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税收“反哺”企业绿色发展 海螺水泥成“领头羊”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作者: 许永军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摘要:通过持续加大环保技改投入,我们走上了节能环保的新路子。”宿州海螺总经理刘陈对笔者说。

水泥生产企业在传统观念里属于“灰色制造”行业,笔者日前来到宿州市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看到的却是满目翠绿,现代化厂区干净整洁、一尘不染。“晴天扬灰厂、雨天水泥厂已是‘老皇历’了。通过持续加大环保技改投入,我们走上了节能环保的新路子。”宿州海螺总经理刘陈对笔者说。

宿州海螺成立于2010年3月,是海螺集团在皖北地区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全能型水泥、熟料制造企业。在公司一号大门口,一块环保监测大屏格外醒目,上面实时显示各类排放气体及粉尘数据,这些数据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执行标准。“我们先后投入环保治理资金达1.35亿元,加强污染物排放前端治理,积极开展脱硝、收尘等环保新技术应用,现已成为省级节能环保示范企业,这其中‘绿色税收’的引导和支持功不可没。”刘陈说。

绿色税收也称环境税收,是以保护环境、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推进绿色生产和消费为目的,建立开征以保护环境的生态税收的“绿色”税制。

刘陈告诉笔者,环境保护税的开征,让海螺水泥切身体会到,能耗越大、污染排放越重,企业付出的税收成本就越高、负担也越重。2018年,该公司投入环保治理资金6500多万元,用于设备升级改造、堆场和廊道封闭、厂区绿化等项目。去年再次投资4000万元对环保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企业排放的应税污染物浓度值已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排放标准的50%,满足享受环境保护税减按50%征收的税收优惠政策条件。

“公司2018年缴纳环保税307万元,环保税税负为0.2%;到了2019年,环保税减降到107万元,税负仅为0.05%。”公司财务负责人朱雪峰说。

环保治理资金的投入,让企业在环境保护税负担上尝到了甜头,国家出台的增值税降税率、单价500万元以下新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更为企业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支持。朱雪峰表示,公司购买的新设备不仅实现节能增效,还能享受税前一次性扣除政策,让企业两头沾了光。“今年1月至10月,我们累计享受减、免、退税达6800多万元,社保费阶段性减免597.63万元。税收‘反哺’让企业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加轻盈。”朱雪峰告诉笔者。

“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绿色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为企业减税降费,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为促进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支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税务力量。”宿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