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在2020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 【字体:
摘要:这次会议切中了行业现阶段发展中的问题和主要矛盾,并就行业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稳增长形成了共识,为贯彻落实中央“六保”“六稳”,为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取得去年的利润水平打下了的基础。我主要就这几年水泥行业实现稳增长的主要经验和更好地发挥大企业作用,更好发挥大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的作用和实现当前的稳增长讲一些意见。


202009141644494651.Png

同志们:

今年的水泥行业大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由于疫情的影响较往年开的晚了一些,也是在行业今年能否实现稳增长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很多大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很好,登榜会长提出的抓住三个机遇和做实三件实事的要求很有思想性和针对性,江林总经理对行业经济形势的判断和行业进一步抓好生态建设的5项建议代表了行业的心声。这次会议切中了行业现阶段发展中的问题和主要矛盾,并就行业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稳增长形成了共识,为贯彻落实中央“六保”“六稳”,为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取得去年的利润水平打下了的基础。我主要就这几年水泥行业实现稳增长的主要经验和更好地发挥大企业作用,更好发挥大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的作用和实现当前的稳增长讲一些意见。

一、水泥行业“十三五”实现了三个飞跃

第一,正确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定位是行业发展进步的根本,由于制定并实施了二代水泥技术装备研发创新目标,中国的水泥工业由追跑到领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调动与集聚了全行业的力量,使“两个二代”取得了十大成就,自主知识产权超过了半数,促进了水泥工业以中国制造为主体的发展格局升级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的新格局。

第二,践行行业利益高于和重于企业利益的理念,发挥行业组织起来的作用,靠行业自己组织起来的力量来治理无序竞争的市场,改变行业经济基础和壮大企业的经济实力的方式。通过自我治理解决行业自身的问题,实现了行业经济稳增长既靠技术装备创新提升又靠水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竞争环境的双轨运行,靠行业共同有效探索与有效实践,自己治理自己改变自己,是书本上找不到的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第三,大企业的引领与团结,大企业的全局观和大局观,大企业的先进行业文化和行业发展进步的远大胸怀,是行业发展进步的基础和前提。大企业的责任定位和相互之间的团结不仅决定着一个产业的发展方向,还决定着行业的凝聚力,是行业前进和稳增长的基础,发挥大企业领头羊的作用,是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和转型升级的基础力量。

第四,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就是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协会虽然不是直接的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主体,不是直接决定行业经济稳增长的决定因素,但是协会是由企业和会员组成的,它有组织力,有协调力,有导向力和推动力。一旦协会有了作为,有了担当,协会可以靠组织力、推动力、号召力产生和增加企业竞争力,推动新的生产力的增长与挖掘,协会强行业兴,协会弱行业衰,协会组织是行业生产力发挥和经济运行增长的有效推动者。

总的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水泥行业在“十三五”实现了技术进步的飞跃,经济实力壮大的飞跃,行业治理与自律取得丰硕成果的飞跃。

二、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水泥行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方位

党中央针对国内外新的形势,作出了重大的经济战略调整和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战略与发展新格局的决策。从经济结构发展的战略方向提出了加快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大战略,随着整个经济投资结构的调整,新需求的开发,新产业链的发展与延伸,新业态发展的加快。作为中国水泥行业在新的形势面前怎么形成新格局、双循环?这是我们大企业都要认真谋划与思考的。作为在建材行业包括在国际建材产业中相对技术装备已经领先的中国水泥行业,应该在三个方位展开新的布局,提出新的发展要求:

一是往更高层次走。水泥的产品档次向功能性能更优,融合度更高,发展向特殊需求领域开发高端产品,向特殊工程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材料,进而突破传统应用领域,实现跨界发展;继续创新提升技术,进一步突破燃料替代功能,增强自身循环功能,减少污染物的对外排放,进一步降低能耗降低排放,实现低碳与清洁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运用5G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将生产运行控制系统、经济运行分析系统、流通与商贸融入市场系统、管理系统全方位连接相融合,形成新时代的国际领先的行业。

二是往产业链方向走。从两头延伸做起,有条件的首先将水泥、骨料、混凝土制品自身的产业链连接起来;利用水泥既是原料优势又是主导产品的优势,有机地与房地产开发、装配式建筑等连接,成为产业链;再与水泥生产相关的服务领域连接或者替代外部的服务,进入服务产业链,向以水泥为主导的全产业链发展,增加附加值和经济增长点。

三是实现“走出去”发展,有针对性地“走出去”和“走进去”,形成与国内大循环相匹配的国内外发展相互循环。由“走出去”进而实现“走进去”,做到投资扎根、经营扎根、服务扎根。加快国内国外贸易与合作的循环,加快标准、认证、绿色评价服务链在国外推进,加快在国外的水泥上下游产业之间的连接,总的要在国外逐渐形成系统的市场。

三、把握行业进步和稳增长命运的不是别人,而是大企业圆桌会议的方向以及引领和表率作用

大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上,在座的企业产能达到了全行业的近70%—80%,起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一是围绕会议要始终如一的坚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靠行业组织起来的力量,能动治理行业生态,把建立有序、有效治理行业的竞争秩序,保证行业不断创新技术,推动经济稳增长作为圆桌会议的基本任务和每个大企业领导应有的职责。把行业进步与经济增长建立在大企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和大企业带头去产能,带头错峰生产,带头减量置换产能,带头淘汰落后产能和带头行业自律的基础上。

二是既要稳增长又要控制产能增长,要防止在置换产能中将属于淘汰的已经停产搁置多年的产能重新列进置换的产能的基数,还要防止有意扩大产能规模,批小建大,实际产能远高于置换的批复的产能;一定要防止名义上的减量置换,实际总的产能都没有减少的不良现象。要严格产能置换的听证制度,加强监督,同时要严格扩能性的技术改造,防止乘改造扩能。

三是坚持错峰生产,各区域、各企业都应严格坚持错峰生产,根据市场需求既保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供应,又要有序开展错峰生产。把错峰和稳市场、稳价格紧密有机结合起来。各区域、各省市协会要理直气壮地组织好错峰生产。同时要有效控制熟料进口,要制订进口熟料的标准。尤其生产熟料的企业不能将进口外国的熟料直接进入市场。

四是坚定实现行业稳增长,不仅要稳市场、稳供需、稳价格,而且要降本增效,把原燃材料价格的下降的成本要在经济效益中体现出来,水泥行业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利润767亿元,也是同比最好水平,根据这个势头下半年要超过上半年,使利润总额达到去年的水平,力争比去年再好一些。主要工作做扎实这个目标是有望实现的。

五是此次会议上提出的问题,中国水泥协会以及中国建材联合会要分门别类梳理,分别组织,分别拿出办法。共性问题用政策和规则去解决,一些个性问题通过个别提醒,个别沟通得以解决,更多的要制订各种新标准,将标准引领作用扩展到各个领域,进而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为实现行业共同利益稳增长的目标贡献力量,2020年水泥行业再打一个大胜仗。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