如果没有新增产能的冲击,行业各区域市场的布局和边界本应是十分明确和相对稳定的,受经济发展形势影响,市场需求总体呈下降趋势,各大型企业应正确看待、理性应对市场波动和需求下滑,加强自律、沟通、合作,更加自觉维护行业生态,如果以邻为壑,试图通过蚕食其他市场来弥补一己之失,必然会打破原有相对平衡的市场格局,冲击现有价格体系,最终必然损害行业整体利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