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忠实践行新发展理念 做实做强做优做大江西水泥产业

更新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作为省建材集团公司下属企业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年轻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以更新的思路,更强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做实做强做优做大江西水泥产业,以实际业绩担当使命、展现作为,在践行全会精神上担当时代责任,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展示青春风采。

忠实践行新发展理念 

做实做强做优做大江西水泥产业

江西省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学员  孙 林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共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胜利召开,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江西号角,江西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擘画了江西未来发展的新愿景新蓝图新路径。作为省建材集团公司下属企业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年轻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以更新的思路,更强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做实做强做优做大江西水泥产业,以实际业绩担当使命、展现作为,在践行全会精神上担当时代责任,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展示青春风采。

一、准确把握江西水泥产业现状和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江西水泥产业在产能规模、产业布局、工艺装备、结构调整等方面实现了整体水平与系统能力的综合提升,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与国外先进水平和全国先进地区相比,江西水泥产业立足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依然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短板:一是在吨水泥综合能耗、吨水泥资源消耗量、主要排放指标控制力等方面依然存在明显差距,节能低碳环保的任务非常艰巨;二是以5G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的应用依然没有深入到产供销的各环节,没有从根本上实现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人均劳动生产率较低;三是面对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危机,面对着力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带来的更加广阔的市场竞争,竞争优势依然不强。可以预见,随着江西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深入推进,在节能环保、资源可持续性、信息化技术的大浪淘沙洗礼下,一批水泥企业将退出历史舞台,水泥产业将彻底告别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粗放型的发展之路,在浴火涅槃中步入高技术、高效率、清洁低碳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二、始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江西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推动“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之一。解决江西水泥产业的现实问题,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用理念创新引领发展方式转变,并贯穿于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和全过程,从而实现江西水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破解水泥产业面临的能耗高、污染重、效率低的问题。要聚焦产供销特别是生产各环节的短板弱项,紧盯矛盾问题,围绕高效、优质、低耗、环保的现实要求,加强主动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实现从市场“买”技术向企业自我“造”技术的过渡,实现向行业先进“对标”“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要适应网络化、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广泛开发和应用的实际,适应水泥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高能耗重污染向清洁高效转变的实际,不断提升全产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各级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优化管理机制和工作流程,搭建推动创新发展的动力机制和实现平台,弘扬工匠精神,转机制增活力,形成创新优先的浓厚氛围。

三、以江西水泥产业发展新业态融入经济发展新格局

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在布局江西未来发展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重塑“江西制造”辉煌,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心无旁骛、砥砺前行,按照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立足本职工作,把握发展大势,抓好规划对接,为构建江西水泥产业新发展业态努力奋斗。要通过严谨科学的战略规划,把全会制定的宏观目标转化、细化为本行业、本企业各个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具体任务,把“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巍峨高峰,转化为一个个攀援而上的成功阶梯。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导向机制,把企业短期经营目标与长远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让各级管理人员既“低头拉车”,也“抬头看路”,在保持日常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同时,更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构建江西水泥产业高技术集成、高劳动生产率、低资源消耗、安全环保的高质量发展新业态,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作示范、勇争先”。

202012071506226035.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