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0年中国水泥50强高层论坛暨中国水泥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在合肥盛大召开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17日 作者: 魏晋渝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9月16日,“2020年中国水泥50强高层论坛暨2020年中国水泥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在合肥召开,大会主题为“责任担当,创新发展”。


9月16日,“2020年中国水泥50强高层论坛暨2020年中国水泥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在合肥召开,大会主题为“责任担当,创新发展”。大会特邀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工信部原材料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的代表赵辉,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作大会总结,他要求行业50强企业要统一思想,一致行动,既要做好行业“十三五”的总结,又要谋划“十四五”的行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水泥协会监事长姚燕,以及(排名不分先后)金隅冀东水泥董事长孔庆辉,海螺水泥总经理吴斌,华润水泥控股公司总裁纪友红,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成,天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基峰,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新军,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隋玉民,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继彬,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自波,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张传军,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维平,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建华等2020年中国水泥50强企业领导人。来自中国水泥协会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协会分支机构负责人,设备厂商、行业媒体及相关机构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大会由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主持。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致开幕词并播放纪录片《砥砺前行共创共赢——中国水泥协会改革发展一年纪事》。孔祥忠在开幕词中指出,回首2019年,中国水泥行业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增效益,产业政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大企业责任担当,共创行业效益历史新高。行业协会服务、协调,打造公平、竞争、共赢的市场环境。2020年,疫情、汛情给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水泥所形成的凝聚力共筑行业发展的基石,50强是行业腾飞的领头雁。8月在青岛召开的C12+3峰会提出了今年行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此次论坛将共奏行业“十三五”收官的共鸣曲。

202009172219108894.Jpeg

嘉宾赵辉代表工信部原材料司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随着国家促进复工复产和落实“六保”“六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落地,全国水泥生产逐月好转,价格稳中有升有降,经济效益稳步回升,全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他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拟提出六方面的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精准施策安排好错峰生产,三是统筹处理好错峰生产和正常经营管理的关系,四是加大环保监督检查力度,五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六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环境。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为水泥行业“十四五”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政策引导工作。

202009172219109422.Jpeg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对“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发展的轨迹要及时总结,对今年的行业形势要尽快形成统一办法,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要制定出基本目标。他还强调50强企业是水泥行业发展的主力部队,是行业发展主体、前进的主导,只要能够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目标一致,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针对今年剩下四季度行业重点工作,乔龙德强调,一是要坚持行业稳增长,总体效益目标要达到去年水平,力争有所增长。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筑起治理与自律的思想长城,必须把稳增长建立在结构调整的主线上。三要重点解决东北地区和西南贵州地区供需矛盾,从而稳定全国市场。四是提升与扩展功能并举,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推进产业链新业态的形成并举。他希望50强大企业能够积极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集思广益,跨越无止境,提升无止境,根据C12+3会议形成的共识,统一行动,思想到位,行业前途一定是非常光明的。

202009172219119480.Jpeg

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在讲话中强调,水泥行业在“十四五”要如何发展,减量置换、错峰生产十分重要。在“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总体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并存在三个特征:一是行业效益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和应有的水平;二是以“两个二代”为代表的水泥制造技术及创新进入了世界领先水平,三是智能制造、绿色矿山、生态环保等逐渐成为行业的共识和共同追求。曹江林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建材集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央企中均排在比较好的位置,也感受到行业整体形势的好转。这其中也要感谢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的领导和支持。

202009172219112760.Jpeg

高登榜会长在大会上强调,此次会议非常重要,是距离“十四五”最近一次行业大规模、高规格会议。在这个关键时期,全行业要做好以下两件事:第一,认真总结好“十三五”。“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发展形势良好,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企业,都有必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得与失、成绩与问题。与此同时,“吃水不忘挖井人”,要感谢工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感谢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以及担任上届中国水泥协会会长的乔龙德同志带领全行业取得今天的成绩。完善和改进错峰生产、产能置换等产业政策,坚决遏制新增产能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第二,要规划好“十四五”,无论是协会还是企业,都有必要做好相应规划、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

