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财政部:截止10月底用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安排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总规模超过4500亿元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作者: 祝嫣然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摘要: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基本下达到位,地方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支出进度70.9%。

(原标题:财政部详解1.7万亿直达资金去向 预计全年新增减负超2.5万亿)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1月1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基本下达到位,地方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支出进度70.9%。直达资金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水平,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此外,在减税降费方面,全国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在稳定市场信心和稳就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从使用的情况看,截至10月底,各地已将包含32.63万个项目的1.607万亿元预算指标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支出1.198万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的70.9%,高出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其中,新疆、深圳、厦门、山东、四川、青岛、广东等地区支出进度超过80%,进展较好。

  1.198万亿元支出中,市县支出1.152万亿元,占比96.1%,体现了省级财政当好“过路财神”、资金直达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的政策效应。

  许宏才表示,资金主要在几方面发挥作用。比如,在保基本民生方面,用于民生的资金达到了9636亿元,占中央直达资金的57%,支持兜牢民生底线。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累计支出惠企资金58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74万家,累计140万家次,其中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直接助企纾困的政策资金支出106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近34万家、个体工商户近25万户。

  在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用直达资金安排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是2000余个,总规模超过4500亿元,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一些地方财政直达资金闲置问题,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郝磊在吹风会上表示,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够扎实,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是受到了疫情影响,导致项目实施的条件发生了变化,资金暂时难以支出。

  财政部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及时向地方财政部门印发通知,明确了相关政策。

  一是允许地方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支付2020年竣工、但还需要结算的项目款项,以及可以用于弥补前期已经发生的抗疫经费缺口。

  二是对预计年内难以形成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地方可以及时调整用于其他具备条件的项目。同时,财政部督促省级财政部门加强对市县财政的指导,确保资金尽快用在刀刃上。

  郝磊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上述措施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钱等项目”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不排除有个别例子,但应当说越来越少。下一步,将继续结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尽可能把相关的要求提前通知地方,给地方预留必要的准备时间,同时指导地方加强项目库建设,扎实做好项目储备等前期工作,为直达资金的精准高效使用发挥作用、打好基础。

  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会议对今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给予了肯定,认为这一机制推动规模性纾困政策迅速落地,成效不断显现。国务院开始研究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资金范围将扩大至符合条件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对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纳入直达机制,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等及时足额兑现,更好支持保基层运转。

  根据国务院这一部署,明年将有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体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