202009172219112701.Jpeg

大会协办单位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朱兵,旷真法律集团营销总裁王晓华为会议致辞。

202009172219112166.Jpeg

陈飞副秘书长宣读了2020年全国水泥熟料产能前50家企业排名,范永斌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水泥协会对行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一批企业进行表彰的决定,以及对“十三五”期间全国水泥协会系统中先进协会、优秀会长、优秀秘书长的表彰决定。其中海螺水泥、中国建材、金隅冀东获“行业发展重大贡献奖”,华润水泥、华新水泥、尧柏水泥获“智能化制造先锋奖”,南方水泥、红狮水泥获“善用资源创新奖”,山水水泥、台泥水泥获“社会责任典范奖”,安庆阿尔博白水泥公司、大连水泥获“特种水泥品牌影响力奖”,此外还有天瑞水泥等48家企业获“错峰生产突出贡献奖”。

202009172219118726.Jpeg

202009172219115128.Jpeg

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发奖仪式。乔龙德、高登榜、曹江林、姚燕、孔祥忠、王建超、肖家祥、王郁涛协会领导先后为各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奖牌、奖杯。

202009172219111394.Jpeg

会议还围绕行业形势、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肖家祥传达了2020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精神,宣读了会议达成的共识意见书,号召50强企业及全行业要认真贯彻C12+3峰会达成的共识意见,为完成行业全年的改革任务和行业稳增长目标共同努力。

202009172219119689.Jpeg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王建超在大会上提出建议与要求:第一,50强企业是水泥行业的四梁八柱,决定了行业兴衰,在承担经济责任的基础上更要承担社会责任,齐心协力,维护好行业秩序。第二,要积极推动产能置换的优化。大企业要带头,以结构升级为指导,以优化布局为考量,以减量为原则,以股权合作多元化为手段,区域大企业间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实现合作共赢。第三,推动差异化的错峰生产。企业应加大与各地方工信厅、环保厅的沟通,合理制定错峰时间,避免产品区域间不当的流动。第四,各区域供求矛盾一直存在,应坚持企业间的竞合。竞争是相对的,可以促进技术创新、管理手段提升,合作则更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第五,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运用技术创新和“二代”成果,加大技术改造,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实现绿色发展,同时利用智能化、数字化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六,海螺愿意与行业其他企业一道努力,共建行业良好生态,实现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共享行业发展的红利。

202009172219119613.Png

202009172219116866.Jpeg

202009172219113147.Jpeg

202009172219129178.Jpeg

202009172219124781.Jpeg

新疆建材行业协会会长吕志坚以《主动认清形势,敢于担当作为,推动新疆水泥行业健康发展》作交流报告;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作《2020年水泥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与预测》报告;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李琛作《“十四五”水泥产业政策发展趋势》报告;中国建材CSR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华为公司CNBG全球解决方案销售副总裁郝光明分别围绕“生态文明赋能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5G+解锁智慧水泥新动能”作了专题报告。

202009172219129970.Jpeg

会议结尾举行了《中国水泥行业发展报告蓝皮书》首发仪式。乔龙德、高登榜为新书揭幕,并与孔祥忠、朱兵、王郁涛为部分参会企业代表赠书。

最后,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作了大会总结。

202009172219122868.Jpeg

另讯:大会前夕,中国水泥协会召开了八届二次理事会,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作协会年度工作报告。与此同时,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增补孔庆辉、吴斌等6人为副会长的议案;审议并通过了增补理事、常务理事的议案;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水泥协会办公地址变更的议案;审议并通过了成立中国水泥协会粉磨企业分会的议案。

202009172219124740.Jpeg

同日上午,第21届中国国际水泥技术及装备展览会也同期拉开帷幕,参加50强会议的领导和全体会议代表参观了展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